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交通設備:軌交投入受益大

隨著多個城市交通狀況的惡化,公共交通特別是軌道交通建設已得到各級政府重視。根據現有規劃,“十二五”期間全國各城市公共交通平均出行分擔率要比“十一五”末明顯提高,並鼓勵有條件的大城市發展高效鐵路。

目前,我國城市軌道交通建設正迎來黃金發展期。伴隨投資額度的加大,城市軌道交通建設將成為繼鐵路大規模投資之後新的投資熱點,成為“十二五”基礎建設投資新增長點。中金公司發布的研究報告稱,預計未來10年,我國城市軌道交通建設投資有望超過3萬億元。

分析師表示,城市軌道交通建設區域特征顯著,一、二線重點城市將顯著受益。截至目前,我國已有36個城市上報了城市軌道交通建設規劃。區域上看, 這些城市仍主要集中在環渤海、長三角、珠三角等經濟發達區域,三個重點區域2020年新增裡程占全部比重達65%以上,其中,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南京等城市增量相對較大。

城市軌道交通建設的加快使得相關上市公司受益,制造軌道交通列車的廠商可能有接不完的訂單,利潤增長非常穩定。

除了城市軌道交通外,高鐵也是今後交通投資的亮點。鐵道部部長盛光祖最近表示,“十二五”期間,鐵路新線投產總規模控制在3萬公裡,“十二五”末鐵路運營裡程達12萬公裡左右,其中,以高速鐵路為主骨架的快速鐵路網4.5萬公裡左右,西部鐵路5萬公裡左右。按照這個規模,“十二五”期間將安排基建投資2.8萬億元。雖然鐵路“十二五”投資規模同3.5億元的預期相比,縮水約7000萬元。但鐵路仍將是交通建設投資的大頭,相對“十一五”的投資增幅僅次於民航。預計從二季度開始,機車、動車組的招標會陸續按計劃進行,而投資仍將會以維持主干線路建設為主。

除了國內高鐵外,未來高鐵的最大看點在於海外市場的開拓。中國高鐵海外市場的大發展正處於剛起步階段,未來的規模有望超過中國市場的規模。中國高鐵走出去具有比較大的優勢,盡管法國、德國、日本等發達國家技術比較領先,但是中國在消化、吸收和創新後,技術水平提高很快。尤其是中國具備豐富的制造經驗和運營經驗,能夠提供一條龍服務,產品的性價比相對更高,預計新興市場國家將是未來中國高鐵出口的重點,在發達國家的業務可能會通過聯合競標的形式來推進。

高鐵建設的方興未艾,相關上市公司受益無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