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南車北車欲破制動系統外資壟斷 分享50億盤子

5月10日,中國北車(6.80,0.03,0.44%)集團四方車輛研究所新聞發言人聶翔向記者表示,該所研制的國產化城軌車輛制動系統載客運營考核,已經通過專家評審,成為國內惟一獲准生產城市軌道制動系統的軌道交通裝備制造企業。他還表示,該系統今年年內將可批量生產,爭取五年內獲得國內城軌制動系統25%的市場份額。

在此之前的4月25日,中國南車(6.79,0.04,0.59%)株洲所剛剛與美國西屋制動公司 (Wabtec)在美國簽訂協議,雙方將合資在中國長沙注冊成立湖南南車西屋軌道交通技術有限公司。該合營公司主要從事軌道交通車輛制動系統的應用工程、開發、生產、銷售、售後服務及整修服務。

兩家公司爭搶進入城軌制動系統市場,源自發改委為鼓勵機車國產化,在城軌招投標中將牽引制動系統從整車中劃出單獨招標,國產率高的企業將優先獲得標的,這才觸發兩家企業對制動系統核心技術的追逐。

本報記者獲悉,兩家公司的入場,將在一定程度上打破外資對制動系統的壟斷局面。

外資獨享50億盤子

據權威機構發布的消息,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市場迅猛發展,目前,中國已在北京、上海、廣州等10余個大中城市建成的軌道交通路線近1000公裡,擁有車輛4000多輛。

到2015年,中國將擁有超過2000公裡的城市軌道交通線路,相當於在現有基礎上新增線路約1500公裡,按每公裡需一列車(6輛)計算,需要車輛9000輛車。粗略估算,制動系統市場份額約在40億~50億元之間。

而目前制動系統市場長期壟斷在德國克諾爾和日本納博特斯克手中,其中尤以克諾爾為甚。

德國克諾爾控股集團成立於1905年,是一家專門從事開發、設計、生產及加工火車、重型汽車制動系統和空氣系統的跨國企業集團。目前,克諾爾集團年銷售額在30億歐元左右。

據北車四方所的工程師介紹,牽引制動系統如同汽車的發動機,屬於機車的核心技術,國內機車廠商長期未獲得該技術,均需要向外方購買。2005年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在該領域獲得技術突破,但國產制動系統一直未能真正產業化。

自研與聯姻共破局

對於上述合作,中國南車副總裁唐克林表示:“希望合資公司抓住當前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建設迅猛發展的良好機遇,依托中國南車的平台優勢和西屋公司的影響力,優勢互補,快速搶占市場和壯大規模。”

但南車株洲所的高管向記者表示,價值鏈的突破才是合資的意義所在,這是更深層次的原因。

據本報記者了解,制動系統作為車輛(包括機車、城軌等)控制的一部分,是牽引系統的重要配套設施之一,也是地鐵車輛的關鍵部件。在以往國內地鐵項目招標中,制動系統通常與牽引傳動系統一樣,獨立於整車進行單獨招標。這使得地鐵的采購和運營維護工作長期受壟斷因素影響而難度大增,尤其提高了地鐵運營成本。

“打破制動系統技術壟斷,為整車集成取得更多的主動權,完善城軌產業技術鏈及產品線,形成完整的價值鏈,成為國內地鐵運營公司和車輛制造企業的共同努力方向。”南車株洲所高管表示,正是看到這一點,近年來,中國南車積極尋求提升自身在地鐵車輛制動系統的配套供應能力,建立和鞏固在城軌產業領域牽引制動系統的配套集成優勢,謀求城軌制動系統的產業突破。

另據了解,南車急於合資美國西屋制動公司,也有來自北車的壓力。據北車四方所介紹,該所的制動系統是完全自主研發的一套國產設備,剛剛獲得載客運營考核的審批,意味著該系統可以批量生產,上車運營。

“我們認為,‘十二五’期間,制動系統可望拿到25%的市場份額。”四方所新聞發言人聶翔表示,該公司對自主研發的這套國產系統的產業化前景充滿信心。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南車走勢是否很差?

YOKIWONG 提到...

不錯!沒有隻股都是有一段時間的股價走勢是比較差!

我也正等這個時機很久了,現已投入了2注資金,準備在市淡的時候再買第3,4,5...注!

短炒的空間有一成左右,年底合理價約$10左右,以今年全年的增長30x-50%左右計.

YOKI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