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我的選股思維(七)

先前我在這個BLOG寫過關於我的選股的準則:

我的選股思維(一)

我的選股思維(二)

我的選股思維(三) 

我的選股思維(四)

我的選股思維(五)

我的選股思維(六)

以馬論股

 

以上我所說的選股條件,也可以說是找出一隻〔準藍籌股〕或一隻將會變成〔貨源歸邊〕股!

能符合這一個原則的而我又介紹過的,就是中國南車(1766),東方電氣(1072)及中航科工(2357)!

而中國南車(1766)在我的評價是最高,原因這間公司不單止符合以上的條件,而且這間公司有幾張〔皇牌〕!

所謂的〔皇牌〕即是 BCG Matrix 中所說的 STARS:




在此不介紹什麼是 BCG Matrix,因為這裡不是教BBA的課程,有興趣可以按上面的〔連結〕看看!

中國南車(1766)這一間公司,在香港上市很多的股票中,很難找到有幾粒〔星〕揸手的公司,而中國南車(1766)這幾粒〔星星〕分別是:

1.高鐵的列車
2.中國鐵路的列車,如地鐵,火車的列車
3.混能車
4.再新能源的設備

現時恆生指數的成份股,即是〔藍籌股〕,這些公司市值十分之大,但已是成熟了的公司,所以這些〔藍籌股〕的業務,很多都是 Cash Cow,即是處於佔有很大的 Market Share,但市場發展已是十分之成熟,所以業績是〔穩定〕,但難期望有好大的〔增長〕!

而中國南車(1766)的頭兩顆〔星星〕,即高鐵的列車,地鐵的列車,火車的列車等,在中國這個市場上,可以說是〔寡頭壟斷〕,即 Oligopoly,因為中國南車(1766)的對手,只有一隻北車,而北車的市場佔有率,是少過中國南車(1766)的!而且中國的鐵路行業是〔朝陽行業〕growing industry,在中國尚有大量鐵路未興建,所以市場發展潛力強大...

而〔混能車〕及〔再新能源設備〕的業務,也好有條件成為〔明日之星〕!

中國南車(1766)這隻股票有以下的優點:

1.公司的背景是國家的〔央企〕,而這個背景是中資股中的級別最高的.大陸股可以簡單地分為3類,即是〔央企〕,〔地方國有企業〕,〔民企〕.先前說過,中國共產黨為了更有效地統治中國,都把整個中國最重要的控制在手.

毛澤東有句名言,就是〔槍杆子裡出政權〕.

在政治上,中共就要好好地控制所謂的〔人民軍隊〕,就可以把中國的統治權控制在手!

雖說中央曾放一些聲氣,說什麼類似要還政於民的說話,到頭來都是開一張不知何時可以兌現的期票.但開國元老,打生打死建立一個新中國,豈會那麼容易無條件地把這個成果交番出來?

因此在〔荒地先人種,良田後人享〕的思想下,開國元老都會把努力的成果留給下一代,就算日後真的〔還政於民〕,也會留給一些〔渣拿〕給自己的子孫!

要控制中國的政治,就要好好地抓緊〔軍隊〕,因為這才是政治權力的核心;在經濟上,就要好好抓緊最能影響中國經濟的事業!

這些事業,就被冠上〔中央政府國家企業〕的名義,把這些最具影響力的事業控制在〔國家〕上,這就簡稱為〔央企〕!而所謂的〔國家〕,其實都是整個國家的一小撮人手上.

以他們的思維,只要抓緊這些企業,就可以控制中國經濟的核心部份,享受中國經濟起飛的成果! 所以最好的事業,早已就被一些〔央企〕所〔壟斷〕,次一等的,就分給地方政府〔享用〕,當然,再次一等,就留給平民百姓〔爭取〕了!

為了保障自己子孫的最大利益,這些企業所面對的〔競爭〕當然是極低.而所謂的〔競爭〕,都是圍內自己人攪的〔競爭〕!正如他們談的所謂〔民主〕,也都是圍內自己人攪的〔投票〕!

因此,這些企業在中國的市場上是處於〔壟斷〕或〔寡頭壟斷〕的地位.享受國家在政策上,財力上的絕對支持,從而在市場的競爭層面上有絕對的優勢.這些央企,也可以通俗些來說,是呀爺的生意!

所以按公司股東的背景來評分,〔央企〕>〔地方國企〕>〔民企〕!

在國內,〔造假〕這個名詞絕對不是新鮮,投資大陸股,盤數有假一些也不出奇,就算在香港上市的,也不排除有這個問題!只要假得來,不會太離譜就隻眼開隻眼閉了!

這些所謂的做假,在高手處理下,是合法的〔會計上安排〕.出手低的,當然是會招惹法律上制裁!

如果做假的問題出現在民企上,或民企的大股東觸犯一些法例,那麼這間公司隨時都會執笠,如以前的歐亞農業(932)及格林柯爾(8056)等...如果這些問題,出現在國企或央企上,最多都是換左個老總,即乜乜老總下馬,之後當冇事發生過,...

所以在風險上看,〔央企〕<〔地方國企〕<〔民企〕

市盈率的高低,以賽馬來比喻,正是馬匹的評分,評分高的馬,即好比PE較高的股票;評分低的馬,好比PE較低的股票.PE高,當然是代表越貴,為什麼貴都有人肯付出這個代價呢,當然要有一些因素或條件,才會推使投資者作這個決定!

按以上的思維,〔央企〕的PE應該是高過〔地方國企〕,而民企應享有的PE,當然是最低.

中國南車(1766)擁有〔央企〕的角式,也代表會受到國家政策上的眷顧,也代表在市場上享有一定的壟斷地位!而在公司的 Product Mix上,更擁有兩顆 BCG MATRIX 中所說的星星.除了股東角式上帶來政策上及財力上的支持,提供〔壟斷〕的條件外,這間公司是善於〔開發〕一些產品,所以在〔技術〕上的層面,也為持續〔壟斷〕作出有利的條件.

這個〔壟斷〕,當然始自中國,而這間公司,也被〔欽點〕下走出去,為中國出口〔高技術產品〕成為一個先行部隊!中國南車(1766)在高鐵的領域,有成本上及技術上的優勢,可以為世界的高鐵市場成為〔寡頭壟斷〕的條件!

由於有以上的條件,所以中國南車(1766)是貴得有理,好難找一個因素會令此股平的原因,因為不像以前沒有那麼多人識貨,而多人識貨,股價自然要貴了!

所以要想此股跌,一定要找些不明朗因素做文章,並加以發揚光大,努力傳播唱衰才可以做冧佢...現時股價7尾8頭,股價有少少低於合理股值,先前股價處於$9樓上,我看投資者則有些太過熱情,短線上冇乜水位走,所以一定要砌低佢,除了在行為上沽畀你睇外,在出口術上,都要找一個令人會信的故事,在言行合一下,才可以推番低個股價!

如果現時持有此股,短線上可炒一些波幅,望大升,不要太短線了,因為〔評分〕已有番咁上下,如以中長線看,現時是不錯的入市水平,未來三年,應是〔倍升股〕.

未完...待續

YOKI WONG

1 則留言:

chowcc 提到...

加上1766開始接成熟市場的訂單 e.g. 美國, 這個不能少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