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點股壇:東電應該未彈完

2011年05月05日

憧憬加電費,發電股炒起,又傳開始電荒,較去年為早,反映個別地區發電廠不足,電機股又受垂青,此類股份受日本福島核電事故影響後,終於有較佳反彈,開始炒落後。

東方電氣( 1072)是電機股之冠,已是共識,由福島核電事件前( 3月 10日)的 31.50元,跌至 3月 17日的 24.25元今年低位,是受國務院暫停審批核電項目的打擊,其實對東電的影響,只是想當然。東電手頭與核電相關的定單約 400億元(人民幣.下同)已獲政府批核,交貨不會受到影響。

手頭定單夠 3年發展

暫停審批核電項目,自然不會落實定單,在有明確決定前,東電將無核電定單接入,是可以肯定,但假若日後繼續審批,則東電洽商中的定單,仍將是東電的生意。短期的展望,估計仍將暫停審批,以待國際原子能機構召開高層會議的結果。
東 電剛公佈今年第一季業績,盈利 6.19億元,增長 31.5%,高於預期,亦是股價上升的誘因。第一季接單 86億元,管理層預期今年新增定單可維持去年的 500億元,目前手頭定單則為 1400億元,而去年的營業額只是 376億元,即手頭定單可供未來 3年發展。


目前的不明朗期,自然阻延核電的定單發出,但當決定核電未來的方向時,情況明朗,定單便會加速發出,據報東電仍在商討若干核電定單中, 萬一形勢有變而擱置核電(估計可能性不大),便有大量的火電定單配合,畢竟社會對電力的需求是持續增長的。而較為大量發電的,非此即彼,東電既有傳統的火 電設備,亦有新興的核電設備,手頭火電定單逾 750億元。
去年東電盈利增長 54.8%,達到 26億元,年前地震對其打擊已完全消失,恢復理想增長,預料將會持續,除核電問題外,東電受惠於原材料價格的穩定。


東電現價 28.30元,往績 PE 18.2倍,息率 0.5%,今年 PE將降至 15倍以下,昨日雖升 6.4%,只是開始,估計短期將挑戰 31元,是預測 PE 16倍,考慮大市的影響,在進取中宜稍保留,跌破 26.50元止蝕。


齊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