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中國南車電動汽車整車首入“863”計畫

2011-05-11

近日,從中國南車株洲所旗下的湖南南車時代電動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南車時代電動)傳來好消息,該公司成功申報“深度混合動力客車產業化技術攻 關”和“插電式混合動力客車產業化技術攻關”兩項課題獲得國家“863”計畫電動汽車重大專項支持,共獲得科技部資金支持2087萬元。這是中國南車電動 汽車產業整車研發課題首次獲得國家重大科技專項支持。這不僅表明該公司在電動汽車關鍵零部件方面在國內具有領先地位,在電動汽車整車研發與製造方面同樣躋 身“國家隊”。 

2001年,中國南車株洲所借助國家“863計畫”電動汽車重大專項這一國家級研發平臺,首次進入電動汽車領域。2002 年初,中國南車株洲所獲得“燃料電池客車——電機及其控制系統”、“多能源動力總成控制系統”等兩個“863”項目,同時作為主要研製單位參與了“燃料電 池轎車——DC/DC變換器”另一“863”電動汽車項目。此後的9年多的時間裏,該公司相繼承擔了18個國家“863”電動汽車關鍵部件和系統的研發課 題,成為國內承擔國家“863”電動汽車重大專項課題最多的企業之一。該公司也由“十五”期間的零部件專案承擔單位成為“十一五”期間的動力系統平臺專案 承擔單位。

借助863平臺,南車時代電動掌握了客車用純電動、串聯式混合動力、並聯式混合動力等三種動力系統技術,特別在電機及其控制系 統的研發、儲能系統應用、動力系統匹配等方面形成了核心技術競爭力,處於國際先進水準。先後向北京奧運會、上海世博會、廣州亞運會、天津達沃斯論壇等重大 市場提供關鍵系統和部件達1831台(套)產品。成為國內電動汽車系統和關鍵零部件最大供應商。 

   同樣,在電動汽車整車方面,南車時代電動也取得長足的進步。2007年,公司在湖南株洲投資興建了電動汽車整車產業化基地,打造電動城市客車產業,研製的 自主品牌電動汽車整車獲得世界客車聯盟頒發的“中國原創巴士獎”、“最佳舒適巴士獎”等國際性獎項。目前,南車自主品牌的混合動力城市客車先後投放長株 潭、昆明、天津等國內市場,線上運營電動整車數量占到全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混合動力城市客車推廣總量的近1/3(1000多台),居全國第一,運營里程、 節油率、出勤率等運營指標處於全國最好水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