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人民日報:不能讓電荒成為不能拒絕的惡客

近來湖南湖北又逢電荒,居民生活受影響

電荒是不能拒絕的惡客嗎

侯琳良

近來,湖南、湖北等地老百姓由於“電荒”,日子過得有點不太方便。燭光晚餐、爬樓梯、沒有了電視和網絡……這些久違的生活內容,一次又一次打亂了當地人們正常的生活節奏。

為什麼會出現“電荒”?業內人士眾口一詞:主要原因是煤電倒掛機制。除此之外,一方面經濟發展向好,進入需求旺季用電量增加,另一方面遲遲不降水,導致水電不能發力。

為什麼對居民生活進行限電?電力部門回應說,這是執行有序用電方案,包括居民生活用電在內的六類用電已經很難獲得完全充足的電力供應,不得已,才為之。

那麼,百姓生活用電受限,怎麼辦呢?

電力公司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缺電調配”;火電企業很無奈,“電煤嚴重不足怎麼發電,況且我們虧損嚴重”;相關部門說,“這是個老大難了,我們只負責調控,又沒有權力要求市場供煤”……一圈下來,從這些回答看,答案就是“不能怎麼辦”。言外之意,這是季節性電荒,每年一到這個時候,電力供應必然出現短缺。

電荒真的是一位不能拒絕的客人,每年都得到居民家裡做一次客嗎?那要看相關部門是下決心起身解決問題,還是只擺困難、“坐而論道”,坐等下一輪電荒降臨。

電荒的原因不僅是因為缺電煤,還有更多深層次的問題。比如:高耗能企業的粗放型發展模式、理不順的煤電市場機制、太陽能風能等新能源發展不足……“電荒”的根源,在於經濟增長過於依賴高耗能行業拉動,導致電力等能源遠遠供不應求。因此,促進高耗能企業轉型,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已經迫在眉睫。

另外,積極推進電價改革,加快特高壓以及智能電網建設,增加跨區電力平衡規模,提高新能源並網能力,也是當下應努力的方向。

這些解決之道,明眼人都知道。倘若僅僅停留在字面上就顯得毫無意義,需要政府“大刀闊斧”地推進,而不只是年年“電荒”、年年探討解決之道。只有一步步扎實地把這些措施推進,才有望緩解“電荒”,才有望不出現各方一籌莫展、百姓生活不便的局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