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黃瑋傑談保利協鑫(3800)


多晶硅價格未止跌


太陽能股份繼續面對沽壓,保利協鑫(03800)昨日跌逾7%。多晶硅價格最近單周下跌了一成,印證個人的憂慮。由於下游需求減弱,令上游企業擔心多晶硅價格下跌,因此在市場上拋售,導致近期多晶硅價格直線下跌,市場人士認為多晶硅價格可能跌至每公斤50元以下。
 

保利協鑫盈利受壓

保利協鑫今年首季售出的多晶硅平均銷售價格為每公斤62.2美元,如果未來多晶硅價格跌至50美元以下,對其銷售收入將構成一定影響。 集團今年底多晶硅產能將由去年底的21,000公噸擴大至46,000公噸,到明年六月底將達到65,000公噸。產能快速擴張遇上產品跌價,將對盈利構 成壓力。

雖然集團從去年第一季開始生產硅片,可以部分消化自己生產的多晶硅,但如果硅片跌價,盈利亦受壓。最近太陽能硅片、電池及組件價格已全線下挫。最近有報道指國家將大力推進光熱發電及有關的設備製造,這將對多晶硅需求構成威脅,甚麼是光熱發電?它如何威脅多晶硅?
 

光熱發電 太陽能異軍
 

昨日談到保利協鑫(3800),其股價尚未止跌,昨日最低見到3.62元,收報3.66元,跌幅超過5%。最近有報道指國家將大力推進光熱發電及有關的設備製造,這將對多晶硅需求構成威脅。

發改委近日下發的《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二○一一年本)》將於六月一日起執行。在指導目錄鼓勵類新增的新能源門類中,太陽能光熱發電被放在突出位置,意味「十二五」期間國家將在產業政策方面大力推動光熱發電。

若普及影響多晶硅


光熱發電的原理其實很簡單,就是通過反射鏡將陽光匯聚到太陽能收集裝置,利用太陽能加熱收集裝置中的傳熱物質(液體或氣體),再加熱水形成蒸汽帶動發電機發電。

光伏發電則是利用太陽能電池把太陽光直接轉化為電能,相對於主要採用多晶硅的光伏發電技術,光熱發電有頗多優勢,包括光電轉化率高 與電網匹配性良好連續發電穩定性高,發電成本與光伏發電相當甚至更低,最重要是多晶硅提煉過程中會排放有毒氣體,光熱發電卻不會。如果光熱發電普及化,可 能令多晶硅需求下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