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9日 星期二

突破,供給側改革;市靜,挾上突擊



最近「供給側改革」受到市場熱烈討論和關注,習大大主持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就以過千字大篇幅重點講到「供給側」改革,可見「供給側改革」被視為中國結構性改革的重大突破點。

咁什麼是「供給側改革」?

顧名思義「供給側改革」就是從供給的層面(Supple-side economics)對症下藥進行改革!重點包括削減過剩供給,例如水泥、鋼鐵等高耗能的供給;同時增加有效供給,例如滿足消費增長的需要,滿足工業生產對於高端技術的需要,增加服務業和第三產業的供給。包括推動「創新、創業」和「中國製造2025」、「互聯網+」等等。這些措施直接有助中國經濟結構的轉型升級。

嘩!好勁!但,得唔得嫁?Who Know?明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5年之後咪知囉!至少,筆者覺得中央最高層能正確認識到現時問題的癥結所在,對症下藥吧!人,最緊要有夢;一定要相信前途由我創,前景無限好,人活著才有意義、才有希望!對不對?

很明顯內地A股的氣氛比港股好得多,內地投資者完全不將美國加息、人民幣貶值風險當作一回事,相反香港人就冇內地股民咁樂觀喇。事實上,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估值實在低得過分。以市盈率計,美股道指16倍,法國CAC指數21倍,德國DAX指數22倍,英國富時指數27倍,而本港恆指還是單位數...9倍咁大把。

加上港元與美元掛勾,買入以港元計價「低估值」的港股,對外資來說應該有一定的吸引力吧?!前2日金風科技(02208)股價大升超過15%,原因是包括安邦保險集團、安邦人壽、和諧健康保險等申報持有金風2.74億股,佔上市公司總股本近10%。希望明年呢種趨勢會繼續!

股市淡靜,成交低迷,只有482億港元,是2月18日以來最少。再看看恆指牛熊證街貨分佈44:56,似乎有機會趁市靜挾上突擊。



周公
2015年12月23日@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