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8日 星期六

熱點聚焦:高鐵設備股 大投資鑄就高成長

北京新浪網 (2010-12-18 13:22)

金百靈投資


  雖然高鐵產業一直是近兩三年A股市場的投資主題,但中國南車等高鐵設備產業股在今年四季度前,一直保持著相對平穩的走勢。不過,在近期高鐵概念股卻突然火爆起來,新築股份、中國南車等個股反復活躍,甚至特銳德等高鐵概念股也隨之出現突破的走勢。
  超預期的高鐵投資
   之所以如此,是因為在今年四季度,尤其是12月之前,高鐵產業投資規模基本上被2020年1.6萬公里高鐵規劃所約束,在此約束下,投資者均傾向于認為 高鐵行業將在2013年見頂。比如說動車組限制在400列/年的水平,從而意味著當時的高鐵產業的成長空間已經不大,股價已反映了2013年前的高成長預 期。
  但是,從行業分析師的研究報告來看,這一約束有望迅速被突破,主要來源於兩點。
   一是國內市場的高鐵投資規模的突破。幹線高鐵規劃有望提升,達到2萬公里,而且城際高鐵規劃也迅速出籠,將達到2.4萬公里,由此可見,高鐵產業的投資 規模有望超預期。2018年全行業的動車組有望達到1200列/年的水平,是以前預期的整整三倍,這就意味著高成長空間迅速打開。
  二是海外市場的突破。在中國大建高鐵的示範作用下,高鐵作為一種高效、可持續的公共交通解決方案已獲得越來越多的國家認可。按照目前各國公布的規劃,預計到2024年,全球高鐵總里程可達4.2萬公里,這也意味著國外2010-2024年的高鐵修建計劃可達1.9萬公里左右。也就意味著目前高鐵產業不僅僅面臨著國內市場的產業需求,而將分享全球高鐵修建計劃的產業蛋糕。
  在日前閉幕的世界高鐵大會上,鐵道部長劉志軍與泰國、老撾、保加利亞、黑山、斯洛文尼亞、土耳其等國的主管部門以及法國阿爾斯通公司、加拿大龐 巴迪公司、德國鐵路股份公司、美國通用電氣公司分別簽署了高鐵合作協議。其中,中國和泰國、老撾已簽訂合作協議,將建一條連接中國、老撾、泰國的高速鐵 路,有望明年開工,2015年建成。從而進一步打開了高鐵設備股的成長空間,進而推動著高鐵設備股在近期的強勁漲升態勢。
  尋找產業熱點機會
  正因為如此,目前高鐵產業股迎來了新一輪高成長的預期,從而使得此類個股的股價走勢形成了新的漲升動能。故在操作中,建議投資者積極從產業熱點中挖掘投資機會。就目前來看,有兩類個股可積極跟蹤。
  一是目前訂單多多,業績成長性已經充分顯現出來的個股,比如說新築股份,在近期持續公布了高鐵大單,目前的總金額已遠遠超躍2009年的主營業務收入總和。如果再考慮到高鐵產業投資規模的提升、海外市場以及城際鐵路的開工,公司未來的高成長且持續性將較為樂觀,故可積極跟蹤。類似個股尚有剛剛突破的特銳德等個股。與此同時,提供高鐵專用列車的中國南車、中國北車以及提供路橋輔架設備的天業通聯等個股也可跟蹤。
   二是高速貨運市場。在高鐵客運專線網絡漸趨形成之後,我國貨運專線的重載改造、高速化改造將帶來新的需求。重載鐵路是指用於運載大宗散貨的總重大、軸重 大的列車、貨車行駛或行車密度和運量特大的鐵路。一般火車單列運輸量約為2000-3000噸,而重載火車單列運輸量至少在5000噸以上,是一種效率很 高的運輸方式。預計到2020年2.4萬公里客運專線沿線既有原線均將改造成重軌鐵路,因此預計未來我國的重載鐵路里程應不會低於高鐵,而截至2011年 底將建成的7800余公里高鐵沿線的既有鐵路,極有可能將首先進行改造。重載鐵路一旦開始改造,改造速度和總里程預計將不亞于高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