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回首2010

轉眼間,又過了一年了...我想很多人也有興趣想知在2010年度,我的投資操作表現...


這是我未曾提過,即使在〔雅虎知識〕的年代,我也沒有提過,連組合的數字,總金額等,我都沒有提及,但我也不想在此提及這些數字,所以我用了很多〔單位〕去表達,例如,入了多少〔注〕,而〔投資組合〕上,也不會出現金額,而只有百份比矣...這相信我已披露足夠了....


在去年,我的投資成果只可說是普普通通,相比在2010年初(即1月1日起計),本金上升了大約為5倍左右!實際數字,我是沒有統計的,因為我是沒有時間去計,所以有時在博文內,我都是說我的入貨位在$35.XX...XX即是我已記不起來,當然查股票單是找到的,但我不會花時間去做太詳細的紀錄,因為跟本沒有時間去做這些工作...事實上,所謂〔正職〕的數已十分煩多.




這個5倍的數字,是有經過〔槓桿〕式買賣,在此不提出〔槓桿〕的操作方法,因為以免害死人,誤人子弟等!而我的〔槓桿〕亦只為1倍!即是說贏的話,是贏多一倍,輸的話,同樣也是要放大一倍!這個數字,當然是簡化了,因為是沒有計算當中的〔財務成本〕在內.


由於在操作上涉及較高〔風險〕,所以只適宜一些有相當經驗的人參與,故不方便在這個涉及普羅大眾的〔博客空間〕,誤人子弟...


在剔除 〔槓桿〕因素後,投資回報應該是約要減半,即是在2010年,投資回報是2.5倍,也即是說如果你在2010年年初與我的投資同步,2010年初你投資$100元,年尾應該已是有$250多些左右!


這個數字,相比大市全年上升只有5%左右,我覺得是頗過得去吧.因此,這些投資增長,並不是來自大市,而是在〔選股〕及〔操作〕上有一定的配合吧!


如果大家是追開這個BLOG的內容,我是不參與〔窩輪〕,〔期指〕等衍生工具,因為我是傾向〔保守〕,即是愛打〔穩陣〕的波,而我覺得 〔窩輪〕/〔期指〕等,根本是對一般散戶來說,是十分不利,所以在〔擇地而戰〕的範疇上,我是不會在此〔參戰〕的!


在2010年,我犯了一個大錯,但沒有說出來,現時就公開吧...


這就是涉及和黃(0013)!


以下就是和黃(0013)於2010年的全年股價走勢圖:


其實當天正是和黃(0013)公佈業績的時候,當時的公佈是說3G的業務已有起息....


要知道,和黃(0013) 的多年積弱,是涉及3G的問題,因此,這次和黃(0013)的上升,是〔轉大勢〕!


所以在當天,我9:30已扎定個馬,已準備大注入市,食佢一大鋪〔勁〕的,可是....


我計數計得太盡,當天我是在上日收市加了3%左右,意圖在競價盤上可以U到,因為當天已是有一個很大的裂口,尤其是對於一隻那麼大隻的股份!


最後賽果是,我差一兩個價位買不到,而買不到外,我沒有即時去追,反而去等,因我當時相信,一定要〔補裂口〕!


大家看了以上這幅圖,都知道這個〔裂口〕,可能永遠都不會補,所以這一役,我的損失是很大,因為如果食正,已足以去歐洲很幾個圈回來仲有找了....


所以,這個故事告訴,亦是教導大家,不要太過相信〔技術〕,反而要更加對〔基本因素〕有信心及更要深入了解當時的〔市場因素〕!


正所謂〔失敗乃成功之母〕,亦可以說〔失敗為成事之師〕,在這個戰役當中,我增加了一個不錯的經驗,故此,我在研究重慶機電(2722)上,今次不放過他了:

超買下追不追?

 

大家看回以上的文章,是否可以看出,我即時交了學費,醒水很多了...

2010已是歷史,過去了...今天就回顧到此為止,踏入2011年,希望大家〔順利到步〕!

 

 

YOKI WONG

 

 











2 則留言:

阿甘 提到...

5倍真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數目,未來一年要向YoKI多多學習!

匿名 提到...

剛才得知yoki兄的blog, 錯多很多~
這隻和黃也是令我今年最心痛的其中一隻,睇住佢60升到70,諗住等佢回,誰知一去無回頭,
另外一隻係303被震走,又係一去無回頭...唉~真係要向yoki兄多多學習,另想問yoki兄你如何看2338,十二五它能受惠嗎?

W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