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傳媒專家看淡下,慢慢入貨

沉悶的五月及六月已過去,在這五窮六絕的情況下,相信不少投資者已冇乜心情.幸好地,在這個市況下,我尚可力保不失,原因是在四月過後,我是採取防守的策略,買入了富豪房托(1881)及領匯(823),而這兩者股現時已沽出...

當然,我沒有買什麼〔民企股〕,〔內銀股〕,〔藥股〕,〔內房股〕...等等,不買的原因,以前已說過,不再在此多提.

有很多時,發現了的問題,不會即時〔發作〕.而以上所說的什麼 〔民企股〕,〔內銀股〕,〔藥股〕,〔內房股〕...等等,先前我已說了這些股其實是隱藏了一些問題或風險,只是當時未爆發出來.而家先至發作.所以近幾個月那些股的大跌,並沒有直接燒到我個疊,只是間接有影響,因為這些股帶跌,其他股都會是因比較價格的因素被某個程度的拖低.

最近有所謂什麼〔渾水〕出來唱衰,或可以說什麼爆人大鑊!

我自己都有一隻股,都覺得有些問題,這就是〔X木匠〕!

唔知大家有冇去開〔X木匠〕的門市,計下這間門市的成本,那些貨物的售價,要買幾多才可以 Break Even?就以香港站那間鋪為例,我時常都經過那間門市,都看沒有什麼生意,但竟然有4個銷售員,我知道這些商品的毛利很高,但這些鋪的 Overhead 一些也唔細,大家計下要買幾多件產品才可以 Cover 到公司的 Overhead 呢?

不單止香港的〔X木匠〕,在大陸我都去過好多間〔X木匠〕,情況都與香港的十分相似.這間公司會賺好多錢,你信嗎?

踏入七月份,就是〔七翻身〕的月份.可是大眾傳媒的專家都是不太看好,節錄如下:


投資導航:中國歐美十大危機未解決
港股 7月彈散市

2011年07月03日
港股上半年跑輸全球,展望今季,雖然美國數據理想令道指急彈 168點,但中國公佈製造業指數( PMI)創逾兩年新低,且內地及歐美共 10個危機未解決,五窮六絕後,港股 7月恐怕有波幅,無升幅,翻身機會不高,再次上演「彈散市」(彈完即散)。 記者︰黃尹華
重磅藍籌在美國預託證券( ADR)造好,滙控( 005)及中移動( 941) ADR折算 78.6元及 73.1元,較港高逾 1.5%。統計十隻主要藍籌,周一料共推高恒指 188點,按比例推算,港股周一將高開約 300點。
不過上述數字並未反映中國公佈 PMI數據,上月中國官方 PMI從 5月的 52跌至 50.9,連續第三個月下跌;滙豐公佈的中國 PMI則跌至 50.1。數字跌低於 50,代表製造業正在收縮,數據反映現時製造業正迫緊擴張與收縮之間的臨界點。
7月份為港股傳統最佳月份,過去 6年,恒指 7月均全數報捷,平均升幅高達 6%。
不過,多位受訪專家直言,第三季困擾大市的多個負面因素未見紓緩,更可能進一步惡化,港股要瞬即翻身不容易,很大機會維持上落市局面,建議炒股不炒市,較睇好與內需相關的電訊及汽車板塊。

專家料上落市 薦電訊車股

資深股評人陳永陸認為,港股難在 7月大反撲,理由是內地地方超過 10萬億元人民幣債務危機有惡化迹象,一些地方政府開始賴賬,內銀和內房股將持續受困擾,預期月中公佈的數據,通脹仍然高企,緊縮政策不會放鬆。
而美國經濟未見起色,在 8月前債務上限爭拗更會影響投資氣氛。陸叔相信隨着 8月企業陸續放榜,以及內地、歐美政策明朗化後,港股 8至 9月會有轉機,伺機挑戰 24400水平。
康 宏證券及資產管理董事黃敏碩同意,港股大幅落後於歐美股市,說明整體投資氣氛已趨謹慎,目前港股最大風險在於第二輪量化寬鬆措施( QE2)結束後,投資者會否對中港股市估值下調( de-rating),亦取決於內地政策會否在壓制通脹與保障增長之間取得平衡。他相信港股第三季度表現不宜過度樂觀,策略上宜以個股出擊,繼上季推薦恒 大( 3333)賺逾兩成脫穎而出後,本季睇好東風汽車( 489)。

內地水緊 房產泡沫快爆

事實上,在政策緊縮過度下,內地缺水嚴重緊張,令中小企借貸困難,據悉溫州一成企業相繼倒閉,情況已蔓延至其他省市,而最缺水的內房企業,開始要劈價自救套現,房地產泡沫正在爆破。
恒豐證券研究部董事林家亨則對後市傾向樂觀,認為希臘國會投票後,歐債危機暫時緩和,且內地再出招打壓的機會不大,現時港股估值吸引。他和陸叔都看好汽車板塊,兩人都推薦剛上市的汽車零件股雙樺( 1241)。
電訊股亦獲專家看好,訊匯證券行政總裁沈振盈與海通中國業務部副總裁郭家耀分別推介中移動( 941)和中電信( 728),富昌證券研究部總監連敬涵則冷敲瑞聲聲學( 2018),他認為瑞聲聲學可受惠內地 3G市場增長,而且受內需帶動,符合政策扶持方向。

熊市蹤迹
終極死亡交叉快現 熊市訊號強烈

2011年07月03日
恒生指數自 6月上旬跌穿所謂牛熊分界線的 250日移動平均線後,一直未能收復失地,是否判定熊市重臨,暫時仍言之尚早,但隨着 50日線(現處 22933點)即將跌穿 250日線( 22720點),形成「終極死亡交叉」,熊市訊號更加強烈,投資者記得睇圖做人。

50日線快跌穿 250日線

翻查過去十年紀錄,港股曾經出現過五次終極死亡交叉, 2010年 6月及 2004年 6月兩次皆能及時逃生。不過其餘三次,大市最終慘跌收場,巧合的事,三次皆在熊市期間發生。
如 2000年 10月底終極死亡交叉乍現後,港股及後 11個月累積下跌 40%始見底, 02年 7月訊號再現,恒指 9個月內挫兩成,低見 8331點沙士價始成功築底回升。
至於最近一次,則於 08年 3月發生,死亡交叉於二萬一千點水平出現,及後 7個月港股遭逢金融海嘯冲擊,恒指跌至一萬點始見底,累積跌幅剛好五成!
現時 50日線略高 250日線 200餘點,除非大市短期內拾級反彈,令 50日線扭轉下跌勢頭,否則兩線極可能於 7月內聚集,出現專家所謂「熊市確認」訊號。

內地危機

•通脹率高居不下
•緊縮過度,中小企倒閉
•地方債務或爆危機
•經濟硬着陸
•房地產泡沫爆破

歐美危機

•歐豬國家可能違約
• QE 2結束,熱錢撤走
•美國經濟陷衰退
•美債上限未能放鬆
•中國概念股受質疑 

iBank新鮮人:港股七月似放假格局

我愛陰謀論,看事情較負面,為平衡心理,我對未來卻甚為樂觀。這顆樂觀的心陪我度過兩個月悶市。雖然遇上「打波先嚟落雨」,即是剛入市就要坐艇,但是希望在明天,人人等「五窮、六絕、七翻身」,我看遠一點,八月底吧。

近日認識了一位法籍交易員,負責指數期權買賣。這些指數期權交易員不是單買方向炒單邊,主要是做套戥或炒引伸波幅。這位胸肌逼爆恤衫的法國人,有日 叫我看看一張恒指波幅圖並說現時市場波幅非常低。我看完後問他:「你會否long volatility?」即是問他會否賭波幅將會上升。

部署下月底搏殺

他說:「不會了,因為根本不會有甚麼事情發生。」暗示相信波幅短期內也不會上升,但他準備在八月中至八月底入市部署,因為看歷史數據,股市波幅往往在八至九月份開始上升,甚至出現大事件。不過,他對港股認識不多,只看數據,未有深究內裏的因由。
從炒賣角度來睇,這個暑假還是全心休息好了。不過,在辦公室政治而言,尚有另一個考慮。我常常擔心,如果放一個月假期回來,同事發現工作未有受阻,甚至更加順暢,我豈不是可有可無?當然,如果你是老闆,放大假盤生意最好依然運作順暢,這就表示你平日領導有方。
大健
大健,財務碩士畢業,投身財經記者行列數年,之後無論轉職歐資投行,抑或現任職英資金融機構,始終情繫中環,相信各有前因莫羨人。

恒指七月翻身難

希臘通過削赤方案,同時基金半年結展開「粉飾窗櫥」活動,上半年最後一個交易日全球股市普遍升,當中恒生指數彈336點,重越20天線,收22,398 點,總成交額增至742億元。證券界認為,上半年港股「不死不活」,恒指累跌637點或2.76%,對七月份股市維持審慎,或再試低位,即使反彈也只是 「小翻身」,恒指二萬三點樓上有阻力。

恒指ADR高開68

上半年最後一個交易日,港股跟隨外圍反彈,除恒指外,國企指數同樣重越20天線,收12,576點,漲172點。回顧整個六月份,恒指 狠插1,286點或5.42%,為去年五月以來表現最差一個月,期內國指跌5.21%,港股市值單月蒸發8,060億元。不過,上半年計算,國指跑贏大 市,僅累跌115點或0.91%。
港股美國預託證券(ADR)周四早段個別發展,當中滙控(00005)報77.029元,較本港昨日收市價低0.021元,中移(00941)報72.593元,高0.593元,按比例推算,相當恒指微升68點。
英皇研究部執行董事杜冠雄表示,儘管希債問題暫時「過關」,然而意大利、西班牙等債務問題「未拆彈」,歐債問題會繼續被「翻炒」。 六月份內地通脹未必見頂,可能要延至八、九月,因此相信七月份港股未必能大漲,好友會力守21,800至22,000點,但23,000點有很大阻力,估 計要八、九月才會有顯著升浪,年底目標25,500點。

內銀股勢遭「空襲」

鴻昇證券董事張益祖對七月份港股較審慎,指內地地方債問題勢令內銀股淪為「空軍」目標,而且在內地通脹見頂回落前,中央決不會 放鬆銀根,而且是否調高美債上限,八月初才會有結果,相信第三季港股繼續「無運行」,第四季才好轉,七月恒指試穿21,500點低位,下試21,000 點,高位則為22,600點,故只算輕微反彈,難言「大翻身」。
晉裕環球資產管理投資研究部董事林偉雄表示,即使近日大市反彈,只是空倉回補,大市漲勢不夠「硬淨」,七月份港股未能完全風平浪 靜,相信繼續拉鋸,恒指有機會試穿21,500點,甚至低見20,990點,向上首個阻力位為22,600點,即使能夠突破,23,100點將是下一個阻 力位。
新鴻基金融分析師蘇沛豐預期,七月份港股可企穩,但難望顯著「翻身」。恒指七月份或上試250天線22,700點,短線宜採防守策略,吸納高息股、公用股及水泥股。
海通國際中國業務部副總裁郭家耀較樂觀,預期七月份港股會進一步向好,恒指試穿250天線22,700點,最樂觀料可見 24,000點,早前21,500點低位已見底,可留意中資保險股及內地電訊股,但要避開質素較弱的民企股。尚乘財富策劃證券業務部總經理鄧聲興則估計, 七月港股有機會「翻身」,上試23,000點。

以上的都是近日在生果及方向報看到的,而我自己也是認為到了8月初,市況才會轉變,預期是8月8日左右.但是在這個在眾人不太看好的情況下,我已開始慢慢入番啲貨,最近入了兩注中國南車(1766).

先前在$11.X沽出,當時我是持有十幾廿注中國南車(1766),到現時為止,已投入了四注.所以我尚有很多增持空間.未來尚會繼續買入建倉!

如果有玩開此股的,都知道此股的H股以往都是比A股貴一些,以計及港幣與人民幣的匯價因素.

我認為此股的高增長,可以支持到股價於年底處於歷史市盈率30倍的水平,而現時的10年PE是29.44倍,股價處於$7.42的水平.

考慮今年的增長因素,現時處於2011年市盈率約19倍,在此推算此股於年底的目標價是$11左右.而現時2011年已過了一半,所以現時應該是處於$9的水平.而現時A股中國南車(601766)折合港幣為$8.592.看以往H股比A股的溢價正是幾個%左右.可見現時H股最近比A股的中國南車(1766)弱了!

現時市場上有很多投資者,包括傳媒的專家,都好像說中國南車=高鐵.

如果大家看開這個BLOG儲存下來的資料,包括香港媒體沒有的資料,就知道高鐵只是中國南車(1766)的業務其中之一.合理的來說,中國南車(1766)的業務,是演譯中國對鐵路的發展的最好一隻股票.

最近深圳有很多條地鐵線相繼通車,看起來站的數目,還比港鐵的車站更多.

而我相信單以深圳的鐵路發展尚有很大的空間.

我不知道大家對深圳這個城市有幾多認識,也不知大家有沒有坐過深圳的公交車.

在深圳的公交車,不像香港般有什麼X線,即行高速公路的快線!

其實深圳是有一些高速公路,但數量上是比香港少很多,而搭公交(巴士),是沒有什麼快線可乘坐的,所以在香港去一個半小時坐X線的巴士路程,在深圳以相同路程,往往要用多一倍時間,皆因深圳多燈位,再加上是要站站停.

打個比喻,在深圳坐公交好像座香港九巴的53號巴士一樣!如由皇岡口岸搭26公交去桃園村,看路程是尖沙咀到荃灣的距離,但卻要花成個鐘的車程.

當然你可以唔坐公交,有錢你咪可以次次打的啊!

一個城市的經濟發展,有很大的程度是要依賴交通的配套,如果有羅湖坐公交到福田口岸都要成個鐘,這個城市〔叻極有限〕!

難委大陸仲係度黃婆賣瓜,自賣自誇.

因此,鐵路的發展不單是解決城市的塞車問題,環境污染問題,更提供一個舒適的集體運輸工具,加快城市的經濟發展.

現時深圳雖然已有多條地鐵線通車,但也不要以為好像香港那麼方便,因為深圳的地鐵的班次是很疏的,正常都要5分鐘一班,有時更要成8分鐘才有一班列車!

這告訴了什麼?

像被喻為國內一級城市的深圳,地鐵都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相比現時香港的繁忙時間不足2分鐘已有一班車,非繁忙時間約5分鍾就有一班車,尚有很大的增長空間!如果要像香港的地鐵的班次一樣頻密,深鐵的列車合理地要多一倍!

要清楚深圳的人口還比香港要多,可看對集體鐵路運輸的需求又多大!

中國南車(1766)和中鐵(390),中交建(1800)或中鐵建(1186)不同,鐵路興建完就沒有什麼〔後著〕可言,但鐵路興建好後,軌車尚可因班次的增加而增加需求,而這些軌車都是有壽命的,過了十年八載又要換過新,而期間又涉及很多次維修及保養,所以中國南車(1766)是〔長抽〕,不是那些中鐵(390)之類的鐵路基建股,食得一次!

以上只是以深圳為作為一個例子,在中國尚有很多像深圳一樣的成市,需要鐵路系統的集體運輸交通工具.

所以我看中國南車(1766)並不只是一隻高鐵股,而是鐵路股.看此股最近公佈的業績,算是不錯吧,在這幾個月中,看不是有很多公司是有發盈喜,反而最近多了很多公司發盈警.

由此至終,我並沒有期望中國南車可以每年以高百份比或倍數式增長,因為我覺得這是不切實際,試問有幾多間公司可以每年擴大一倍?但我看未來3-5年,中國南車(1766)的盈利增長,最少都有3成的增長.

我不相信如果中國南車(1766)在未來兩三年都維持3成或以上的增長,股價仍然是在$7左右的水平.

雖然很多傳媒都說七月未必能翻生,說是什麼〔彈散市〕,但我有一個看好的原因,看是沒有人談及過.

以我所知,歐洲有好大可能因為要對抗通漲而要加息,如是的話,即代表歐元會轉強,看美國暫時說會加息,我就不信了,所以當歐元加息,歐元會兌美元會轉強,那時美匯指數會下跌,代表美元相對處於弱勢,看以往的紀錄,美匯指數與大市呈反相關,即是美元強,股跌;美元弱,股升.看今次結局如何...

YOKI WO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