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曹仁超:七類不能賺錢的人

以下七類人一定賺不到錢:

一、崇拜偶像型。例如視大行報告如聖旨或視某某知名人士如神明,一味盲從而不自己思考;

二、過分保護自己型,遇上少少挫折便置身事外。這類人最熱中于行使止蝕,不肯同投資項目共渡時艱。有一天該股飛升後又後悔莫及,忘記止蝕只是用作糾正自己錯誤決定而非護身符;

三、大學內的高材生。他們因在學系內有成就而自視過高,忘記投資只需通識、不需專業。他們往往將普通問題複雜化,加上不願和別人溝通而鑽牛角尖;

四、藝術家脾氣型。往往自視過高而失敗;

五、會計師型一味計死數而忽略大趨勢。會計師十分喜歡找出公司的缺點而不懂欣賞公司的優點;

六、走精面型。例如憑關系上位、利用別人的工作去邀功,一旦面對真正考驗便倒下來。投資時亦一樣只憑關系而非分析去決定買賣,一旦消息不正確便損失慘重;

七、冷淡悲觀型。無論什麼事表現皆十分冷淡,看事物必從悲觀角度。他們不投入又怎能成功?

看完上述分析,你是否其中一種?

沒有內需猶如無根的花

一個產業發展初期可以只依賴出口,如果不能同時發展內需市場,就有如無根的花朵,只會開花不能結果!因為匯率波動、貿易限制,隨時可扼殺一個產業。典型例 子是香港1950年至1980年所建立的制造業,因沒有內需市場,一旦失去廉價優勢(廉價勞動力及廉價土地),香港制造業便一如無根的花,只會開花不能結 果。

中國過去30年亦是依賴出口,令制造業欣欣向榮,如果無法發展出一個內需市場,命運將一如1980年後的香港制造業,一旦失去廉價優勢便有如無根的花朵就會謝。換言之,選股大方向是挑選那些能轉型成功、同時內外兼備的企業,而非那些過分依賴出口市場的企業。

每次危機發生時必令不少企業倒下,但同時孕育新一代企業成長,一切憑你如何選股決定。炒股唔炒市今天人人會說,你做到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