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最新轉載:商務部力挺電商零售出口

在傳統進出口步入「嚴冬」之際,中國跨境電子商務發展勢頭卻異常強勁,也因此受到了相關政策部門的青睞。8月30日,中國商務部等部門發布實施支援跨境電子商務零售出口有關政策的意見,鼓勵銀行機構和支付機構為跨境電子商務提供支付服務、實施相適應的稅收政策。該新政將先在已開展跨境貿易電子商務通關服務試點的上海、重慶、杭州、寧波、鄭州等5個城市試行上述政策。



【綜合/記者 李想】在傳統進出口步入「嚴冬」之際,中國跨境電子商務發展勢頭卻異常強勁,也因此受到了相關政策部門的青睞。8月30日,中國商務部等部門發布實施支援跨境電子商務零售出口有關政策的意見,鼓勵銀行機構和支付機構為跨境電子商務提供支付服務、實施相適應的稅收政策。該新政將先在已開展跨境貿易電子商務通關服務試點的上海、重慶、杭州、寧波、鄭州等5個城市試行上述政策。

  商務部外貿司、電子商務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出台《意見》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解決近年來中國迅速發展的跨境電子商務,特別是跨境電子商務企業對消費者模式下,現行管理體制、政策、法規及現有環境條件已無法滿足其發展要求的實際問題,支援跨境電子商務零售出口健康快速發展。

  中國7月出口同比增長5。1%,進口增長10。9%,均優於預期。商務部發言人此前曾預計,8月進出口也能保持良好態勢,下半年有望進一步企穩。但考慮到當前世界經濟復蘇力度較弱,不確定因素依然很多,外貿發展仍面臨不少風險和挑戰。

  滬杭城市試行新政

  目前中國跨境電子商務主要分為企業對企業(B2B)和企業對消費者(B2C)的貿易模式。B2B模式下,企業運用電子商務以廣告和資訊發布為主,成交和通關流程基本線上下完成,本質上仍屬傳統貿易,已納入海關一般貿易統計。B2C模式下,內地企業直接面對國外消費者,以銷售個人消費品為主,物流方面主要採用航空小包、郵寄、快遞等方式,其報關主體是郵政或快遞公司,目前大多沒有納入海關登記,以義烏地區為例,這裏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場,產品主要銷向世界各地,該地的跨境電子商務發展很快。

  有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義烏一天往外發的郵包差不多有15萬件。這些郵件有航空小包、郵寄、快遞等方式,都是運用電子商務的方式來成交的。這麼大數量向外交運的商品,通過境外電子商務方式來成交的貿易,目前卻大多還沒有納入海關統計範圍。

  出台意見針對以上電商出口的新形勢,提出要建立電子商務出口新型海關監管模式並進行專項統計,以解決目前零售出口無法辦理海關監管統計的問題;建立電子商務出口檢驗監管模式,支援企業正常收結匯。

  出台意見還包括鼓勵銀行機構和支付機構為跨境電子商務提供支付服務,主要用以解決支付服務配套環節比較薄弱的問題。實施適應電子商務出口的稅收政策,對符合條件的電子商務出口貨物實行增值稅和消費稅免稅或退稅政策。具體辦法將由財政部和稅務總局等有關部門於近期制訂並公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