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塞翁得馬焉知非禍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塞翁得馬焉知非禍』已經是我們現在常用的成語了,它出自西漢劉安主持編寫的《淮南子.人間訓》。這個故事是這樣的:

以前在北邊的邊塞地方有一個人很會養馬,大家都叫他塞翁。有一天,塞翁的馬從馬廄里逃走了,越過邊境一路跑進了胡人居住的地方,鄰居們知道這個消息都趕來安慰塞翁不要太難過。不料塞翁一點都不難過,反而笑笑說:「我的馬雖然走失了,但這說不定是件好事呢?」

過了幾個月,這匹馬自己跑回來了,而且還帶回了一匹胡地的駿馬。鄰居們聽說這個事情之後,又紛紛跑到塞翁家來道賀。塞翁這回反而皺起眉頭對大家說:「白白得來這匹駿馬恐怕不是什麼好事啊!」

塞 翁有個兒子很喜歡騎馬,他有一天就騎著這匹胡地來的駿馬出外遊玩,結果一不小心從馬背上摔下來跌斷了腿。鄰居們知道後,又趕來塞翁家,勸塞翁不要太傷心, 沒想到塞翁淡淡的對大家說:「我的兒子雖然摔斷了腿,但是說不定是件好事呢!」鄰居每個人都莫名其妙,他們認為塞翁肯定是傷心過頭,糊塗了。

過了不久,胡人大舉入侵,所有的青年男子都被征調去當兵,因為胡人非常的剽悍,大部分的年輕男子都戰死沙場,塞翁的兒子因為摔斷了腿不用當兵,反而因此保全了性命。這個時候鄰居們才體悟到,當初塞翁所說的那些話裡頭所隱含的智慧。

人生中的很多事情,冥冥中自有注定,一件事情是福是禍,往往不是表象可以判定的,凡事順其自然,遇到順心的事不要太得意,遇到沮喪挫折的時候也不要太灰心喪志,淡然處之。

原 文:《淮南子.人間訓》:「夫禍福之轉而相生,其變難見也。近塞上之人,有善術者,馬無故亡而入胡,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為福乎?』居數月,其馬 將駿馬而歸,人皆賀之。其父曰:『此何遽不為禍乎?』家富良馬,其子好騎,墮而折其髀,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為福乎?』居一年,胡人大入塞,丁壯 者引弦而戰,近塞之人,死者十九,此獨以跛之故,父子相保。故福之為禍,禍之為福,化不可极,深不可測也。」

這個故事正好用來比喻今天的東方電氣(1072)!
先前此股在十二月下旬,中國科學家成功開發核燃料循環應用技術,把原先只是能夠應用幾十年的核燃料儲備,突然間可以變成可以應用3000年的存量!

當大家以為這是對東方電氣(1072)來說是一個天大的好消息的時候,此股反而是跌過不停!

所以我寫了一篇文章:

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 

當然,這正是 〔塞翁得馬焉知非禍〕!以為自己執到寶,反而是〔大禍臨頭〕,被外資〔力壓到底〕!

前幾天,日本發生史上最強的地震,最後由地震演成海嘯,再由海嘯引發出核電廠爆炸,還引發全球性核危機...在這個新聞下,係人都知這正是對東方電氣(1072)來說,是一個天大的壞消息,因為中國政府好難在有這個核電廠爆發的時候,同大家說,同十三憶同胞說,在十二五會議中說...國家要攪核電!

因此,好正路在說,以為這一鋪是仆直了,點知中國政府立即回應:

中國﹕發展核電決心不變 沿海城市啟動核安全檢測

資料來源:(明報)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明報專訊】日本核電廠發生泄漏後,中國立即啟動沿海城市的核安全檢測裝置,目前未發現對中國造成影響。中國核電專家稱,中國採用的核電廠冷卻方式較日本先進,不會因斷電而無法冷卻。


新華社引述環境保護部副部長張力軍昨日表示,中國已啟動了沿海城市的核安全監測裝置,正監測日本的核泄漏對中國有否造成影響。昨晨7時,隸屬環保部的國家核安全局發出指令,要求黑龍江、吉林、遼寧、天津 北京、河北、山東、江蘇、上海、浙江、福建、廣東等地環保部門加強輻射環境自動監測站的監控。至昨日監測的結果一切正常。昨日下午5時,環境保護部(國家核安全局)再發出指令,要求全國其他省級環保部門同時加強監測,如發現異 常,須及時報告。張力軍透露,中國現時運行的核電機組有13台,核安全監管部門在各核電廠內設置了監測裝置,環保部門在廠外設定了監測裝置,監測結果表明 這13台核電機組排放指標都遠低於國際排放標準,運行安全,狀况良好。


中國網民促當局三思


張力軍表示,中國關注日本的核電設施受地震影響的情况,適當汲取日本方面的一些教訓,供核電的發展戰略和發展參考。他又指出,中國發展核電的決心和 發展核電的安排不會改變。此言一出,立即引來不少網民的質疑。有網友在留言中指出,張力軍的這一評論是「站著說話不腰疼」(形容只會說風涼話)。亦有網民稱,誰都不可以保證中國不會發生同樣的事情,希望當局三思,對核電廠規劃更加慎重。

推第三代「毋須用電」安全技術


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總經理陸啟洲昨日表示,日本的核泄漏對中國核電安全發展有所啟示。他說,日本出事核電廠採用的是第二代核電技術,最大問題就在於遇緊急情况停止作業後,須啟用備用電源帶動冷卻水循環散熱(大亞灣核電廠也屬第二代)。中國正在沿海建設並將向內陸推廣的第三代AP1000核電技術則不存在這個問題, 因為採用的是「非能動」安全系統,就是在核子反應堆上方頂著多個千噸級水箱,一旦遭遇緊急情况,不需要電源和應急發電機,僅利用地球引力、物質重力等自然 現象就可驅動核電廠的安全系統,巧妙地冷卻反應堆堆芯,帶走堆芯餘熱,對安全殼外部實施噴淋,以恢復核電廠的安全狀態。「打個形象的比喻,『非能動』系統 就像抽水馬桶一樣,上面頂著大水箱,不靠能源動力。」他說,中國已決定在內陸建造核電廠全部採用第三代技術。


陸啟洲也指出,當一個核電廠的應急電源無法啟動時,應有其他核電廠緊急援助,「要建立應急聯動機制,目前中國還缺乏這方面機制,需要在國家層面加以推動」。





從以上短片所知,現時世界上很多核電廠的危機是因為第二代的核電技術出現以上的問題,所以按邏輯去想,核電應用國家應以日本這次的核幅射洩漏的經驗為鑑,應淘汰一些舊設備而盡快改用第三代的核能技術!



使用〔核電〕,看似明知山有虎為何遍向虎山行?


無可選擇耶!


現時的可用能源,來來去去都是〔火力〕〔太陽能〕〔風力〕〔水力〕,〔生物〕及〔核能〕!


現時主力仍然依賴〔火力〕,即燃煤/石油去發電,可是這些石化能源,是不可再生,而且已近枯竭邊緣!


〔太陽能〕發電成本仍然相對高企,晚上又沒有太陽,何況白天還有陰雨天,不是每個城市都是有那麼大的地方去放置太陽能發電板!


〔風能〕白天晚天都可用,可是不是處處都有那麼多風,如果大家去得大陸多,就會發覺很多內陸地區是沒有風的,中國的風場,主要集中在中國北方近內蒙一帶,及沿岸地區,那麼單靠風能可照顧整個中國的能源需求嗎?


〔水力〕現時不要說什麼〔水力〕發電了,現時不單止中國,整個世界都面對緊地球暖化,冰川消失,很多河流的水源已面臨很大的潛在威脅,河流能否繼續存在,都已是一個大疑問,水力發電在此時是絕不可靠!


〔生物〕只是起步階段,不足以支撐整個中國,而且很多生物能源,都是與人爭糧,也不可取...〔地熱能〕也不見可支撐整個中國的能源需求,中國很多地方在地理位置上是跟本不像〔冰島〕可以擅於應用到地熱...


那麼仲有什麼可以選呢?


是不是要〔因噎廢食〕?


日本人不知核電帶來的威脅嗎?

冇得畀你〔簡〕矣,除非你說你唔用電!

現時中國的核設備生產商,來來去去都是東方電氣(1072),哈爾濱動力(1133)及上海電氣(2727)製造,然而,東方電氣(1072)之所以從以上3者之中脫穎而出,皆因其〔技術水平〕已達至〔第三代〕核電水平!


全面進軍第三代核電 東方電氣 大單利好未來業績

东方电气:“五电并举”核电独占三成



就是今次的日本核事故,最後演變成:


1.加快淘汰第二代,二代半,甚至近舊version的核電廠,轉用安全性能更強的第三代設備!


2.明明有機會將價就貨的生意給1133/2727去造,現已改為轉畀1072去造!

所以第三代的核技術,大大提高了這一個行頭的〔入行門檻〕,對東方電氣(1072)來說是好事,但對哈爾濱動力(1133)及上海電氣(2727)來說是壞消息!


因此,東方電氣(1072)不會因今次的核事故而少了生意,反而因此接多了更多別人做不到的生意....
 

故塞翁失馬焉之非福矣...

中國政府已把核電出口上升為國家戰略:....去片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Ua9ltpky3Lg/





YOKI WONG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外國好多競爭者,恐怕產品價格會回落,影響1072,風電設備已是這樣。2722好似多元化,優質資產多得是,潛力非常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