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李嘉誠:派息高於通脹 已盡責任

長和留彈藥降派息比率

2011年03月30日

【本報訊】拖累長和系十年的 3G包袱終於卸除,長和系主席李嘉誠亦兌現去年承諾,長實( 001)及和黃( 013)雙雙增加派息。不過,每股派息金額雖然增加,但兩公司的派息比率則雙降,長和系主席李嘉誠表示:「派息比例少,係我預備用喺業務發展嗰度更加靈 活,亦都適合今日整個世界嘅政治同經濟環境。」


長和系昨日公佈截至 2010年 12月底止年度業績,長實派發末期股息每股 2.45元,較 09年同期增加 11.4%,和黃末期息 1.41元,增 16%。單計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持有 9.86億股長實計算,收息達 24.2億元。

李嘉誠收息 24.2億

增加派息反映對長和系業務充滿信心,被問及會否與去年一樣,於業績公佈後立即增持長和系股份,李嘉誠說:「我唔敢擔保,我講明白就唔公道。」不過,他表示會在適當時間增持。

對 於未來派息,李嘉誠稱,「對於派息會唔會增加,我相當樂觀,我記得我舊年都係咁講。(仲有機會再加?)我只講樂觀啫!聽日唔會加,睇業績,業績我哋都樂觀 嘅。」口中雖說樂觀,但比較 08、 09年度的長實及和黃的派息比率, 2010年度明顯遜色得多,長實去年度派息比率僅 25.81%,和黃則為 40.85%。對於派息比例減少,李嘉誠說:「我預備用喺業務發展嗰度更加靈活,亦都適合今日嘅政治同經濟環境喺整個世界。你睇我喺中期都無加息,末期加得多。我在 Chairman's Statement(主席報告)中已講,短、中、長期都好大信心。我唔肯講無乜把握嘅說話。」

資金預留作哪方面業務發展,李嘉誠未有言明,但對於全球政治及經濟環境,最令他憂慮是通脹風險越來越大。他在主席報告中指出,自 08年金融海嘯冲擊,世界各地經濟雖然持續改善,但美國進一步實施量化寬鬆政策,加快經濟復蘇的同時,亦提高通脹風險,加上歐洲債務問題、中東政治形勢及日本嚴峻災情的影響,全球經濟仍面對不少挑戰。

估美未來一年不會加息

他昨日在業績記者會中亦表示,「未來一年,我唔相信美國會加息,通脹會繼續嚴重。」他指出,金融海嘯後,每個國家為求自保,都會採取較寬鬆的貨幣政策,雖然有關政策有利資金短缺的經營者,但同時亦會對其他國家帶來很多問題,不過,他認為亞洲區經濟將較其他地方為佳,尤其中國。他又說:「若能一方面生意盈利高於通脹,派息亦高於通脹,已盡了責任。」以昨日公佈的業績計,和黃全年派息 1.92元,該股昨收報 88.8元,即息率僅 2.2厘;長實的息率則為 2.4厘,兩者均不及本港 2月通脹率 3.7%。

瑞信證券研究董事梁啟棠表示,長和系減少派息比率,相信是想分多次調高股息而不一次過調高,此外亦預留資金作投資。至於何時投資,他預期不會今年進行,會待市況再作調整時才出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