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

券商:核電設備股跌過龍

券商:核電設備股跌過龍

2011年03月21日 

今次日本核危機引起不少國家對核電發展態度轉保守,核電相關股股價上周顯著受壓。不過,分析師均認為,市場反應有點過火。高盛更專程為核電股進行壓力測試,結果顯示最懷情況下,這類企業盈利只會回復到 06至 09年水平。

以美國及中國為例,兩國均暫停批出新核電項目,歐洲國家如德國、英國、法國及瑞士均將原有新能源計劃重新檢討。

高盛:收入最多跌 9%

有見及此,高盛為上海電氣( 2727)及東方電氣( 1072)等五隻電力設備股進行壓力測試,結果顯示最差情況下( 2011至 13年度完全沒有核電收入),預計上海電氣以及哈爾濱動力( 1133)只會返回 06至 09年水平。在高盛預計的基本情況下,對電力設備股的收入影響只有 8%至 9%。

YOKI WONG:唔駛你計,我一早計左,但照跌可也,冇計!這就是我先前說的〔趁火打劫〕,先質你一輪,炮製羊群恐慌,迫人止蝕,跟住就自己偷偷入,發下天災財,淨執起碼2成!真係好過去搶!

上海電氣年度報告披露, 06至 09年度純利分別為 20.49億元(人民幣.下同)、 28.15億元、 25.33億元以及 24.53億元;哈動 06至 09年度盈利分別為 10.2億元、 15.27億元、 10.4億元及 6.06億元。

三星證券分析師趙永輝認為,目前內地核電站並非位於地震帶,且使用核電技術亦較先進,預計今次事故長遠不會影響內地發展核電。由於今次核危機的事態仍未明朗,目前難以評估事件對核電發展影響需持續多久。不過,他認為,本港核電股股價已過份反映今次事故的影響,令這類股的估值相對偏低。

 

風電股升幅已透支

 

由於核電發展步伐勢將放慢,自然需要代替品。高盛認為,火電、天然氣及水電,相較於風電而言,可能屬較高的替代品。該行指出,火電、天然氣及水電發展已具一定規模,且天然氣及水電均屬低排放,甚為可靠。

高盛指出,風電短期難以擺脫電力不穩定及電網接入等問題,加上目前內地核電廠主要位處沿海地區,風力相對其他內陸地區為少,因此,該行認為,近期風電股升幅已脫離行業基本因素。


元大證券替代能源研究員李敏認為,日本核電廠洩漏輻射後,核電產業投資氣氛受創,核電股估值重新評估,雖然部份個股有「跌過龍」迹象,但由於輻射洩漏危機未除,現階段未宜低吸,由於歐洲及日本風電設施近飽和,故太陽能產業長遠發展較好,故太陽能股更值得吸納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如果1072 業蹟有驚喜(紅股)
仲唔飛到上天花板

匿名 提到...

幾時公佈業蹟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