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營運及投資失利 看淡中人壽

環球經濟去年步出衰退陰霾,很多本港上市企業在營運上大幅改善,並於月內交出亮麗的成績表。然而,作為眾多投資者愛股的中人壽(02628.HK),卻於前日公布令人大失所望的全年業績,加上管理層早前所述的改善亦沒有兌現,立即被市場大舉拋售,今日更創下52周新低。


拋售中人壽的兩大原因


而坊間解釋市場拋售中人壽的原因,大致上可歸納為兩大類。


首先,內地保險市場競爭漸趨激烈,令中人壽的新保單邊際利潤按年下跌2個百分點至25%。而且,個人保險代理流失嚴重,人數按年下跌9%至70.6萬,加上管理層承認在聘請人手方面遇上困難,可見其核心業務正面對重大挑戰。


第二,其償付能力充足率大降,由2009年約304%,降至去年底約212%。而管理層表示,以上水平已高於監管機構要求的150%,而且足夠未來二至三年業務發展所用。因此以上調整,其實可以減少資本的閒置及浪費,對股東有利。然而,中人壽同時間大減派息,將派息比率由60%降至34%,看似有現金流問題,實在令人懷疑管理層的解釋是否可信。


內涵價值 決定股價走勢


以上兩種說法,骷髏會都表示贊同。不過更值得注意的是,由於不少投資機構運用內涵價值(Embedded Value)的變化,來判斷中人壽的估值是否合理,加上他們的大手買賣,足以令其股價改變。因此林森池先生所述,投資機構的專業估值設定了中人壽未來股價走勢,才是中人壽於業績後,被大手沽低的主因。


翻查大行報告,不少分析員預期中人壽的內涵價值增長率會高於10%。不過,滬綜指數去年大跌14.31%,在全球股市排名中亦倒數第三,令其投資回報差異由盈轉虧,蝕約93億元,加上新保單價值只升12%,為近年最低,導致實際內涵價值增長率只有4.5%,遜於市場預期,股價創下新低。


欠缺增長動力 短期難轉跌勢


再者圖一所見,其內涵價值於2007年後,便欠缺增長動力。但圖二所見,其市涵率(Price/ Embedded Value)於2008年初高於4倍,較外資同業高出近倍,但內涵價值增長欠奉,令股價大幅調整至市涵率接近2倍。


而2009年內地股市大反彈,加上保單表現理想,令很多投資者憧憬中人壽再次高速增長,市涵率重返3倍以上。可惜,近日公布的全年業績再次戳破他們的憧憬。因此骷髏會認為,就算有中央加息的利好因素支持,亦難獨力提升其估值,相信短期內難轉跌勢,故評為「落後大市」。


撰文: 天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