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核隱患憂思點燃新能源產業動力

2011年03月25日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日本核泄漏引發全球核電信任危機,我國也暫停審批新建核電站,並下令全面檢查現有核設施,同時國務院宣佈將調整到2020年核電擴張計劃,核電板塊受此影響也開始不斷走低。但近期市場更多地表現為輕“危”重“機”,此次事故對新能源未來發展的結構將發生較大影響,對光伏、風電、水電等新能源的預期將進一步提升。 
 
  “十一五”期間,我國風能、太陽能、核能、生物質能等新能源產業發展迅猛,產業規模不斷擴大,產業層次快速提升,產業政策體系逐步完善。未來5 年,在國家政策推動和新能源技術驅動下,我國新能源產業將繼續保持良好的發展態勢。另一方面,《新能源產業發展規劃》于2010年上報國務院待批,與“十 一五”不同,新能源產業不僅包括了風能、太陽能、生物質能、核能等新能源的開發利用,也涵蓋了清潔煤技術和智慧電網等新能源利用技術,以及煤層氣、天然氣 水合物等非常規油氣資源。概念和涵蓋領域的不同只是新能源產業的變化之一,更多的變與不變則體現于各細分領域的發展。 

  安全成為重中之重
 
  3月16日發佈的“十二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十二五”期間,將實現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的11.4%。按照政府既有承諾,到2020年 我國非化石能源將佔一次能源消費的15%,其中核電將貢獻4%的比重。核電規劃如果調整,核電比重的下降無疑將影響整個非化石能源比重目標的實現以及能源 結構的轉型速度。

  中投證券新能源行業2011年投資策略報告,認為核電行業即將進入高速成長期,未來10年核電投資規模接近1萬億,而核電投資中核電設備約佔 60%,核電設備製造商將受益巨大。由於對安全性極高要求,我國的核電設備製造行業高度集中,高技術和投資門檻決定了行業的高毛利率,佔據核電主設備絕大 部分市場份額的發電設備龍頭及行業中游的配套關鍵零部件廠商將明顯受益。

  但是,受日本地震引發的核泄漏事件影響,3月1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調整完善核電發展中長期規劃,核電發展的大方向不變,決定提到在核安全規劃批准前暫停審批新的核電項目。業內專家表示,這在很大程度上意味著核電既有規劃目標有可能“縮水”。 

  有分析師表示,A股核電設備板塊或面臨短暫回調,日本地震長期實際影響有限。該分析師稱,日本這次出現問題的核電站,主要是上個世紀60年代設 計、70年代建成的核電站,目前國內的核電站,技術大大領先於日本這次發生問題的核電站。不過,此次日本核電站問題肯定會引起中國各方面的重視,包括對核 電站選址等問題,將來中國肯定會考慮更加詳細,中國核電站速度未來或將放慢。 

  “此次日本核電安全事故將會在整個社會引發反對的聲音。”一位分析人士認為,在此次日本地震中,核爆的影響或許遠比地震要大,這很可能導致全球核電建設的減少,而中國政府方面也很有可能放慢核電項目發展。 

  以當日領跌的東方電氣為例,去年年底,東方電氣剛剛簽訂了24億元核電供貨合同,這是公司獲得的第一個AP1000常規島汽輪發電機組設備供貨 合同,過去公司產品主要處於二代半核電技術,此次合同的簽訂,表明公司開始全面為AP1000,包括核島和常規島設備全面供貨,東方電氣人士也在當時表 示,公司今後會把核電放在公司發展的重要位置。 

  核設備資質獲取難度加大,利好已獲資質企業核電設備的資質獲取方面,預計近期核資質認證進程將暫停或放緩,而未來的認證難度將大幅提高,尤其是核島設備,行業進入門檻進一步提高,長期來看對已獲得核資質的上市公司形成利好。
   
  “質”與“量”並重

  未來5年,我國風電產業將繼續保持“十一五”期間的高增長態勢,裝機規模在“十二五”末有望達到13000萬千瓦,風電裝備製造能力也將得到很大提高。但與“十一五”期間僅僅關注裝機容量不同,“十二五”期間“質”“量”並重將成為風電發展的基調。
  
  在經歷過去幾年風電裝機快速式的發展之後,強調注重風電發展品質無疑為中國風電產業良性發展的必經之路。在2011年1月6日的全國能源工作會 議上,時任國家能源局局長的張國寶在談到風電發展“十二五”規劃思路時,就多次提到“並網裝機”、“發電量”等字眼,這顯然超越了可再生能源“十一五”規 劃中單提裝機數字的局限。

  根據國家電網公佈的數據顯示,到2015年,將基本建成堅強智慧電網,實現接入風電1億千瓦和光伏發電500萬千瓦的目標。這原本是該公司2020年的計劃目標。 

  國網公司智慧電網部主任王益民介紹,為支援風電發展和大範圍消納,國網公司加大了電網建設力度,截至2010年年底,共投資418億元,建成投運風電並網線路2.32萬公里,國網經營區域內風電並網裝機達2826萬千瓦,佔全網最大用電負荷的4.2%。 

  有業內人士認為,由於國內風電上網標桿電價早已出臺,所以風電場在風電上網較為便利後,其未來的盈利情況是可以預期的,在這種情況下,新增風電裝機容量的動力就比較足,顯然這會拉動上游風機設備行業的市場需求。 

  該人士表示,風電上網相對容易後,國內風機行業的平均利潤率將在旺盛市場需求的拉動下,得到一定幅度的提升,但這還需要一個過程。而預計未來幾 年,在多種因素作用下,國內風機設備行業將迎來一輪整合期,“十二五”末期風機設備行業內剩下來的企業基本上都具有較強的競爭力,讓這些企業獲得較高的平 均利潤率,有利於它們成長為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跨國企業。 

  前景廣闊
 
  2010年,我國太陽能電池產量超過8GW,佔全球太陽能電池總產量的53%,“十二五”期間,我國將繼續保持全球太陽能電池生產大國地位。與 此同時,我國國內光伏應用市場在政策的支援下將迅速成長,我國光伏產業“兩頭在外”的局面在“十二五”期間將得到有效改善,預計2015年我國太陽能光伏 發電裝機將達到500萬千瓦。 

  在新能源各領域中,核電是目前發電成本最接近火力發電的上網電價的一種新能源發電類型,如果核電發展放緩,可替代的清潔能源中,光伏將最受益。 首先,各發達國家風電開發基本完畢,而光伏是有待於開發完善的項目,仍有很大潛力。其次,隨著光伏發電成本的不斷降低,未來有望實現平價上網,加上其資源 豐富,穩定等因素,光伏發電最有望成為替代核電的新能源。 

  “十二五”是我國能源發展的關鍵時期,在15%的約束目標和戰略性新興產業政策的激勵下,我國光伏市場前景廣闊。國家能源局新能源與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長梁志鵬表示:“凡事都需要一個漸進的過程,我國光伏產業還處於起步階段,因此應當穩步發展。” 

  在過去一兩年,中國在太陽能應用市場的開拓領域已經採取一系列行動。首先,國內建造一批大規模並網光伏電站,其次,用戶側並網和電量自發自用在實踐中進一步落實,已具備了大規模複製的基礎。 

  在這一系列國家政策的支援和引導下,我國光伏市場迎來了新一輪增長期。2010年,中國光伏電池產量達到8000兆瓦,約佔全球總產量一半,居世界首位;光伏發電市場裝機量預計達380兆瓦,佔全球總裝機的3%。 

  梁志鵬表示,國家是希望通過競爭的方式,促進光伏企業的優化升級和強強合作,希望在未來3-5年,出現一個具備低成本、高收益的產業鏈組合,為行業的大規模經濟發展樹立信心。 

  據梁志鵬透露,“十二五”期間,國家能源局要推動建設100座新能源示範城市,其中,光伏發電將會是重要的新能源利用方式。 

  有券商表示,2010年將是全球光伏市場又一個景氣週期的開端。未來3年全球光伏市場的複合增速在50%左右。“我們認為,在光伏行業處於底部之際,光伏板塊各環節的優質標的均可關注。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Yoki大大最近成明燈..
2688 -10%...

YOKIWONG 提到...

覆匿名:

對!

不說的就沒有事,說的就即時被插!

所以要轉用暗號通訊及私人留言!

YOKI WONG

匿名 提到...

2208 也是一個好選擇!

黃金蟲 提到...

看看這股的股性就是這樣 炒波幅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