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東方電氣年凈利潤同比增近七成

011年03月30日   香港文匯報

【文匯網訊】東方電氣  (600875 股吧,行情,資訊,主力買賣) 于3月31日發佈2010年年度報告。年報顯示,受益於風電、核電等新能源產品銷售收入持續增長以及工程及服務銷售收入大幅提升,2010年東方電氣實現 營業收入380.80億元,同比增長14.61%;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25.77億,同比增長67.48%;每股盈利1.29元,同比增長 50%。另據年報披露,公司擬每10股分配現金股利1.3元(含稅)。


除2010年業績外,東方電氣在年報中還進一步強調了公司在產品結構及產業結構調整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以及公司新年度的發展展望。


結構調整卓有成效


公司董事長斯澤夫表示,2010年是“十一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十一五”期間,東方電氣緊緊抓住發展機遇,加快核心業務發展,大力推進產業結構調 整,形成了高效清潔能源(包括火電成套設備、核電常規島設備及燃機)、新能源(包括風電、核電核島設備)、水能及環保(包括水電成套設備、環保)、工程及 服務業(包括工程項目及電站改造項目等)四大核心業務板塊。發電設備產量從2005年的2028萬千瓦增至2010年的3441萬千瓦,年均增長率 12.6%;營業收入從2005年的163億元高速增長至2010年的380.8億元,年均增長率19.0%。公司盈利能力不斷增強,經濟效益也進一步提 升,實現了企業的持續穩定發展。




據了解,在2010年實現的營業收入中,公司高效清潔能源佔比54.23%,新能源佔比25.31%,水能及環保佔比7.87%,工程及服務業佔比 12.59%。核電、風電等新能源產品銷售份額不斷提升,顯示出公司近幾年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積極調整產品結構所取得的實質性成效。公司董事會秘書龔丹 指出,公司主營業務綜合毛利率由17.00%上升到19.93%,上升了2.93個百分點,這主要得益於公司產品結構調整以及降本增效工作取得的實效。


充足訂單彰顯實力


據悉,2010年度東方電氣新增生效訂單約500億元,其中出口項目17億美元,佔22%。新增訂單中,高效清潔能源佔43%、新能源佔25%、水能 及環保佔4%、工程及服務業佔28%。截止2010年末,公司在手訂單超過1400億元人民幣,其中:高效清潔能源佔63%、新能源佔16%、水能及環保 佔10%、工程及服務業佔11%。在手訂單中,出口項目佔16%。龔丹表示,訂單結構的繼續完善為公司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打下了良好基礎。


在國際市場上,公司簽訂了迄今為止中國企業在越南承攬的規模和金額最大的工程項目:越南沿海一期燃煤電站項目2×622MW總承包合同;簽訂的波黑斯 坦納瑞(STANARI)1×300MW燃煤電站項目總承包合同,成為東方電氣國際化進程中的又一里程碑標誌。特別是與印度KSK公司簽訂166台1.5 兆瓦直驅式風電設備供貨合同,實現了公司風電設備的首次批量出口。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合同的簽訂,為東方電氣樹立了良好的國際市場品牌,為公司風電出口奠 定了堅實的市場基礎。



2011年:開好局,起好步


據公司董事會秘書龔丹介紹,2011年,公司計劃完工發電設備產量總計3800萬千瓦。公司將緊緊圍繞“十二五”發展規劃,開好局,起好步,確保公司 經營發展實現新的跨越,銷售收入保持進一步增長。在市場拓展方面,將進一步加強市場開發維護的戰略部署,大力開拓海外市場;在品質管理方面,將持續推進品 質改進,著力形成良好的東方電氣特色的品質文化;在技術創新方面,將進一步開展研發設計製造技術攻關,為增強公司在全球市場的綜合競爭力和持續盈利能力打 下堅實基礎。


公司董事長斯澤夫先生就此表示:“展望未來,站在嶄新的發展起點,面對“十二五”的機遇和挑戰,我們深感重任在肩。公司將切實轉變增長方式,做精做強 發電設備主業,持續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有效配置發展資源,不斷提高管理水準,提升綜合經營實力,重視資本市場發展,為把公司建設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 一流重大電力設備技術裝備企業而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