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中國核電的寶貴一課

中國核電的寶貴一課

YOKI WONG: 一篇十分中肯的文章

福島事故的最慘痛教訓,就是昨天你沒有想到的極端情況,很可能就是明天不得不去面對的現實。

【財新網】(記者王以超)3月13日,進入震後第三天。 福島核電站三個機組的安危,仍然牽動著全世界的心。
 
一個插曲是,宮城縣女川核電站也一度被認為出現險情,輻射水平出現顯著上升。 但幸運的是,很快就恢復正常。

 從目前的態勢來看,一號機組和三號機組的洩露雖仍在控制之中,不至於很快出現災難性後果。但要真正解除險情,並且做好後續處理,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對於身處彼岸的中國而言,這一事件無論如何結局,都是彌足珍貴的一課。
 
如果局勢不失控的話,即使風向弄人,在飄洋過海之後,能夠影響到內地的放射性物質,應該是微乎其微。 換句話說,心理影響可能重於實質性影響。
 
但我們絲毫不應該有隔岸觀火的心態,尤其是對於中國核電行業而言,潛在的影響,無論如何都不能低估。 正如美國《紐約時報》所寫,福島事故,很可能將重新改寫整個核電圖景。
 
於中國而言,核電起步也晚;第一個核電機組,一直到1991年才正式並網發電,至今還不足20年。也就是說,核電歷史上最為慘痛的兩起事故,1986年的切爾諾貝利事故以及1979年的三里島事故,在此之前,都已經發生。
 
福島事故的發生,無疑是給我們提供了一個難得的窗口,去更好地理解核電業的複雜性,以及潛在影響的廣度。
 
更何況,中國核電正處在一個從適度發展到積極發展的重要關頭。 在這樣的關頭,多一些參照系,總是件好事。
 
目前,中國已經並網發電的核電機組是11個。根據國際原子能機構的統計,在建的為20個機組,占到了全球在建機組的近四成。除了中國之外,印度和俄羅斯也都對於發展核電頗為積極。
 
客觀地說,相對於其它能源,核電還是有其優勢之處。 水電受季節影響大,火電不僅污染大,有減排壓力,而且電煤運輸也是瓶頸;至於風電和太陽能,典型的看天吃飯,穩定性差。 唯有核電,可以穩定地提供能源,不受外界諸多因素的影響。
 
中國的核電發電量,僅佔全部發電量的2%;日本這幾年略有下降,但仍保持在四分之一左右。 即使與14%的世界平均水平相比,我們差距也很大。
 
應當承認,中國的核電發展,從技術和監管上起點並不低。 無論是自主研發的,還是來自法國、俄羅斯以及美國的,在安全性上都遠超此次發生事故的福島核電機組。
 
而在國家核安全局的牽頭下,中國的核電安全規範,也完全滿足了國際原子能機構的要求。 過去20年來,未出現任何導致放射性外洩的安全事故,就是一個例證。
 
然而,我們也聽到一些善意的提醒。 比如全國政協委員、原國家環保總局副局長王玉慶,這兩年就一直在呼籲,在核電大發展的時候,監管能力建設一定要跟得上。 畢竟,有經驗的監管人才的培養,非一朝一夕之功。
 
這種擔心,也許並不是多餘的。 从我个人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從我個人了解到的情況來看,這些年核電發展成績不小,隱患也客觀存在。 一些核電站在保養和維護方面,多少存在操作不規範的地方;而與外方的技術合作,在個別項目上也出現了銜接不好的情況。 

地方政府的核電衝動,從經濟上不難理解。 畢竟,一個是核電項目本身就投資巨大;而且,電力上去了之後,也有利於地方進一步招商引資,甚至發展高耗能產業。
 
但作為國家整體而言,核電發展一定要留有餘地。 不能讓監管者或者經營者、建設者,有疲於奔命的的感覺;弦拉得太緊,永遠不是好事。這樣,大家只顧眼前的問題,往往容易忽略在遠處的潛在危險。
 
在中國核電選址中,規避地震帶是一個前提條件。 但這不代表持續監測就無意義,要知道,我們很難說已經對所有斷層都有了百分之百的了解。
 
在內地建設核電站,一般是採取河水或者說江水降溫。 因此,一旦發生事故,對於水源地可能會造成污染。 對此,我們一定要有最壞情況預案;不能因為過於相信技術,而疏於演練和防範。
 
更重要的是,一定要做好核電安全的科學普及,以及信息公開工作。 通過增加透明度,來最終消除公眾不必要的恐慌。 一味迴避安全問題,短期之內或有利於項目推進,但長期而言,只會使得整個行業付出更大的代價。
 
在信息溝通方面,尤其需要關注的,是與核電站周邊社區的溝通。 兩者之間應有直接渠道,定期交換信息;僅僅邀請個別村民不定期參觀核電運行狀況,不是一個持久的、制度性的辦法。
 
只有持續溝通,所有的預案才能真正落到實處。 我們一定要經常問這樣一個問題,如果災難明天早上降臨,我們是否準備好了? 千萬別告訴我不可能,先回答我:你是否準備好了? 福島事故的最慘痛教訓,就是昨天你沒有想到的極端情況,很可能就是明天不得不去面對的現實。
 
此外,核電站的退役,也是一個必須從規劃之初就必須嚴肅考慮的問題。 之前,中國的放射性裝置,出現過無錢退役的狀況;經費的籌措困難,留下不少隱患。 這樣的狀況,絕對不能允許在核電行業出現。

(責任編輯:劉玉洲)



 

1 則留言:

Leo 提到...

Yoki Sir點睇1072啊,日日10%咁跌,接唔到到幾多貨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