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關注未來十年領跑者

資料來源: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10310/KDVLDSP01J4OY.shtml

十年前中金公司大佬許小年擲出“千點論”,引來一片板磚聲,四年后“千點論”一語成讖;十年后的今天,東北證券董高峰擲出“萬點論”,同樣引來一片板磚聲。筆者認為,與十年前類似,“萬點論”在理論上是成立的。 

首先,股市投資的根本在於估值和分紅:十年前滬指2245點之際,A股主板估值超過60倍市盈率,“千點論”的基礎就是回到15倍市盈率上下,即便考慮國 內經濟增速年均超過10%,估值回到15倍市盈率上下,滬指也將接近1000點,這就是“千點論”的基礎,2005年滬指998點之際,A股主板估值就是 15倍市盈率上下;如今A股主板估值處於接近15倍市盈率的歷史低位,如果考慮到未來五至十年國內經濟年均7%的增速,滬指漲至萬點理論上是成立的。

另外,從分紅角度分析,隨著國企整體上市步伐的加速,未來十年A股藍籌股的分紅率有望大幅提高。計劃經濟時代,國企利稅皆上繳;上世紀90年代,國企開始 改革,國資委還未成立,只有脫胎於政府行業主管部門的控股公司,控股公司將旗下優質資產分拆上市,由於國企面臨轉制、轉債等諸多發展難題,1994年國務 院允許國企留存利潤用於發展,利潤留在了控股公司這一層;現在國資委成立了,上市公司做大做強了,控股公司就成了閣樓,整體上市之后這中間的閣樓就沒有 了,國企分紅將逐級納入政府預算,角色轉變會令國企更關注利潤并且收斂投資沖動。

本次“兩會”,政府提出在“十二五”期間,收入增幅將不低於經濟增速。在過去十年中房價增速最高,經濟增速次之,收入增速則低於前兩者,股市分紅金額也遠 遜於股市再融資金額;如果未來十年房價漲幅放緩了,經濟增速僅略低,但收入增速開始超越了,那么投資股市的資金就多了,股市給予市場的分紅金額能夠遠超再 融資輸血的金額,那么A股黃金十年將勢在必然。

因此投資者關注的焦點應該不是“萬點論”本身,而是誰會成為未來十年領跑者,誰又會成為未來十年的落跑者?20世紀90年代,四川長虹是績優藍籌股的翹 楚,而東方鍋爐、東方電氣、滬東重機則是頭戴ST帽子的丑小鴨,但十年后的今天,四川長虹卻成了丑小鴨,而東方電氣、中國船舶又成了高價白天鵝,因此“萬 點論”的關鍵在於別成了落跑者。從這點出發,關注丑小鴨更勝過白天鵝。

金礦和鐵鍬的原理適用解決上述難題,所謂支柱型產業其實就是金礦,為其配套的上下游企業就是賣鐵鍬的,萬科、長虹、國電電力、中國遠洋、中國建筑這些企業 干的就是挖礦的活,而三一重工、蘇寧電器、東方電氣、中集集團、中國船舶等干的就是賣鐵鍬的活,這是過去十年的經驗,那么未來十年呢?其實也適用同樣的原 理,先搞明白哪些行業是未來的金礦,再研究哪些公司能賣鐵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