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東方電氣:業績超預期,陰霾過後是晴空

業績超預期源於毛利率大幅提升

報告期內公司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達到25.77億元,同比大幅增長63.96%,超出我們的預期,主要原因在於報告期內公司綜合毛利率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3.03個百分點,達到20.22%。


公司毛利率大幅提升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1)核電邁出虧損,開始貢獻盈利;
(2)風機實現規模化生產,同時產品結構向大容量產品轉變,提升風機盈利能力;
(3)火電業務逐步向毛利率較高的高效清潔能源產品轉變。

未來國家核電建設進程若不推遲,我們預計公司核電業務貢獻將逐步加大,盈利能力也將進一步增強,公司綜合毛利率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間。

在手訂單突破1400億元,未來業績增長有保障


2010年公司新增生效訂單約500億元,較去年同期新增568億元略有下降,我們推測公司新增訂單同比略有下降的主要原因在於公司火電訂單下滑幅度較大,未來公司或將通過國際市場的開拓來彌補國內訂單下滑的影響。目前公司在手訂單超過1400億元,按照公司2010年380億元的收入計算,同時公司未來還將繼續加大拿單力度,公司未來三年業績有保障。


國際市場取得突破,將有效抵消國內火電增速下滑影響
 

報告期內,公司實現出口收入43.61億元,較去年同期3.4億元大幅增加了40.21億元,國際市場收入占公司總收入比重增加到11.60%,對公司的貢獻逐步增加。報告期內,公司簽訂了越南沿海一期燃煤電站項目2×622MW 總承包合同,該合同是迄今為止國內企業在越南承攬的規模和金額最大的工程項目,表明公司在國際市場影響力有了顯著提高,同時公司還簽訂波黑斯坦納瑞 (STANARI)1×300MW 燃煤電站項目總承包合同,國際化進程取得了重大突破。2010年公司出口訂單新增17億美元,占公司新簽合同之比達到22%,截止到2010年底,公司出口在手訂單達到220億元以上,占公司在手訂單之比達到16%,較去年同期大幅增長。目前公司出口訂單主要是火電總包訂單,在國內限制火電發展的背景下, 公司成功開拓國際市場,未來國際市場的增長將有效抵消國內火電增速下滑的影響。
 

陰霾過後是晴空
 

由於受日本福島核電站事故影響,國內核電的發展前景也被蒙上一層陰影,國家也開始重審核電規劃,核電發展前景模糊。我們認為,福島核電站對於國內的影響應該主要是心理層面的風險,未來國家若據此修改核電規劃,將可能使得規劃的能源結構中火電的比例上升,導致2020年的碳排放目標可能失守,對於國家長遠發展來說將得不償失。

我們認為應該理性看待福島核電站事故:

(1)從技術層面看:國內核電站技術優於福島核電站,安全性更高;

(2)從服役年齡看:福島核電站是超齡服役,存在較大安全隱患,而國內核電站服役年齡尚短;


(3)從國家重視程度看:我們國家歷來非常重視核電站的安全問題,在福島核電站事故發生後, 國家對核設施作出全面檢查,進一步排除安全隱患,安全系數進一步提升,而福島核電站是在日本政府在超出服役年限之後一再作出延期服役決定,最終釀成事故。

我們認為在“十二五”開局之年,碳排放壓力巨大,國家或許會更加看重延緩核電建設所帶來的不利影響,在經歷短暫的痛苦抉擇之後,核電或將重現生機。

研究員:王力    所屬機構:民生證券股份有限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