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電力巨頭業績遭遇滑鐵盧

燃料成本上升是根源


2011年04月01日

來源:國際金融報  作者:郭覲


2010年電力巨頭發電量穩增,淨利潤卻在下滑。業內人士表示,燃料成本上升是造成這一現像的根本原因

3月31日,國電電力和華電國際發布2010年年報,由於燃料成本上漲,華電國際淨利潤大幅下滑81.94%,國電電力業績也小幅下降。日前披露年報的華能國際2010年淨利潤也同比下降三成。

在業績下滑成為電力行業的“常態”後,行業不斷呼吁啟動煤電聯動。電力專家表示,由於受制於政府管理通脹預期的因素影響,短期理順電價還存在難度,因此對於主營火電業務的企業而言,未來成本壓力還將長期存在。

火電公司業績欠佳

2010年煤價持續高位運行,而煤電聯動遲遲未能如願,這導致眾多火電上市公司業績下滑。年報顯示,華電國際2010年實現營業收入為454.5億元,同比增長23.97%,淨利潤為2.07億元,同比大幅下滑81.94%,每股收益為0.031元。2010年公司完成發電量1302.87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1.23%。

此外,國電電力2010年實現營業收入為407億元,同比增長近20%,淨利潤為24億元,同比下滑3.83%,基本每股收益為0.206元。公司擬每10股派發現金紅利1元(含稅)。2010年國電電力全資及控股各運行發電企業累計完成發電量1284.21億千瓦時,上網電量1211.07億千瓦時,同比增加了20.47%和21.29%。

顯而易見,2010年電力巨頭發電量穩增,淨利潤卻在下滑。業內人士表示,燃料成本上升是造成這一現像的根本原因。資料顯示,華電國際2010年的燃料成本為264.92元/千瓦時,同比上升近20%。

新能源拓展“忙”

在火電業績連年大幅下滑的嚴峻形勢下,眾多電力企業發現,被動等待價格主管部門上調電價來挽救公司頹勢已不可行,必須大力發展包括風電、光伏等新能源產業,尋找公司新的經濟增長點,同時,不少電力公司開始拓展煤炭資源,盡力緩解自身的火電經營壓力。

在新能源拓展方面,國電電力步伐較快,一位高管表示該公司目前已經是1/4個新能源企業。

據悉,國電電力2010年全年核准風電123.3萬千瓦,儲備風電資源2000萬千瓦。此外,其還大力支持大渡河流域水電開發,全年大渡河公司投產273萬千瓦,核准、並購水電項目284萬千瓦,並積極推進小水電開發並購,收購青海萬立、福建界竹口、雲南猛來河等水電共計17.59萬千瓦,占有後續開發資源近20萬千瓦。

而華電國際也有眾多在建的風電和水電項目,例如華電科左中旗風電有限公司、寧東風電公司三期和四期項目、四川華電瀘定水電有限公司等。公司計劃今年將高效煤電、清潔能源、煤炭三大產業板塊作為發展重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