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東方電氣無意放棄核電 擬拓海外市場商機

金融界網站訊 據港媒報道,日本核事故令一眾核電設備股股價大瀉,電力設備公司東方電氣(01072) 更被花旗下調目標價;不過,該集團董事長斯澤夫接受訪問時強調,東方電氣無意放棄核電技術,集團希望走出中國參與全球的電站改造,尤其看重印度等海外市場 的商機。他期望,海外定單攤佔集團的定單份額,將由目前的10%,提高到25%。一般而言,海外定單的毛利率將較高,但是要面對法律、交貨期等風險。 
 
  斯澤夫不諱言指出,2010年度盈利大增58%,至27億元人民幣,但股價仍然要下跌,對此感到失望。談到核電發展,他認為有危有機。他相信, 原有可供延長壽命的核電站將面臨報廢,轉而上馬新核電站及發展第三代核電設施,把安全放在首位。東方電氣據此將更好地執行合同,甚至研發第四代核設施。 

  國際原子能機構將於今年中召開高層會議討論核危機之前,第九屆國際核電工業展亦在最近於深圳舉行,斯澤夫認為,這反映出中國在核電發展上未改變態度。無疑在提高設備製造安全,需要投入更多研發,此舉將提高成本,但是始終對提高安全性有好處。 

  目前東方電氣手頭尚有400億元人民幣核電設備相關定單,斯澤夫預期將會繼續執行下去,相信最多只會慢一點付貨。特別其在內地在建的28個核電 站中,承接當中16套設備。日本在發生大地震前尚在討論的定單,目前也正在討論,未見叫停。他又對集團整體的定單感到樂觀,相信會穩步接單。 

  印度市場份額不足二成
  
       在海外市場發展方面,斯澤夫相信將以火力發電設備為主,特別在缺電的印度市場,反而因為核電發展放慢而令東方電氣受惠。目前東方電氣在印度市場攤佔16%份額,特別在當地通過能源法,支援私人辦電,鼓勵更多進口。 

  同時,該集團亦看中印度尼西亞及越南市場的潛力,注視中東及非洲市場的發展。現時美國人均發電2.6千瓦,中國、印度及非洲則分別只有0.7千瓦、0.4千瓦及0.12千瓦,反映尚有潛力發展。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Ello yoki! Lee段時間,你大部分文章都系1072 可否提下2722?近几日走勢好似有d怪,上午升到2.93左右,下午就變晒樣,連續几日都系咁,是否應該繼續收集?唔該!
1072應該點對待?

YOKIWONG 提到...

你有冇留意最近2722多了很多新聞?

在$2.4-$2.6的時間,又沒有人去〔推介〕這隻股?

此股跌至$2.4左右的時間,跟本上是什麼基本因素都沒有改變,而最近報紙唱好此股的〔出擊理據〕,也不是〔新〕聞,此是將先前的因素再拿出來番炒的!

所以什麼基本因素,都是拿出來給人看,短線的股價走勢是人為性的!只有中長線,基本因素佔的比重會較大!

至於1072,肯定是〔超跌〕,最近已沒有人有勇氣去建議人去買此股,因為很少人在〔勢色唔利〕的時間,去逆勢說實話,因為市場上很多都是看勢做人,即是用賽馬的思維去看,他們不是〔馬評家〕,而是〔走勢旁述員〕...

可是,最近很多壞消息,也插不到此股去邊,可見先前股價已到底,現水平是〔超抵〕,已有看長線的人〔靜靜地〕入貨!

當有心人入貨入到咁上下的時間,這個時間差不多日本單野開始攪掂,就開始有人忽然轉軑,唱好此股了...

而唱好的〔出擊理據〕也會在此BLOG找到的,也是我說過的,不過他們未買齊貨的時候,拿這些POINT出來叫人買的!

劃公仔不用劃出〔X〕了,自己想吧...

YOKI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