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內地毒奶餘波 審核廠家拒公佈名單

45%奶品廠面臨除牌 

2011年04月03日


內地當局從去年底開始,對全國奶製品廠重新審核發牌,至上月底審核工作結束,全國 1,176家奶品廠有 426家未通過審核,另有 107家停產整頓。換言之,未通過審核及停產逾 45%,但當局拒公佈廠家名單。輿論質疑當局做法治標不治本;更有網民稱對國產品牌已完全失望,「再怎麼弄也不會選國產奶粉」。
可致腎結石的三聚氰胺奶粉、用皮革廢料 提煉的「皮革奶」……一宗又一宗令人聞之失色的毒奶事件,令內地奶製品名聲掃地,更令政府監管部門威望全無。為重拾民眾信心,在國務院直接指令下,去年 9月開始,國家工信部、發改委、質檢總局等部委牽頭,浩浩蕩蕩地對全國乳品企業進行清理及生產許可證重核工作。

廣東 51廠商僅 26家通過

昨日上午,國家質檢總局在北京召開記 者會,宣佈有關工作至上月底已全部結束,透露全國 1,176家乳製品廠中,有 643家通過許可重審,其中嬰幼兒配方乳粉廠 114家;有 107家企業停產整改,有 426家企業未通過審核。換言之,停產及未通過審核廠佔全國奶製品廠逾 45%。當局表示,未通過審核和停產整改的廠家,一律停止生產乳製品。
令人不解的是,當局公佈通過審核的名單,卻拒不公佈被停產整頓以及未通過審核的廠家名單,更不提及這些面臨除牌的廠家,涉及那些奶製品品牌,令外界大感茫然。內地奶業專家指,估計此波整頓,會有兩到三成奶品廠被淘汰。
部份省區質檢局自行披露當地整頓情況,例如浙江原有 35家奶品廠,僅 19家過關;廈門有 6家奶品廠僅兩家過關;青島半數要停產;廣東 51家奶品廠通過僅 26家;北京 35家奶品廠通過 26家。但各地仍拒公佈未通過審核的廠家名單。

「怎麼弄也不會選國產奶粉」

當局昨日公佈整頓奶業結果,卻未能贏得輿論和消費者歡心。有輿論指,不法廠商生產毒奶品荼毒民眾,不是因為沒 有監管,而是整個中國社會已道德墮落,利慾薰心;地方監管當局更因利益關係,甚至與不法商家合流同污。有網民更指,對國產奶製品已信心全失,「你就是再怎 麼弄,我也不會給寶寶選國產奶粉」

輿論質疑打壓小廠家   保護企業壟斷

當局此次整改審核,名義是回應奶業問題百出,確保奶品安全,但有輿論質疑,當局只是借機洗牌,打壓中小廠家,保護企業壟斷。有消費者指,過往出問題往往是大企業,例如三鹿奶粉,「國家第一品牌,夠大了吧?還不是害死人」。
內地乳業專家王丁棉指,這次行動可稱為國家對乳業的一次大清洗,淘汰一批高耗能、落後企業,「有些企業產能小,並不代表產品質量不達標,例如甘肅有些企業,當地有一定知名度,但就是因為產能不達標被淘汰。」

買新設備 小企業難負擔

根據新規定,乳製品生產企業必須配備相應檢測設備,對三聚氰胺和食品添加劑等 64項指標進行自檢。王丁棉指,購置這些新設備至少要投入兩三百萬,「這對小企業來說,投入這麼多,即使過關了也很難存活」。
正因為此,有部份地方企業寧願放棄而「自殺身亡」,也不願順應當局的要求,增加投資。浙江省有 11家乳製品企業,由於新的準入條件提高,主動放棄了申請;該省另有 5家奶品商只因廠房佈局不達要求,被撤銷生產許可證。

網民狂轟當局「說假話不用腦」


「前陣子去香港搶購奶粉時,你們這幫官員不是說,國內生產的奶粉都合格嗎?怎麼現在通過審核的只有 55%了?你們說假話都不用腦啊?以後誰還相信你們!」網易、搜狐、新浪等網站,昨有大量跟帖狂罵當局。

「等着這些廠送錢收買你們」

最多網民對當局拒不公佈停產整頓及未通過審核的廠家名單表示不滿:「我只想知道不合格的,你們就是不說!」「為甚麼不公佈?難道想把這些信息作為撈錢的資本?」「是不是等着這些廠送錢,再收買你們啊?」「等着收禮呢?」
有網民質問:「你們以前監管缺失,造成食品安全危機,受到懲罰了嗎?吃飯不幹活,事後還做老爺,沒有道理!」「三鹿還是國家免檢產品呢,你們信嗎?」亦有人要求:「開放輿論吧,只有新聞自由,讓輿論來監督那些沒有天理的不法者!」
不少網民對國產品牌徹底失望:「每相信你們一次,就有一次血的教訓。看看三鹿奶粉,看看雙匯火腿腸。」「說的再好我也不信了,我不會再買你們的奶粉,因為你們從不說人話,從不辦人事,就是一幫寄生蟲!」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蒙牛去年成c牛,希望今年成金牛la.ha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