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昔日文章:最低工資可行嗎?



差不多一年又過去,現時最低工資最終都落實,並很快就實施了,看看一年前我的看法....

當時文章上很多〔預期〕已在今時今日〔浮現〕了,尚有些〔好戲〕再後頭...

而家先重溫一年前的文章內容,再前瞻下將會發生乜事... 

以下是一篇於10年5月6日在 新浪 發表的文章: 

最低工資可行嗎? 

很奇怪吧,乜 Yoki Wong 不是只講股票嗎?


錯,其實我跟本唔係淨係想談股票,只是因為大家在 Yahoo 知識+ 認識我,而我為求貪分數及採用率,才被人當了我是其中一個成日談股票的人!


看標題,如果你係醒字派,已知道我的意思是〔最低工資〕是行不通的!


其實,我很早以前,已想表達我自己的看法,但一直都沒有什麼機會...最近文章又開始寫番多了,又想表達下我的見解!


現時,最低高資已進入立法訂價階段,言下之意,已是代表〔最低工資〕將會實行 ,問題只是在價位上著墨!


勞工團體吹緊水,說要$33!!


我十分明白他們認為$33的工資,才能達至所謂養到一個家的標準!!


問題第一,是不是所有人都至少值$33/小時?


每個人的工作能力是有很大的不同,就以本人的行業裝修為例,聽說工會訂下,三行裝修工人的工資,公價是每天$800!


但是不是每個師傅都值$800呢?emotion


當然,有些手腳快,頭腦靈活,懂得自行處理問題的,這些人能替公司做到$1000銷售價值的工作,換言之,公司聘請那位師傅,就可以賺取利潤$200大元/天,未計公司其他支出!!


但是,這些工人是屬於少數一族,通常這些人都不是選擇打工的,這些人會想自己可以賺多些,變成判頭,更醒的,可能就是裝修公司的老闆!


砵蘭街街車佬的經典口頭禪:曉飛曉〔未〕,點會跟你?
註:〔未〕是廣東話〔未水〕的意思,即游水!
所以全句的意思是,又識飛又識游水,點會打你工呀?言下之意即是打得你工,硬係有些少問題!


因此,剩下來肯打你工的,你亦不要希望可以在這個伙記身上,撈到很好的油水,因為肯死做難做的,通常這些人都是唔識轉彎;識轉彎的,亦唔會同你好博,他們能計算自己的工作量,每天控制到自己做到什麼銀碼,老闆又唔會炒我,自己亦不用太操勞,做夠價多少少就算了!


裝修佬的俗語:這些人屎忽袋住把拉呎,樣樣都度住度住


所以,那些好識〔走精面〕的伙記,你亦很難再他身上賺到錢,因為佢每場頭馬,都是贏個〔短馬頭〕給你,所以咪以為伙記真的可以幫你賺到錢!
那麼,你又為何要請他們呢?


因為有以下幾個原因:


1.就是地盆多,自己做唔晒
2.香港租貴,個個客都要快交貨,所以一定要請人,俗稱:〔林〕人堆;〔林〕疊高的意思,廣東話
3.自己跟本冇時間做,因要跟工程...
4.很多老闆其實只是識講,其實是唔識做,做一定要靠伙記!
5.裝修涉及很多專業及技能,極少人可以學齊十八般武藝,範範都精!


就是以下這些原因,伙記也睇死老闆的死穴,所以伙計都是在 HRM(人力資源管理)中,是對公司有一定的 Power !!


有一年,小弟接了非常多的工程,當然要大量招聘人手,當市靜的時候,人求事,不難找到好的師傅,所謂〔好〕的定義,是他們能為你賺到錢!!


當市旺的時候,形勢就轉了,就是〔事求人〕!! 這時,找客容易,找師傅難!!
這些能幫老闆賺到錢的,就是第一線〔伙計〕,通常這些〔伙計〕是很少唔夠工開的,因為其他老細一接到工程,一定會找一些幫得到手的先行!


但手作仔的工作,一個人是做唔到兩邊的,做得你,做不到他,當第一線的 〔伙計〕用完,就要開始用第二線的,通常叫得第二線的,賺錢能力已是次一等,老闆通常在一線〔伙計〕用完,才會找這些工人開工,通常請到二線的,公司實際在這個伙記身上賺到的,已是很少,甚至是0!


如果全香港有過萬宗成交,基本上可以說,所有裝修佬都有工開,即是代表有一些三四線的師傅,平時好日都冇乜人叫佢開工,但忽然〔紅〕起來,變成搶手貨!


同炒股一樣,先炒藍籌,再炒二線,跟住三線,如此類推...所以當五線股忽然〔當炒〕,大家明白將會發生什麼事嗎?


那 些人收$800/日人工,基本上是做唔到〔正常價位〕下的要求,即是話他們是做唔夠價,他們很多時只能替公司做到$600左右的工作,即是說,公司是要每 天虧本百多元給這些人,但你亦會請那些工人,因為工程接到後,都要按工程的合理時間交貨,所以有一些〔手腳慢〕,〔濫干充數〕之輩,就會在這個情況找到工 作了!


註:正常價位的意思是指市場上一般承接這項工程,大多數的行家都是報緊這個價錢!


很多公司為了唔駛蝕本,只有兩個可能性,第一.就是在收費上加價,即是將這些〔伙計〕的 Inefficency 轉嫁給消費者,第二,就是公司提早唔接單,直接向客交待人手唔夠!


在這個實例中,可以見到,老闆的眼睛是雪亮的,你估老闆會唔會唔知邊個伙記做到野,邊個可以幫公司賺到錢,邊個會同公司倒米?


在這個例子中,$800所謂裝修工人的公價,就是市場上的所謂〔最低工資〕,無論你請個好醒的,都要八舊,雖然佢唔撈你;請個好Q死蠢的,也要八舊,雖然你唔會請佢,除非當你在絕望的時候!


市面上,的而且確,是有一些人,跟本在最低工資在$33的情況下,是唔夠價的,那麼將會有以下的情況發生!


第一,就是老細炒了他,因為$33自然會有一些更好條件的人來爭這份工作


第二,就是老細仍然要請他,但是產品的售價就要提升,引致他們忽然〔夠價〕!這些工作能力唔夠的人的問題,變相就由消費者去承擔!


第三,如果價錢又唔可以加,即是說價錢一加,很多客人會溜走/需求會大幅減少,而人工亦要焗住PAY最低工資,那麼公司會選擇結業!


第四,迫晒他們做〔自顧人仕〕,那麼何來仲有工資?
說到迫,好似老闆好無良,低價錢去唔到,一係公司唔做,最低工資肯定負擔唔到,一係齊齊冇野撈,問你選邊樣?大家傾唔埋欄,即是冇成交,唯有各行各路,唔通公司要做蝕本生意嗎?


在第一個情況,那個工作能力低的人,不能以工資寧願平些得到一份工作,他們將會成為失業大軍,情況就如那些做唔到價的裝修師傅,平時基本是很少人找他們工作的,他們就是時常說自己開工不足的人!


我入行至今,已14年有多,我就未停過手了,我認識很多一線的〔伙計〕,無論市旺市淡,他們也是忙過不停,為何有些人要座冷板?老板的眼睛是雪亮的,顧客的眼睛也是雪亮的!
成日都聽見有人唔夠工開,14年了,我見過不少人,他們冇工開/唔夠工開,是有原因的!


那些工作能力低的,為何能生存至今?


他們除了靠〔市旺〕之外,還可以靠〔新進老闆〕,還可以靠〔混入人堆之中,博人睇唔到〕!


 〔市旺〕,大家一定會明白,不用多說了;


〔新晉老闆〕,即是一些新開公司,或新上位的新紮師兄,唔知其底細...但其後都是會發覺,最後都是找個好的,當找到個代替他後,這個師傅就會...emotion 所以佢會繼續不停地〔過逐水草而居式〕的生活!


那麼,什麼是 〔混入人堆之中,博人睇唔到〕?


這個情況香港常有發生,例如有一些大工程,判出來的價錢是十分之高,基本上判頭是按人頭向上頭收數,所以唔理邊個 E 唔 Efficiency,總之有個頭就可以了!


第二個情況,也是一些要趕工程的單,最重要人多,唔理幾多錢都好,最緊要快,因為時間就時金錢!


第三個情況,就係佢死好命,賣住一些老細,而老細是專接政府的工程的!
註:其實香港政府批出來的工程的價錢是很高的,比一般的裝修價更好!! 所以這些伙記不是靠做,而是靠〔擦〕,即〔擦〕鞋的意思!!


所以那些人,很喜歡 〔混入人堆之中,博人睇唔到〕,佢地最怕係單拖工作,因為能夠好明顯被看出,他可以做到幾多工作!


其實,這班唔夠價的工人,其實也可以利用的,如果他們很將就地收$500/$600一天,公司不用在他們身上蝕本,是一定有老闆願意請他們!但是,如果他們企硬收$800,
結果只有兩個:


(1)老細唔請佢,即是佢要失業
(2)公司唔夠人手,寧願接少些單,他們都是失業收場,繼續不停地等待別人要趕貨時焗住請人的機會!


現時很多快餐連鎖店都聘請很多很平的工人,例如一些學生,一些好似/可能有少少 MR 的,一些退休人仕去做麥記之類的工作,他們的時薪大概是$20!


MR 不是解 先生的意思,何解?這裡唔方便講,自己估!


按〔李焯人〕鼓吹的最低工資標準是$33,這是可以養家的標準,那麼,現時在麥記之類工作的學生,mr,長者...要養家嗎?


就是$20/鐘唔夠養家,要養家的才唔會走去做麥記!


如果做麥記之類的工作可以養家,那麼,他們就要面對工作能力較高的人仕,和他們爭飯碗了!


為何,他們$20都肯做呢?


他們明知是$20是很少的,他們肯做的原因,是他們的能力找不到,如果能找到,為何仲留在 麥記...呢?


如以上的學生做麥記的例子,點解他們不去幫人補習?硬係找唔到才去做啦,第二個原因梗係借工作識人,去溝仔/溝女啦!


而家假設,明天麥記的人工,真的按法例要求加到$33/小時!


你認為麥記仲會有甚麼$20個BIG MAC套餐嗎?


人工上升了,公司冇計可施之下,唯有加價!


所以不要以為最低工資唔關你事,因為將會導致新一輪的通漲!


當做麥記都有$33,原本在補習社幫人做下文書聽下電話工作的RECEIPTION,收開$40/小時的,就會向老闆投訴...


乜乜老闆,而家做麥記都有$33/鐘啦,我冇理由仲係收$40/小時啊!


於是老闆又要焗住加佢人工,那個 Receiption, 一則為 $$$$, 二則為同 m 記保持有階級距離,所以一定會叫加人工!否則那個RECEIPTION 就會覺得自己好似〔跌呢〕了!


當在補習社的呀SIR收到風,說出面RECEIPION條女都有人工加,唔駛講,那些呀SIR又呻要加人工...


補習導師:老細,係唔係大細超先?(設計對白)


最後,加人工的呼聲會一層一層的向上升,於是個個都要加人工,直至維持番原本的薪酬比例!


曾特首:由於xx局長xxx加人工,所以我也要將薪酬提升至...(可見對白)
結果,香港所有人的工資都上升,消費會在在短時間內有增長,但物價在需求增加及工資成本增加下出現通貨澎漲!


在那時,並沒有甘心做冇人工加的一個,於是全民高呼〔我要加人工〕!
於是,香港的工資在國際上高了,如果別國/地區不加,那麼香港的有形商品/無形商品,包括服務,在國際上的競爭力就要大打折扣!


老外的眼睛也是雪亮的,銀包都是有穩形計數機的!!


到時,$33夠養家嗎?


又唔夠了,因為通漲!!


於是又要求再加〔最低工資〕,再作一個循環!
最後誰是受害者?emotion


就是在$33唔夠價的,不能以低人工換取一份工作的人,這些人最後被社會邊緣化,工作更難找,但物價又急速上升,因為通貨澎漲的關係!


他們面對雙重打擊:
第一擊emotion:冇左份工
第二擊emotion:通貨澎漲


所以,最後〔最低工資〕的原意是想幫助一些低下階層,但最後的結果,可能是適得其反!
09年我有參加71大遊行,當中我是混在一些〔賓賓〕〔印印〕附近,當〔賓賓〕〔印印〕大鑼大鼓,走近到〔李焯人〕面前時,〔李焯人〕十分之雀躍,還和他們一起唱國際歌!


因為佢覺得,今鋪夠多人,夠〔籌〕同人傾數了!!


好明顯, 〔李焯人〕唔理3x7=21,見到有工運就〔忠〕個頭埋去,唔理有冇理!
因為,他的地位,他的職業,他的薪水來自....工人運動!!


在那個71大遊行當中,那些〔賓賓〕〔印印〕也是爭取要加人工!理由是香港人〔歧視〕她們!


看,國內不少女人都好想在香港找一份幾千蚊的住家工,包食包住包機票有假期,我就偏唔信大陸冇人!


只不過香港女人怕大陸女人借請個女工番來,實質當二奶,所以拒她們千里之外,才要找那些 〔賓賓〕〔印印〕!


貪其什麼?


唔通住飯好啱中國人胃口?大家心照了...
大家認為,邊一班人,真的被 〔歧視〕呢?


而那些 〔賓賓〕〔印印〕在其國內,跟本不會在其本土賺到那麼多,她們在香港賺到的外匯,足以養起成頭家有多了,乜〔李焯人〕唔知道嗎?


那些 〔賓賓〕〔印印〕要加人工,不是增加香港人負擔?


〔李焯人〕,你知道自己做緊什麼嗎?


 眼睛雪亮,頭腦清醒的香港人,用下自己個腦吧!!


YOKI WONG emotion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MR= mentally ret.....
身為一個大學生
一開始對呢個方案都幾支持
不過係YOKI兄既推論下
先發覺自己真係小巫見大巫
自己既方析太過短淺
又袋錢落袋
支持!

YOKIWONG 提到...

我而家都冇眼睇!

香港窮人是真正需要幫助的,但我認為不是用〔最低工資〕的方法!

歸跟究底,香港現時最大的問題是在於〔租金太貴〕的問題!

有時間再談!

YOKI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