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提升投資功力 首戒依賴傳媒

文章出自:黃國英先生

日本地震,倏忽逾月。地獄變天堂,恐懼轉貪婪,財富大幅轉移。當時曾在報紙專欄寫過:「要做到客觀抽離,應盡量避免過份倚賴大眾視像傳媒…日常生活小習慣,同樣會左右投資決定。」事實上,要提升投資力,審視自己接收、分析訊息的習慣,是乏人注意,卻功效甚高的一招。


大難當前客觀抽離


後見之明,當時市場反應,有兩大荒謬之處:首先,地震是三月十一日星期五發生;市場要到十五日,才忽然極度恐慌。更神奇的,是十四日恒指竟開低收高、倒升收市,完全唔驚。再者,後來港人卻比日本人更驚惶:日人深受其害,卻排隊買米;港人隔岸觀火,竟瘋狂搶鹽!





「盲搶鹽」現象,只要理解「獎勵機制」,就會明白傳媒是何等「功不可沒」。傳媒非善堂,賺錢求存,為重中之重:電視 求收視,報刊求賣紙,不難理解。而高收視的新聞,例必撻到爆燈,感情洋溢至極,才能引人注目。至於準確與否,對比收視銷量,只能盡量兼顧。當時本地報紙的 頭版標題:「核恐慌罩東京」、「輻射人四圍飛」、「東日本全毀」,何其扣人心弦,但偏離現實。




回想去年歐債危機時,預言歐元滅亡,報導排山倒海;一年後,歐元兌美元,竟逼近1.5的歷史新高!金融海嘯時,眾大熊人評論員,每天出沒各大傳媒,預言大蕭條將至,誰知樓價反逼近97。01年911,電視每天重播飛機撞入世貿,多少人誓神劈願一輩子不再坐飛機,回教恐怖分子將稱霸地球?結果國泰(0293)創了歷史新高。




當靠視像難知真相


由此推論,當「災難」發生,希望從傳媒報導,了解事實「真相」,評估事件的長遠影響,再作投資決定,等同財務自殺!災難當前,死、傷、慘、痛、哀、愁,基於獎勵機制,必定鋪天蓋地充斥傳媒。就算有看通看透的高人,告訴記者:「其實當年切爾諾比爾事件(Chernobyl disaster),並沒令烏克蘭全滅。核電廠事故,跟核彈爆炸不同,是沒有蘑菇雲的。地球是圓的,而輻射線不懂以拋物線飛上大氣層,再射落鈬香港。輻射塵不會立即飛到香港,因為東京坐飛機來港,都要幾粒鐘,輻射塵應該快唔過飛機…」,基於獎勵機制,能出現在傳媒頭版顯眼位置,機會微乎其微。





無須盲目排斥傳媒報導。存在即合理,人總不能每件事件,都親身到現場理解,總得有記者赴湯蹈火,不畏艱辛,前往報 導。只是凡有重大事件出現,要小心自己的分析,被排山倒海的報導,撻到完全被感性、感覺主導。正如自己寫過:「要做到客觀抽離,應盡量避免過份倚賴大眾視 像傳媒,因為廣播時間有限,只會集中在少數大新聞,兼且畫面有感染力,令觀眾情緒容易去到極端。反而應主動上網,或者多看篇幅限制相對較少的文字傳媒。」 找性格冷靜抽離的朋友分析商量,亦是一法。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近來yoki對有什麼看法..?這麼多基金減持守在$26....看要下星期出第一季業績先有方向...

本人$25.5有貨

东方电气:核电中场休息火电或担重任 推荐评级
http://stock.jrj.com.cn/hotstock/2011/04/2119399797497.shtml

satan_wong 提到...

這個是必然的事實..否則青姐唔會做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