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通脹襲港樓價何去何從

資料來源:生果報

有說通貨膨脹會襲港,更犀利的還在後頭,而許多人認為這有利樓價,想跌都難。筆者覺得通脹之說有理,而以往整體樓價亦會跟其方向,但幅度卻不同。

這裏採用統計署和差餉及物業估價署之數據,包括物價指數和私人住宅價格指數,作比較與數值關係運算,年期由 1981年至 2010年:

 



(甲)物價指數和私人住宅價格指數之按年變化(%)
方向大致相同,齊上同落,只有數年是背道而馳(如 1980年代初之極高息口及中英談判期),但以幅度計,住宅價格指數則較誇張;升時業主固然開心,但跌時亦比物價指數更深。
 

(乙)物價指數和住宅價格指數的數值關係( Correlation)由弱到強都有
強弱視乎是哪個時段,表一是這兩環節在不同時段裏的數值關係,基本上全部皆是同方向,只是不同時段之數值關係有強有弱,越強意味通脹可能對樓價有影響。
 

(丙)樓價並非經常跑贏通脹
從表二可見,將 1981年定為基礎年,指數全為 1.00,可看出 1985年樓價遠落後於物價, 1990年仍低少許,要到 1995年才超越物價;但 2000年又減了些, 2005年依然比 1995年的弱,到近年才有較明顯之差距。
 

上述情況有兩個啟示:首先,不要以為有通脹,業主就可安寢無憂,因萬一轉為通縮或出現不利政策,其殺傷力可不輕。另外,就算有通脹「相助」,亦得靠有利之入市、出市時間才可獲得較優秀的投資成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