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貸評山下: 38年後變廢紙

2011年04月15日

你會買一隻 38年後,價值是零的股票嗎?如果一隻股票的資產只有 38年的期限,這隻股票的風險極高。

市場近期焦點是一隻人民幣 REIT,當中的資產只有「 38年的期限」。一般人對「 38年期限」最大的誤解,是以為合約到期,可以找其他項目,卻不知在此情況下,合約到期便要把資產無條件轉贈內地的夥伴,亦即是投資者會連本金也不能回 收。無條件轉贈合作夥伴,不等於到期後可跟政府補地價,合約是跟內地的夥伴簽署,夥伴可跟政府補地價,但與 REIT的投資者無關。

IO REIT只付息

和一般 REITs不同,這隻「 REIT」沒有地產項目的擁有權,基本上只有 38年的收租權。 

兩者有巨大的分別,就如普通債券和 Interest-Only( IO)債券──前者投資者收利息,到期收回本金;後者投資者只收利息,到期沒有本金。有人以為 38年很長,但試想想, 10年後只剩 28年期,市場會願意用甚麼價錢買你手上的貨?

同樣叫債券,你說普通債券和 IO債券哪個利息高? IO的利息起碼要高幾倍才有值博率(增加收回投資的機會)。

現時坊間一般只會把這隻 REIT和其他 REITs的利息收益作比較,就等於把普通債券和 IO的利息比較;更有趣的是,比較之下發覺這隻「 IO REIT」的利息不但沒有高幾倍,反而比普通 REITs更低。

呼籲「正名」免混淆

有說,由於資產收租增加,我們應該看這隻 REIT的利息增長潛力。

但是,其他 REITs的租金也會增加,不一定要買這隻。而且,像其他 IO一樣, IO REITs最大的風險是市場整體利息上升和通脹壓力,而這些環境因素正在內地發生。


有說,這隻 REIT可以發展其他項目。


但是,這只佔其資產的一小部份;而且一小部份的正常資產,不等於投資者就要貴買 IO的部份。


最後,我呼籲證監會反思,應否讓只付利息的 IO REIT,繼續以「 REIT」的名稱在市場銷售(證監會把一些衍生工具的 ETF,叫「 xETF」以資識別)?

黃元山
中大全球政經碩士課程兼任講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