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海通國際:建議投資者增持東方電氣 看31.5元

我們繼續建議投資者增持東方電氣,並把目標價修訂至31.50元,相當於2011年預計市盈率18倍,較行業的平均市盈率13.5倍高35%,此溢價亦是東方電氣過去兩年相對於同業市盈率的平均溢價。

東方電氣2010年業績超出我們預期,營業額及純利分別躍升15%及55%至人民幣376億元 及人民幣26億元。核電、水電及工程業務表現改善是營業額增長的主因。據管理層所述,純利增長令人驚喜,則主要受惠于原材料價格穩定、成本控制措施奏效, 以及利潤率較高的新能源業務的收入貢獻增加,帶動整體利潤上升所致。

新能源業務方面,由於風電和核島設備銷售的利潤率改善,帶動該業務的毛利率由2009年的 17.8%大增至2010年的21.8%。風力發電機組的利潤率較高,主要因公司延遲確認收入,于完成240小時的試運期後才把銷售額入帳所致。因此,預 料2011年風電業務的利潤率將會下降,管理層相信核電的經濟規模效益改善,將繼續擴大利潤率。核電業務的利潤率正在改善,且貢獻比重增加,應有助抵消預 期風機利潤下降的趨勢對整體新能源業務的影響。

年內,東方電氣的發電設備產量合共達34,511 MW (其中5,440.5 MW來自水輪發電機組、26,673 MW來自汽輪發電機組、2,397.5 MW來自風力發電機組、20,505 MW來自電站鍋爐、32,844.4 MW來自電站汽輪機),按年增加13%,亦使該公司繼續成為全球產量最高的發電設備製造商。管理層于2011年的產量目標為38 GW,按年增幅達10%。

與多元化的發電設備生產商同業相似,東方電氣2011年的核電訂單送交情況應不會受影響,因有關核電項目已獲得政府批核,但于日本發生核電危機後,中國核電的未來發展仍然不明朗,今年的核電設備新訂單或會減少。

2010年的新增訂單約為人民幣500億元(高效清潔能源設備、工程和服務、新能源設備,以及水電及環保設備分別佔43%、28%、25%及4%),截至2010年底的訂單金額為人民幣1,400億元,相當於公司2010年營業額的3.7倍。

該公司將繼續滲透海外市場,尤其是印度及非洲等人均發電裝機容量較低的地區。出口訂單佔東方電氣2010年新訂單的22%及截至年底手頭訂單的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