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稻香:最低工資損盈利

2011年04月08日

資料來源:綜合香港各大報章

【本報訊】於中港經營 79間中式酒樓或食店的稻香控股( 573),去年全年盈利微升 5%至 2.19億元,低於營業額 12.5%的增長速度。行政總裁梁耀進解釋,因為去年公司額外投入了 800萬元宣傳自家品牌的月餅,加上食材成本上漲亦令毛利率稍跌。梁耀進坦言,今年 5月正式實施的最低工資,其影響會在今年上半年才得到較全面的反映

稻香的員工開支佔營業額比重達 27.5%,梁耀進指最低工資的實施,對盈利能力會有一定影響,去年起公司已逐步提升員工薪酬,但大部份的影響要在今年上半年才會顯現出來。「加人工是市場趨勢,我們會加大業務流程自動化的比例,如推出自助埋單、自助點菜,八達通付款等措施,來減省對人手的需求。

梁耀進透露,公司新建成的大埔物流中心已於今年 1月投入營運,其產能是舊火炭物流中心的 5倍,料可協助公司進一步控制成本,令毛利率趨穩。
 

稻香減人手 推自助飲茶

 【本報訊】面對食材價格不斷上漲加上最低工資即將實施,全港有六十六間分店的稻香集團計劃今年加價百分之三至五,以抵銷成本增加的影響,並會透過自動化措施包括引入八達通結帳、顧客按票入座自動叫號系統,及以物流中心批量生產等以減省人手,估計八年內可減少兩成人手

計劃今年加價5%

稻香集團行政總裁梁耀進昨表示,去年食油、麵粉等食材加價達六成,但集團並無整體加價,計劃今年加價約百分之三至五,但未能全面抵銷全 部成本上升,因此會通過物流中心及大量採購,希望全面抵銷成本增加壓力。他表示,集團○三年開設物流中心後,整體人手減少約兩成,以一間逾萬呎的酒樓計 算,由原本需要一百一十至一百二十人,減少至八十至九十人。

稻香冀業務中港各半

 【新報訊】稻香(0573)行政總裁梁耀進(見圖中)表示,該集團今年會以內地市場為發展重心,將在華南地區開設4至5間新店,其中分別位於惠洲及深圳的兩間已經落實。他表示,去年中港業務比重為20%及80%,期望3年內兩地比重各佔一半。


梁耀進指出,稻香雖然加強發展內地業務,惟不會作出額外投資,因該集團已在內地建立了良好品牌,加上內地的人均收入及顧客消費信心持續提升,相信內地業務將有理想表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