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 星期四

機車需求穩增 中國南車可取

撰文:林瑞芬

內地及港股昨日休市,港股周一收報24150,升348點,已連續四個交易日上升,四日以來累計上升1,090點或4.7%。

中資四大鐵路股已公布晒業績,兩隻鐵路基建股─中國中鐵(00390)及中國鐵建(01186)業績表現不如兩隻負責鐵路交通裝備─如鐵路機車、城市軌道裝備的中國南車(01766)及南車時代(03898),展望今年形勢亦如是。

中國南車市場優勢強

南車時代早前已曾分析,今日分析中國南車為主。中國南車截至去年12月底止,全年收入為639.12億元(人民幣.下同),升40.09%;錄得純利25.31億元,按年增長50.83%;每股基本盈利21.38分,派末期息4分。

內地機車車輛業務主要由中國南車集團及中國北車集團分佔市場。上月大摩公布的報告,看好南車多於北車,因為相信南車有更好的核心競爭力和執行技巧,有助其 在獲取定單、發展新產品、產品交付和市場聲譽較優勝。事實上,兩強爭鋒,南車的優勢更加明顯。2010年間,中國南車共交付高速動車組295列,累計定單 在國內的市場佔用率已超過了6成,佔一半以上。從海外擴張來看,中國南車實現海外簽約額近10億美元。同時,南車高技術含量、高附加值產品出口比重不斷提 高,整車出口佔出口總份額的80%以上。

引述申銀萬國就中國南車業績說明會的會議紀錄指,2011年中國南車將交付1,200至1,300台新造機車(以7,200kw機車為主),同比增長 20%至30%;交付1,300至1,400輛新造動車組(以350km/h的為主,不含BST的交付量),同比料增長75%至88%,動車組產品的交付 量在「十二五」期間將持續上升;貨車的收入增速料高於2010年。公司料於2011年實現營業收入增長將超過20%。而市場預計(按彭博綜合預 測),2011年度,中國南車的營業收入將增長37%,每股盈利0.335元,較2010年度增長59%,高於2010年度的升幅水平(10年度為 50.7%)。

城軌地鐵車輛業務為亮點

截至2010年,中國40餘個城市在建或籌建地鐵和輕軌等城市軌道交通設施,預計2015年建成總里程將達2,700公里,總投資超過1萬億元。資料顯 示,有30個城市正籌建地鐵,發改委批覆的城市有23個,批覆參照三個標準,一是GDP超過1,000億、二是財政收入超過300億、三是人口超過300 萬,符合以上三個標準的城市很多。中國南車預期十二五期間地鐵的機車年均需求量能達到5,000輛,根據車型不同,單價在600萬至700萬/輛不等。為 了應對國內城際鐵路的快速發展,公司新開發了CRH6型車平台,將來在此平台上將開發出一系列250km/h的新產品供給城際鐵路。城鎮化下城市軌道地鐵 車輛業務發展空間仍然廣闊(相關業務於09年度佔公司約9.61%,到2010年度已增至11.23%),對中國南車的盈利提供催化劑。就推進海外市場方 面,集團計劃將其佔比收入由現在的不超過4%,提升到15至20%。

國策上,國務院去年出台的《關於加快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決定》,加快培育和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中國南車從事的高端軌道交通裝備、風力發電整機、 複合材料、電動汽車分別屬於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中的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車產業,同時隨着實體經濟的復甦,汽車、發電、石油、船舶等行 業的規模擴張和產業升級帶來的對高水平機電產品的需求,料為中國南車發展壯大帶來商機。

反彈阻力近9.5元

中國南車經去年第三季及第四季分別上升36.9%及39.2%後,今年首季累計跌幅22%,股價一度低見7.64元。不過,按走勢顯示,中國南車始終力守 50周平均綫(現近7.8元),啟示中期升勢未完。受集團宣布再獲格魯吉亞動車組定單,中標5列格魯吉亞動車組消息的刺激,中國南車周一回升3%。短綫走勢改善中,反覆回試9.5元阻力位,周一收報8.25元,止蝕可考慮以失守7.8元為準。電郵︰idalam@hket.com

﹏﹏﹏﹏﹏﹏﹏﹏﹏﹏﹏﹏﹏﹏﹏﹏



Click here to open new window
CTRL+Mouse wheel to zoom in/ou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