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陸高鐵 砍2千億人民幣預算

2011-05-02  工商時報

中國鐵道部前部長劉志軍落馬,殃及中國高鐵建設「急減速」,部分未開建的高鐵項目恐夭折。知情人士透露,今年中國鐵路基建投資將大幅削減2,000多億元人民幣(下同),即從年初計畫的7,000億元一路縮減至4,000多億元。


     兩個月前,劉志軍因涉嫌嚴重違紀案件下台,而他任內親擬的2011年工作計畫隨之成為「歷史遺留問題」。原定計劃中,今年高鐵基建投資高達7,000億元,包括70個新的高鐵項目、數萬公里的鋪軌、新線及複線的投產,及8,800公里的電氣化投產。預計年底,高鐵營運總里程將大增4,642公里,一舉突破1.3萬公里。 

     自從「4兆」投資大舉傾向鐵路建設開始,大陸各地皆陷入高鐵狂熱中。新建高鐵項目中,鐵道部出資接近一半,讓「十二五」規劃吸引很多二、三線城市申報建高鐵,其必須性及未來負債,受當局質疑。 

     因此,新上任的鐵道部部長盛光祖大反其道而行。經濟觀察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盛光祖初上任就有壓縮投資的計畫,並提出「保在建、上必須、 重配套」的保守型發展方式。近日,繼宣布鐵路「糾偏、減速」的新思路,盛光祖又接連召開小範圍會議,論證部分高鐵項目開工的必要性。 

     據鐵路有關人士透露,目前好幾百條項目中,哪些項目「必須」開工建設正在論證之中,未來由鐵道部出資的鐵路項目將嚴格審核,而地方想建設的項目,鐵道部不再出錢。論證結果估計在5月中旬可出爐,最遲可能拖到6月初。 

     盛光祖曾表示,「十二五」仍加速推進鐵路建設,但面對安全問題、「被高鐵」等輿論壓力,高鐵的營運時速將有所調整。日前,盛光祖已出手「糾偏」,自今年7月1日起,鐵路將實施不同等級、不同速度客車的「混合運行」模式,務求客運降速、降價。 

     盛光祖強調,「十二五」鐵道部發展目標是將新線投產總規模控制在3萬公里。因此,「十二五」末全中國鐵路營運里程將僅增至12萬公里左右。

2 則留言:

Leo 提到...

Hi, so will you keep or cut lose?

匿名 提到...

8.5買入的現在需要放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