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捉左隻鹿冇左隻馬

今早照常看報紙,在新報中看到以下一則新聞:


習近平「拍板」三月將公布
內地將准生兩孩

消息人士向本報獨家披露,明年3月「兩會」後,內地將調整現行計劃生育政策,允許每家生育兩個孩子。該消息人士指,這項舉措,由將在「兩會」上接任國家主席的習近平,近日親自敲定。相信此舉對於內地應對未來經濟社會發展、緩和社會矛盾將起到積極作用。

據信,習近平做出這一舉措,與今年10月底中共一重要智庫提交的人口報告有關。早在十八大前,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就向當局提交一份名為《人口形勢的變化和人口政策的調整》的報告。報告呼籲中央領導人立即採取行動,逐步取消獨生子女政策,在2015年以前允許每個家庭生育兩個子女。最新消息指,「開放二胎」在明年「兩會」後就將逐步落實。

獨生子女後遺症多

這份人口政策的報告,曾被官媒新華社轉載報道。新華社引述稱,中國已經為獨生子女政策,付出了巨大的政治和社會代價,獨生子女政策導致社會衝突、高昂的管理成本,以及出生性別比失調等問題。

更為重要的是,內地經歷迅速從高生育率到低生育率的轉變之後,人口的主要矛盾,已不再是增長過快,而是人口紅利消失、臨近超低生育率水準、人口老化,這將使中國經濟在未來發展的續動力,蒙上陰影。

根據英國《每日電訊報》10月31日的報道,這份報告的作者之一、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蔡昉曾表示,該報告是在十八大前不小心流出的。外媒當時指,在中共人事更迭完成前,生育政策不會有大的變動。而胡錦濤的十八大報告則稱:「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質,逐步完善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生得起也養不起」

十八大未提出「調整」二字,一度讓外界懷疑「開放二胎」動議被高層否定。不過,以敢言著稱的《財新網》當時指出,胡錦濤提出「逐步完善」,說明決策者仍在對「開放二胎」做考量。
分析人士指,習近平「拍板」促使「開放二胎」立即通過,顯示了極大的魄力和勇氣。一方面,這與習近平主政以來,反覆強調改革、重視經濟可持續發展有關;另一方面,近來內地基層計生工作,被揭出多宗侵犯人權的醜聞,亦讓習決定迅速切除「毒瘤」,樹立民聲。

有專家指,當局無需擔心「開放二胎」會導致人口膨脹。天津南開大學人口學專家李建民認為,由於生活成本問題,許多在現有政策下可以生育第二個孩子的家庭,仍選擇生育一個孩子,「政策的改變不會有太大的影響,我們建議的並不是一個大膽的政策。」調查顯示,在允許「雙獨」(夫妻均為獨生子女)生育二胎的上海和廣東,近年始終保持低生育率,有網民就感嘆:「生得起也養不起啊!」

十八大報告露端倪



政策,其實在上月原總書記胡錦濤作十八大報告時,已預兆了這一方向性的轉折,權威人口專家當時解讀胡錦濤講話,認為中國人口老化問題已令領導層擔憂,故有需要提高少兒出生率,以紓緩危機。

中共十八大報告提出,要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質,逐步完善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不過值得留意的是,十七大報告曾明言要穩定低生育水準,這點在十八大沒有再提。

65歲以上佔8.9%

南開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所教授李建民認為,十八大報告沒有再提「穩定低生育水準」,而是強調要「逐步完善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這表明不再只控制人口數量,而是同時關注人口的素質和可持續發展。「均衡,意味著人口要實現長期發展,就要改變人口金字塔的失衡結構,要警惕兒童人口的持續減少態勢、勞動年齡人口即將出現的下降趨勢以及老年人口的持續快速增長趨勢。」

另一位專家、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蔡昉亦指出,中國人口老齡化的加速,意味著人口紅利的消失,有需要完善人口政策。
據聯合國標準,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佔人口的比例達7%,該個國家就可列為老齡化社會。而據2010年中國第六次人口普查結果,65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為8.9%。

或安排一兩省份試行



雖有消息指,當局會在明年3月「兩會」後調整計劃生育政策,允許每家生育兩個孩子,但「開放二胎」政策具體如何落實,尚有疑問。

根據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提出的《人口形勢的變化和人口政策的調整》報告,「開放二胎」政策,建議在今年內,就在某些省份實施,並在2015年拓展到全中國。這份報告甚至大膽指出,希望當局在2020年,全面取消生育限制。

但從其他消息渠道來看,當局不會採用這麼「激進」的調整方式。首先,「全面取消生育限制」本次調整不會提及,亦不會有「時間表」。畢竟全面放開風險太大,十八大報告中亦提到要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當局不會就此否定自己。

高學歷家庭可生二胎其次,內地實施改革,素有「搞試點」的習慣。「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如此,「經濟特區」亦是如此。鄧小平說,改革要摸着石頭過河。一旦「試點」出現問題了,也是「船小好掉頭」。對於牽動千家萬戶的生育政策,當局選擇「分步走」,亦在情理之中。

那麼,「放開二胎」的試點會在哪幾個省份?實施上,內地已在上海、廣東等省市有條件開放生育政策,包括「雙獨」、高學歷家庭,均被獲准生養二胎。但這樣的「試點」代表性不強,當局要探索改革,或在沿海發達地區安排一到兩個試點省份、內陸欠發達地區亦有試點。

落實生育政策調整的時間,相信會在明年3月「兩會」召開,新一屆政府開始運作後。樂觀估計,試點文件頒布會在5月前後,明年年底前實施。




看到了這篇詳盡報導後,我即時一早搶入好孩子(1086),在$2。66買了!


可是我其實已爆倉,所以迫於無奈之下,一定要沽緊一隻!


不幸的是,我沽了中化肥(297),作價$1。84!
我選擇沽中化肥(297)的原因,是因為此股在技術性因素下,此股有超買:





當時,中化肥(297)已連續幾天升穿保曆加通道,當然是代表強勢,但是亦是代表[超買],保曆加通道中間的紅色線是一條平均線,通道頂及底代表此股的波動範圍,按統計學來說,這是 Standard Deviation , 中文可照譯為[標準差],按正常情況,有95%的時間,股價是會在保曆加通道內運行,所以每當股價升穿或者跌穿保曆加通道的機會只有5%,所以按正常機會率,升穿好多時都是要跌番,而跌穿好多時都要升番上去,才是符合這個原則。
第二點是14天RSI剛開始回落,看先前的走勢,當14天RSI升至70左右,股價多數都是要回落或是升勢已近盡頭。而OBV回落代表有資金流走。

就是因為這幾個技術性指標,我才把中化肥(297)沽出,點知中左[技術走勢陷阱]!

為捉隻鹿走甩左隻馬,真係無話可說了!

說回好孩子(1086),為何我那麼快揼槌去馬呢?

首先,我個人不是一個[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人,一看中,我就會即時出手。快手已是致勝的本錢!


次者,此股先前是少人提及,加上新聞是新鮮熱辣,無論最後是真抑或是流,肯定唔怕冇人去炒。

如果是真,當然此股是上升,理由不多說了,大家都知點解。

如果最後是流,也是會上升,因為有傳言變成[流料],起碼都仲有幾個月時間,當中一定不乏有人炒作,只要我不是最後的一個,我已SURE WIN,何況我是今天最早的頭幾個?

第三,此股跟本是冇炒過,股價是完全落後,有貨的人唔會好多,唔係通街的人都話有,市值唔大,唔駛好多資金已可炒起,市場上先前亦沒有太多所謂財星談論此股,所以基本上又時那一句,未炒過,所以即使幾個月最後發現原來是吹水一場,最多未打回原形!但是在打回原形之前,股價可能已炒高兩三成,我仲可以有大把時間走佬,所以這個DEAL,基本上是贏梗九成,點解唔博?


YOKI WONG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YOKI SIR 好久沒留言 想請教YOKI先生一隻以前有討論過的股票 這次升市完全沒升 自己有貨套了滿久所以想問問 1174太平洋恩利 先謝過先生

Unknown 提到...

YoKi Sir , 我也有翻查過聯交所資料,淡馬錫亦在較早時間在$2.85增持到5%以上,所以現價應有再上升空間,另外1112合生元應該也會得益此政策,請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