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炒股不炒市,已超錯!

今日看了生果日報的一稱文章,名為

周日趣BlogBlog:
炒股唔炒市的荒謬



每當遇上市況不明朗,外圍波動時,財經演員向股民的建議,十之八九是炒股唔炒市,記者寫到唔識寫,唔知睇好定睇淡時,炒股不炒市成為必然金句,又可以撐多五個字。股榮無聊用wiser系統統計,過去一年,全港報章雜誌合共有637篇文章用到炒股不/唔炒市,用炒市不炒股的,只有40篇。


炒股唔炒市這句說話,某程度幾矛盾。大家不妨想想,如果個市睇唔透,點解你又睇得出邊啲股份係掂呢,如果揀得出,咁即係你睇得清個市啦。
究竟何謂炒股、可謂炒市呢?股榮角度而言,期指、恒指牛熊證屬投機產品,不當炒市,暫只視盈富基金(2800)及A50(2823)等這類產品為炒市工具,買賣其他股票則屬炒股。其實炒股不炒市如此氾濫,這種港式傳統,與港人鍾情即抽即中獎的性格有關,有求就有供,財經節目上,觀眾打電話問冧把成為必然環節,就算個市幾好或幾差,我都未聽過有人打上去問,師父,我隻盈富潛緊水,好唔好止蝕啊。

MPF應納入盈富基金

歐美股市ETF大行其道,成交甚至超越正股,屬於典型的炒市不炒股。由過去10年港股經驗話你知,除非你碰上大牛市或眼光一流,你炒股跑贏大市的機會少於一半。

統計2003至2012年10年時間,恒指8升2跌,跑贏恒指股份的比例,只有五次超過50%,2008年及2011年遇上跌市,你揀中跑贏大市好股的機會只有27%及36%。今年是體驗基金經理實力的一年,恒生指數年內累積升幅接近20%,跑贏大市的股份僅255隻,佔整體(只計10億以上市值股份)只有三分一,比例是最近10年第二低,僅次08年海嘯股災年。單買盈富,炒市不炒股,你已經立於不敗之地。
另一個炒市勝炒股的地方,是投資者對回報的態度。每年就算市況多惡劣,芸芸股海中,總有數隻是倍升股,但撫心自問,誠如2009年市場有333隻倍升股,你能等到一倍先放手嗎?可能升夠兩成,已經急急腳食糊,然後換錯馬,睇住舊愛越升越有,得不償失。買盈富,你預期有相當回報始套利,不會貿然衝動。
炒市不炒股,回報唔惹少,MPF拒絕納入盈富作為長線投資選擇,絕對是敗筆。


******************

我絕對認同此文章。

在大學年代YR3有一科是[Inverstment],當中有一章節是有教同學分析,簡單來說,是大至小。即是說,先從宏觀經濟去分析,選擇投資的地區,再由投資的地區,找出合適的行業,再在合適的行業中選擇優秀的。

從以上的邏輯,也是暗示給你,如果市唔得,宏觀條件不好,在微觀之下的公司,自然難以經營,也自然最後影響公司股價。

所以,坊間很多疑似專業的投資基金或投資專家,上半年在市波動的情況下,有幾多間有錢贏(賺)?

答案是接近0!

以前我寫了一篇文章名為[相對論],分享了我的第一次失敗經驗:


早在10幾年前,已有前科告訴你如果個市唔得,不要以為自己的股有甚麼抗跌力,差不多除了防守性的股份如公用股因做了資金避難所可以幸免於難外,或高息股最初也難獨善其身。

但當跌了一段的時間,很多時都是一輪恐慌性拋售潮過後,息率高而收入穩定的,隨時先見底。人們看不透的市,自然轉向[穩]的股票,有高息的股自然是值得投資。

在那段時候,又有幾多所謂投資專家走去買REITS?

答案是接近0!

所以所謂的專家,往往是[旁述員],當那一隻股票有[勢]的時候,就順勢而說,形同[賽事直擊]的走勢旁述,並不是[早著先鞭]的[馬前炮]節目。因為他們怕喼錯!

最近宏觀數據顯示國內經濟有回暖跡象,所以組合亦要[因市制宜],訂立合適的組合來迎接有可能來自A股牛市一期帶起的升浪。當然市況尚有不明朗因素,並非一面倒向好,所以切記防守。

在投資方面,明年的主題可能是圍繞[城鎮化]的概念,因為[李總]已在早前放風關於[城鎮化]的事,所以不排除有[政策]跟尾。

看生果報的統計,這些數字有相當的參考性,值得惠存:




YOKI WONG



4 則留言:

Ricky Lam 提到...

YOKI兄,您覺得A50 2823 現在買時機合適嗎?

YOKIWONG 提到...

在現時水平,就算畀佢再穿底,都只終有個限度,股票只終都有一定的價值.

在很多宏觀經濟數據顯示,國內經濟開始復甦,所以現時有很大程度上是國內投資者信心的問題.

A50是不錯的選擇,缺點是相對有溢價,而我會買國內經濟復甦概念股及國策支持股,這應是未來的炒作主題!

國內最大的問題其中一個是[分紅問題],第二個是[大小非解禁問題],第三是[稅制問題].所以我都是比較喜歡在香港買股.

YOKI WONG

ferria 提到...

735 still can hold?
i buy at 0.4

YOKIWONG 提到...

覆STEPHEN:

止蝕或止賺是按個人的持股能力而定,當中包括你會唔會借左孖展比人CALL的可能!

今天回了成5%都是跟市回套吧,因為今天很多先前升得比較多的股票都是出現回套.

在基本因素上,這隻股沒有改變,所以對我來說,我仍然是會持有.

YOKI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