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再談東方電氣(1072)

大家都或許知道先前幾年東方電氣(1072)是我持倉的核心分子,但今次的倉至今為止我仍然是沒有此股,大家或許想知道箇中原因。

我自己相信算是十分了解此股,而看法更是[別具一格],有興趣回味以往的文章,可以在此[博客]內找尋到昔日關於此股的文章。

當中的
[螳螂捕蟬 黃雀在後]
更是經典之作![那些年]大戶想[請君入甕]點知畀我借佢條橋,食番轉頭。

而在這段期間,我已收到一些網友關於我對此股的看法,所以要以一篇文章寫下東方電氣(1072)!

其實,此股是我2012年其中一隻疑為[重點出擊]的股份,但是,最後去不到我心目中的價位。

我心目中的價位是$9。X。

或許大家會笑,此股點會去到$9。X?

當然,這不是以現時的市況去想,而是要時光倒流,回到當時大市的整體市況是十分疲弱時去想,因為$9。X才是我認為最安全的[撈底價]!

為什麼我覺得最安全?

可以看此股的十年圖:




當時大市十分疲弱,所以是處於[撈底]的心態,跟本沒有[勢]給你跟,買了之後,亦不要望可以即時反彈及提供即時回報,投資的核心思想為[價值投資],而不是[跟紅頂白]。

從以上的大圖,可知如果我在心目的價位[撈底],我命中的機會是不俗,值博率亦是十分之高。

在08年底,大家見到東方電氣的股價插到見$6,大家仲記唔記得發生什麼事?

這不是[雷曼],而是[汶川],當年大地震,東方電氣(1072)成間廠都[移為平地],東方電氣(1072)可以說是近乎執笠的股價是$6,所以就算市況最差,都冇理由衰過連間廠都冇埋的價錢。

所以從價值投資的角度去看,東方電氣(1072)間[新]廠仲起度,股價如果在$9買入,再可跌的空間可以說時近乎0,如果我在$9。X買入,如果再跌,我肯定會不斷加碼,這是我在11年底時的想法。

如果你好單純用[基本因素]去分析此股,如[匿名]網友說:

本人最近重注買入東方電氣1072.

買入原因:
1)央企
2)下年開始增加派息
3)基金開始買入
4)股價低殘
5)未來核電發展
隱憂:
1)火電好像已飽和
2)核電只重開沿海,相信內陸要2015年才有望重開
3)業績增長開始沒什麼動力,甚至倒退


跟本就不會寫到[螳螂捕蟬 黃雀在後]這一類不是講基本因素的文章,因為如果從基本因素去想,股價跟本不會持續跌足一年,跌到早前生果日報報導有位[炒股師奶]就是買了東方電氣(1072)而輸到跳樓!

當時[炒股師奶]跳樓時,我也想過真的輸死人的時侯,應該是[見底不遠]了,當時股價仲有是$10-$11左右,而股價仍然是受制於下降軌中。

當時,有很多吹水報告都說此股值$9左右,當時我想,都是差不多了,因為有大行出來[唱衰],於是索性[將計就計],就由他們出面[唱衰]下買入此股。

如果大家有看開我的文章,仲要是[老FANS]都知道[那些年]買入東方電氣(1072)正是大行出來唱衰之時,及後股價再來一個震倉,然後就開展一個漫長的升浪。

所以,看似好單純的問題,其實一些也不單純,這是要猜度[幕後]所想,才有勝券。正如什麼[狀態][往績]。。。。都不是主要因素,最大的因素是[幕後]去唔去馬,所以當時我真的想都輸到人要跳樓啦,都應該收手了,要手下留情,再不要向下炒了!

所以在此股[向下炒]的時間,我是[隔岸觀火],打算等火熄才買入。

至今,我仍然是沒有貨,即使在圖表上[突破]下降軌之下,我仍然是沒有買入,原因不是我不知道,而是有時要講[緣份]!我亦不是有[無限]的資金,當時亦不是只有東方電氣(1072)才突破,亦不是只有東方電氣(1072)才識得升,所以我沒有貨,並不代表我不知道,最大的原因是在這時有沒有足夠的錢才是主因。

幾年前,我已在某些討論區說屯門區的樓價會大升,當時有些網友更用一些近乎[鄙視屯門]的說法去回應,當中包括好遠,塞車。。。等因素去回應,當年又有幾多人在屯門未開始樓價升時看好屯門的樓價?

但我沒有買多間屯門樓,不是我不知的問題,而是在這一刻,你有沒有[能力]的問題。

所以投資股票都是一樣,除了有眼光之外,還要看能力,就算有眼光而沒有能力,最後都是得個0。如果有能力,而沒有眼光,那麼就更弊了,因為不單止連0都沒有,更要負數收場!

說了[過去式],接下來就是說[將來式]!

我相信東方電氣(1072)未來的走勢都是[強於大市],一來大市基本上已轉勢,除了可能發生財政懸崖這個不明朗因素之外,次者是此股在持續下跌了那麼久的時間,貨源已重新歸邊,遊戲的玩法是由少數人在唱衰此股時買入,再不斷配合中央政策而炒起,最後散貨給[師奶],輸死後[師奶]要掟貨,再找金牌打手出來唱衰再配合持續下跌,迫一些寧頑不寧的也沽貨,再慢慢一路跌一路收,再借呀爺把口夾番上去。

這就是一個循環,但是,今次同上次是有些出入!

最大的問題是發生過日本海嘯引發的核事故!

原先呀爺認為[核電]是可以頂半邊天的,可是這個事故,就多了一重憂慮,中國是[缺電]是無可否認,突然停電不是只限農村,城市亦會發生,所以[能源]行業在中國的[錢景],幾時都有的。

但是[能源]是涉及很多範疇,煤,天然氣,石油,頁岩氣,太陽能,風電,地熱能等等都是屬於[能源]的領域,而[核電]只是其中一員,而東方電氣(1072)雖然不單是能生產核電的發電機,但是此股在市場上已被定位為一隻核電相關設備股,所以我看不可以[昔日而語],去番當年對核電有這樣高的憧憬。

中國不可以冇電,能源是呀爺股的主題,取而代之就是新能源,我相信核電當然不會癈,但一定會比先前[審慎],而市場亦不會像當年那麼[熱情],這是此股要打一些[折扣]的原因。

YOKI WONG





3 則留言:

cho 提到...

支持一下,寫得不錯,yoki sir對0874有無興趣

匿名 提到...

中國風電。。。。 Yoki 兄可以評一下嗎?

匿名 提到...

1072 現在10元邊...可以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