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左傳·宣公二年》:“吾知所過矣,將改之。稽首而曰:‘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

前天因為沽錯了中化化肥(297),雖然是出有因,但是錯了就是錯了,重點除了是知錯之外,還要改過。所以昨天已追回沽出的股份,作價為$1。96。足足比上次剛沽出的,貴了十幾格,真無奈!但是,如果唔追番,可能更後悔!因為早前已在文章分析,此股是跌得勁殘,同高位來計,真的跌淨個零頭,所以如果受國策支持,而不是打壓,反彈的空間可以好大!如期望跌回沽出的價才入貨,應該是唔大可能,因為利好消息見晒報,好難跌番先前的位!

由於也雖要沽出一些股份去應付資金需求,所以也要選一隻股份去沽,今次選了的是長江基建(1038),沽出的原因當然也不是長建(1038)這間公司有問題,而是這隻股真係都幾難炒,跌又跌唔落,但升又升唔起,股價幾個月都好似橫行狀態,當初買入的時侯,是博佢[破位],點知[破]了之後,也無力為計。此股好奇怪的,橫行可以好耐,可以橫行幾年都得,但一升也可以升幾年,所以在現時的市況,我相信暫時在此股上離場,把資金買其他更有得博的股份。

雖然,中化化肥(297)是超買,但是在基本的層面上,此股是受惠國策的,因為國家在開工作會議之後,已公佈未來重點策略,正如我先前所料,曾經下郷做過農民的習總,有很大機會有政策去支持農業的發展。今次工作會議已說明,要穩定糧食的產量,這是好正路的國策,如果國家自己的糧食安全問題都攪唔掂,好難要求中國社會會有[穩定]。要穩定或提高產量,就一定要有肥料,唔信你試下種菜唔施肥睇下會點!國內農村雖然仍然是有用[米田共]去做肥料,即是有機肥,但我見已少了很多,如果你去大陸旅行,經過農田,而有見到農民撒一些白色一點點的,多數都是肥料,正常都是[尿素],即氮肥。

最近內地媒體報道鉀肥,佔中化化肥營業額約四份之一,價格已見底反彈,而受惠冬儲等因素,氮肥佔三成四亦顯著上揚。是為利好中化肥(297)的最新數據。

此股昨天在$2有很大的沽壓,但投資者在$2邊仍然奮勇地以A盤主動攻堅,當天在$2不能一股作氣沖上,更在大市回套之下,最低回至$1。91,從成交紀錄看,絕大部份成交是在$1。93-$1。94之間,如能破$2大關,實屬證明仲有排上的兆頭。

YOKI WONG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YOKI sir 對光伏股份有咩睇法? 光伏股份衰左兩年, 2012年更是惡夢, 產能過剩、歐美排擠, 致股價低殘。最近中央有意提振, 展開光伏下鄉, 是否有力成為2013年的明星股?

Unknown 提到...

YoKi Sir , 我也有翻查過1086在聯交所資料,淡馬錫亦在較早時間在$2.85增持到5%以上,所以現價應有再上升空間,另外1112合生元應該也會得益此政策,請指教!

YOKIWONG 提到...

覆 Andrew Wu:

合生元(1112)當然也是受惠這個[可能]政策,因為基本上的市場都是同好孩子一樣,都是BB仔的生意,BB仔多了,就自然多生意,就是咁簡單.

我沒有合生元(1112)唔出奇,因為跟本冇咁多資金去買,因為而家已經買了很多貨,而其實我仲有很多股票先前其實上買,但是資金不足而沒有買,並不是我不知道邊隻股票會升的問題,最大的問題是你知道這隻股票會升,而你當時銀包有冇錢的問題,正如你老婆可能不是你最愛的一個,但係佢係時間性最啱的一個.

至於淡馬錫的是入貨,可以當參考用途,因為他們都是唸過度過才落疊,但亦不是100%保証他們是對!

Yoki Wong

YOKIWONG 提到...

覆匿名網友:

你這個問題,真的要想清楚才答,在我在農村所見,其實[光伏],一早已下左鄉,因為我見到很多屋頂都裝左一部太陽能接收板,而這些陽光接收板最後是推向部熱水爐度.

當然,如果光伏下鄉在炒作上當然利好,因為只有農村才有那麼多屋頂罷部咁嘅野,城市就較難了,而事實上,我在農村所見,其實很多已裝左.相反,小風車就少見,唔知係唔係平原地區是冇乜風之緣故.

不過要清楚的是,就是制話太陽能電池,其實都是很污染,而如果控制不好,又是一窝蜂走去做,那麼價就好難上了,所以是看中央點控制的問題.

YOKI WONG

Ricky Lam 提到...

YOKI兄,

你投資金額應該不細,你會否覺得存在股票行唔安全而把部份貨放到中央結算户口呢?

YOKIWONG 提到...

覆RICKY LAM,

其實我是用股票行的錢炒股的,我的本金早已在N咁多年前提取了,現時是用孖展形式買賣,而且已好多年未入過錢落戶口,所以我唔驚證券行走左去,因為啲錢原本都是佢.

就算我輸晒,我都是當冇玩過.因為一早本金已取回.現時用贏番來的錢再滾上去的.

YOKI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