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套了很久的太平洋恩利(1174)

匿名 提到...

YOKI SIR 好久沒留言 想請教YOKI先生一隻以前有討論過的股票 這次升市完全沒升 自己有貨套了滿久所以想問問 1174太平洋恩利 先謝過先生



雖然這個問題是涉及太平洋恩利(1174),但是你被套的原因跟本上是同其他很多人手上的被套原因是[同出一轍]。

之前我討論過很多股票,當中包括招商中國基金(133),中國稀土(769),中信資源(1205),閩信(222),安德利果汁(8259),中國林大(910),碧桂園(2007),太平洋恩利(1174),中國南車(1176),東方電氣(1072),重慶機電(2722),中國建材(3323),瀚宇博德(667),華翔微電(1195),中國綠色(904),領匯(823),中航科工(2357)等等。。。。。。

唔知大家有冇做一個[感覺上的统計],這些股票我沽了之後,又有幾多隻有運行?

首先有一點是要注意,以上的股票在我持有的時間,正是其黃金時間,而當時此股由未被市場所認識,而變成當炒,再成為當時得令的股票。但以上所說的股票,以我記憶應該是冇一隻要個蝕本離場,最多都是賺少了,為何反而一隻可以賺錢的股票,換了其他人就會變成[被套]的股票?

最大的原因是,我是先行者!

所以我時常說,買股票的原則就是找一些少人提及,沒有太多人認識的股票。原因有幾點,第一點,就是因為沒有太多人認識,所以此股一定是股價偏低 !所以股價相對上是安全位,因為是未被炒起!

第二點就是少人有,就是少人有,才會炒得起。這同香港的樓市一樣,為何香港的樓價高?最大的原有就是少人有,而多人想有!當少人有,而冇人想有,價錢都不會上,而當人有了之後,就會少了人想有,所以價錢就上不了!這是一個非常simple的原則。所以香港的樓要跌與否,好看市場上仲有幾多人未有而仲想有的問題。

第三點,就是原本太多人沒有,而市值不大,街貨不多,而當遇到突然強大的需求,這些貨就會變成[奇貨可居],因而可以升很多很多!所謂[奇],就是[出奇][新奇]的[奇],所以很多可以升好多的股票,都是要[奇]!

[新奇]就是市場上原本沒有!就是因為[奇],才可以令大家去[想象],就是因為[想像],才可以比[實際]多了很多!

[奇],除了是[新奇]的解釋,仲有一個解釋!

小學的時候,我想大家都學過什麼是[奇數],什麼是[偶數],所以[奇]本身就是有[單一]的意思,就是[單一],就是代表有[獨特性],就是有[獨特性]才可以不被直接比較,而形成較高的股值!

[炒股]不是[投資],通常有很多人當時同一樣事,但實際上,很多都是由[投機的我],因被套後才變成[投資的我],如果你真的是想投資,我覺得現時最好的投資是買REITS,這才是真的投資,因為回報是可以計算及預期到的,而風險是相對少的。

而[炒股],是一種[投機],所謂[投機],就是[投]進一個[機]會之中。道理就同[炒]IPHONE一樣,當IPHONE出,自然有[機]可[投],就會有人炒買!炒買的原因是有好少人有,而好多人想有,所以價錢會上,當人人都有的時間,IPHONE仲有冇得炒?所以同樣是一部IPHONE,賺錢與否是出於兩點:

第一點,就是你第幾個買入,越是[先行者],你是越安全,如最新我買了的好孩子(1086),就算最後都是[流料],最多都是冇賺或蝕好少,因為我買的時間,是跟本是在[未被炒起]的時間!

第二點,就是你幾時出貨的問題,好明顯,太平洋恩利(1174)的例子是把握不到[出貨的時間性]的問題!

打個比喻,就是IPHONE的炒作,你冇理由出到IPHONE5,仲未將手上持有的IPONE4轉手,於是原本買來炒的IPONE4,就變成[自用]了,即是由[投機的得]變成[投資的我]!

[炒]是用大火高速把食物煮熟的意思,所以已說明[炒]是要[大火],[大火]就是一種[熱潮],一種[潮流],就是有一股[潮流]才有[大火]可以令食物快速煮熟,就是[快速],就是要把握[時間性],即是在[炒濃]之前,就要把食物[撈起上碟]!

當然,未必人人可以剛剛炒熟就放上碟,所以有人[未熟就上碟],[少少濃也上碟],而你是[炒到濃左仍然唔捨得上碟],在文雅的說法,這叫做[套]!

所以,你不想以後再被套,就要留意以下幾點:

1。你是否[先行者],所以成為[先行者]之前,一定要[做足功課],孫子曰:靜如處子,動如脫兔,所以行動要快,切不要[議而不決][決而不行],浪費時間,因為是[炒],唔係[閔],唔係[燉]!

2。把握剛剛好的時間上碟,當然你會說[講易知難,知難行更難],其實你可以認用一些[技術指標]幫你測市,正如炒[食送]一樣,可以看看食物顏色有冇轉變去辨別,就算唔識睇,市面上都有食物專用的溫度計。

3。話到明是[炒],就是涉及有冇火的問題,火少則炒唔起,大火則炒濃,所以要留意當時是什麼[火喉]!

說回太平洋恩利(1174),當初討論此股時,正值市場上對[食品股]有一種[熱潮],所以當時我不單止持有太平洋恩利(1174),還有安德利果汁(8259),海升果汁(359),中國綠色(904),超大現代(6 82)等,所以當時是處於一股[熱潮]才可以將此類股[炒起]!

為何這些股冇晒火氣?

好簡單,就是因為有另一種熱潮去取代!

當有另一股熱潮趕到,自然會抽走原本熱潮上的資金走去[炒]新的熱潮,而你是察覺不到有新的熱潮,而仍然[眷戀]以往的熱潮,再加上唔捨得輸,才發生今天的問題。

先前我有位朋友,我曾叫他買招商中國基金(133),及後,我叫他走,當時股價仲有三十幾蚊,但他捨不到,仍然揸到現在。就算當初真的買招商中國基金(133)蝕了,何干?

勝敗乃兵家常事,之後中國南車(1766)及東方電氣(1072)已賺番有凸凸,如果資金被套,就沒有彎轉了!

所以,現時太平洋恩利(1174)的股價不濟,其中一個不因是唔係當炒!

第二個原因是此股有些基本因素轉變!

我買太平洋恩利(1174)的時候,此股是[連年有增長]的,可是近年這個神話已破滅!

此股不是沒有機會翻身的,可是是要等,就是要等到個市好旺,現時已當炒的股票已炒到不能再炒下去的時間,自然要找一些落後板塊來炒,這時就會有一個機會出現,我相信恆生指數在25000點後才出現,原因是現時很多主流股的股值仍然是低,未咁快追到這個板塊!

YOKI WONG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 因看了你的blog後, 於上月在$40,$6.35及$3.53, 分别入了823,778及435, 入了後即大升, 但12月卻不斷下跌, 結果守到上週, 我看到還有微利已全部放了! 現在這些股票仍在下跌, 我本來打算是尋找一些穩定派息及有增長的股票,長久持有作收息及退休的, 但現時的"股況" , 這類股票卻不斷下跌,那是否現時市況好,就應買些當炒股呢? 如2823,3323等, 還是再等Reit股價再下跌才人棄我取? 麻煩指教一下, 感謝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