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大戶假期滑雪去 成交指數瀡滑梯



搵到食自然留到人,搵唔到米自然要走人!近牌難以搵到食的港股,自從大戶度左個絕世好橋名為散貨走人5部曲後,聖誕假期再做多個假象扮突破引下人入局,今日再返回真面目!

恆指今早象徵式輕微高開13點後,已是全日最高位,迅即轉燈。食飯後,內地股市下跌,尤以B股為甚,無自己方向的港股迅即即跟內地股市而跌幅擴大,最終以全日最低位收市。滬指大幅下挫逾2%,失守3600點,更創下一個月最大單日跌幅,B股指數更急瀉近8%,深滬兩市成交急增超過三成。在此影響下,恆生指數最多曾下跌257點,低見21880,再度收守22000大關!最終大市接近全日低位報收,以21919點吹雞完場,下跌218點,僅能收在20天線樓上。國指跌163點,報9789點。14天RSI回落至50中軸樓下,報47.78。大市水盡鵝飛,成交只有406億。股票經紀冇電話,得閒睇報紙都不是看財經版,而是看緊RECRUIT!

為何B股下跌?

首先要了解B股背後的金主是什麼:

B股的正式名稱是人民幣特種股票,它是以人民幣標明面值,以外幣認購和買賣,在境內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故B股又稱境內上市外資股,是指在中國境內注冊的股份有限公司向境內外投資者發行並在中國境內證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票。境內上市外資股采取記名股票形式,以人民幣標明面值,以外幣認購、買賣。

它的投資人限於:

(1)外國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組織;

(2)中國台、港、澳地區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組織;

(3)定居海外的中國公民;

(4)境內個人投資者;

(5)中國證監會規定的其他投資人。現階段B股的投資人,主要是上述幾類中的機構投資者。B股公司的注冊地和上市地都在境內。

B股不是實物股票,以無紙化電子記帳,實行T+3交易制度,有漲跌幅(10%)限制,參與投資者為香港、澳門、台灣地區居民和外國人,持有合法外匯存款的大陸居民也可投資。

B股急跌,即是說以上的B股的金主正在走佬,點解走佬?

可能是:

1。時至歲晚,收爐意慾強烈,有資金有很強烈的回籠需要。

2。人民幣貶值後遺症

8月11日中國央行意外宣布人民幣貶值後,人民幣貶值預期持續升溫,資本外流現象廣受關注。根據中國央行的數據顯示,2015年8月,銀行代客遠期售匯簽約額約為1-7月平均水平的3倍。

中國政府近期已出台多項政策干預資本外流:8月24日,公安部要求全國公安機關開展打擊「地下錢莊」集中統一行動;9月1日,中國央行頒布新規,將金融機構繳納的外匯風險準備金提高到20%;9月初,多間媒體報導稱,外管局下發特急文件,嚴控螞蟻搬家式購匯。路透社報導稱,外管局要求各家銀行嚴格篩查企業和個人的分拆交易,必要時拒絕購匯申請。

今年8月,中國外匯儲備減少939億美元,央行和金融機構外匯佔款分別下跌3184億人民幣和7238億人民幣,均為有記錄以來最大降幅。這些數據側面證實了央行拋售美元以支持人民幣匯率的猜測。而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的長期趨勢,也強化了資本外流的壓力。

3。外滙局新規將實施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近期監測發現,部分銀聯卡持卡人在境外存在頻繁、大額提現等异常情况,國外金融監管當局也有提醒。爲防範洗錢風險、維護中國持卡人形象,日前外匯局向中國銀聯股份有限公司發文,要求加强銀聯人民幣卡境外提現管理。

故國家外匯管理局最近已出了新規:自2016年1月1日起,中國境內銀聯人民幣卡每卡每年在境外累計取現不得超過等值10萬元人民幣;而在2015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這一限額為5萬元人民幣。

此前,銀聯卡境外取現只有單日不得超過1萬人民幣的限制,並未設每年額度。

4。B股早已邊緣化

隨著中國更加開放,又有滬港通,遲下再有深港通,B股已完成其歷史任務,B股已趨向邊緣化,一則再冇新水流入,塘水滾塘魚,再加不斷B轉A或H,使B股市場已日趨縮小。水少無魚,大戶早盟去意!

香港股市,無自己方向,只看A股及美股,未來大趨勢仍是這樣,人民幣越國際化,小心H股也會步B股後塵,港人相對國內人尚有什麼優勢?大家有數得計,未雨綢繆,方為上策,宜早部署!股市投資上,看官除對港股要有認識外,更需花多時間了解這兩個市場,方可提高勝算!


YOKI WONG



更多精彩文章已上載至大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