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我的選股思維(十)

在先前的文章,談過了我對中國南車(1766)及東方電氣(1072)的看法.接下來是說下一隻股票-中航科工(2357)!

中航科工(2357)同中國南車(1766)及東方電氣(1072)一樣,都是有央企的背景,這個因素是十分之重要,因為這決定的一個企業在市場上的將會遇到的競爭環境.

除此之外,中航科工(2357)亦有一定的〔行業獨特性〕,透過央企之間的整合,中航科工(2357)被認為是中國航天集團的資產在海外上市的旗艦,受惠母公司的注資,把市值上升至千億,所以是十分之有潛質成為一隻〔藍籌股〕!

然而,為何我看中航科工(2357)是比中國南車(1766)及東方電氣(1072)稍次呢?

這是由於公司的業務因素!

中國南車(1766)的產業包括一系列的軌車,包括高鐵,火車,地鐵等,也包括現時市場很少談論的混能車,再新能源設備等業務.這些業務很多已成熟至可成為我國對外出口的階段.而東方電氣(1072)也像中國南車(1766)一樣,產業已可發展到對外出口的階段!

在技術層面上,中國南車(1766)及東方電氣(1072)有非常高的技術研發能力,發展新技術及把舊有產品改良.這兩間公司不單止透過本身是央企的背景,把國內市場幾乎壟斷,而且透過自身的研發能力,在技術領域上提高市場進入障礙,進一步把產業推向世界.

而中航科工(2357)的業務,最為市場關注的,應該是飛機的製造方面,現時市場是憧憬該公司將會成為中國的〔波音飛機〕!我相信,這間公司最終都可以成為一間世界級的飛機生產商,但到目前為止,中航科工(2357)出品的飛機,都是直昇機及一些比較小型的飛機,訓練機,農用飛機等.與〔波音飛機〕的遠景,仍然有一定的距離!

可想而知,中國南車(1766)及東方電氣(1072)在各自的產業在世界的市場上是處於前列或領先位置,而中航科工(2357)現時的產業是處於學習,模仿,自行研發及改良的起步階段,這就是中航科工(2357)比中國南車(1766)及東方電氣(1072)輸蝕的地方.

近幾個月,中航科工(2357)的股價比中國南車(1766)及東方電氣(1072)行先了很多.即是說現時中航科工(2357)與中國南車(1766)及東方電氣(1072)的〔相對價格〕是貴了!

這個賽果是由於南車(1766)先前的股價已升過龍,二來有鐵路局局長下馬等負面消息困擾;而東方電氣(1072)先前則受日本地震引發的福島核事故拖累;而中航科工(2357)在先前在$4關口水平,受技術性因素而未破位,引致有一段幾個月的時間股價是落後了.在市場預期快有進一步注資的思想下,股價追回先前的落後.

所以按這些因素去想,在考慮現時的〔相對價格〕後,我認為中國南車(1766)及東方電氣(1072)在各自的負面因素逐漸淡忘及消化後,股價會跑贏中航科工(2357),回復先前的〔相對價格〕.

YOKI WONG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傳聞,南北車合併再次提上了日程,你對這樣消息如何解讀?

YOKIWONG 提到...

覆匿名:

兩間公司合併後,自然成為一間更大的公司,減少競爭,提高壟斷能力,減少重疊支出,對兩間公司都是有利!

當然,要看合併的方案,有冇對南車股東不利,是否公平等!

YOKI WONG

匿名 提到...

1766 走勢好差, 會否重上9.0 ?

YOKIWONG 提到...

覆匿名:

現時差不多隻隻股都走勢好差,因市況的問題,我看是要過了6月才算,所以我雖然是想再買看長線,但仍未下注.年尾合理價是$9-$10左右.

YOKI WONG

匿名 提到...

請問樓主, 2722長線可以看多少? 我的貨在2.6 & 2.78入, 以家日日陰d陰d跌, 要放佢係床下底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