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兩萬一或有一彈 技術走勢逃生門



恆指於2016年首個交易日(1月4日)大跌587點後,而隔晚美股跟環球股市大插後,臨尾市追回不少跌幅,恆指在這個宏觀環境下,輕微低開8點。A股上日的急插,有指是上市公司大股東的限售禁令將於1月8日到期,有投資者趁限售禁令來到之前先行減持,大家爭相鬥快出貨而出發生人踩人場面。有見及此,今早中證監接受記者發問時指出,中證監正研究規範上市公司大股東減持規定!

A股或因這個消息而回穩上升,恆指跟隨造好,早市曾一度上升125點,高見21452見全日高位,惟很快已無力為繼,這顯示出市底的薄弱,一有少少利好消息,已引到很多人沽貨,臨食飯前,恆生指數基本上打回原形!食完飯後,內地股市再度轉跌,大市隨即風聲鶴唳,急插至21095才見反彈,那時14天RSI可能見33左右引到一些技術派入市,惜至21200點左右又冇力,最終於21188點收市,埋單計全日跌138點。14天RSI見34.6,MACD再次跌穿EMA(9),發出沽貨訊號。國指則跌88點,報9223點。跌市例菜成交多,今劑見724億元。

從技術走勢而論之,恆生指數在21000點左右,配合近日市況下,14天RSI將會跌至30的位置,加上21000點為12月中反彈的支持位,所以從技術走勢講,將會出現一個技術性反彈。筆者中線看淡想法不變,預期會彈到21600點左右,這個反彈已無力為繼。筆者相信21000點關口支持,越彈越少,最終久守必失,再試下一關支持位20000點大關!

伊朗與沙特絕交,雖非首次。而今次兩國斷交,也意味著伊斯蘭世界中,保守的什葉派與親西方的遜尼派之鬥爭進入白熱化階段,處理不好,一場戰爭隨之而來,所以中東地緣政治問題加大宏觀市場風險,在美國加息,美元強勢,環球經濟未見好轉,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環球市場進入通縮風險增加下,再加多個地緣政治,相信先天性傾向投資保守的大戶會更加避開風險較高的投資資產轉向風險低的。黃金,美債,日元就在這個在這個環境下,有資金流入而走強。

香港股市已沒有自己的獨特方向,實質只是跟內地股市走或看住美股走!所以香港股市後市方向,也要了解中美兩地股市未來的表現。

現時中美兩地股市之中,美國股市表現較好,但如果美國股市都下跌,那麼港股將會點樣?

筆者認為美股有以下的風險?

1。美國牛市已行超過6年半,先前筆者在[大趨勢]中也說出股市有七年之癢。而美股股值已於歷史高位。

2。美國股市近年的強勢,其實很大部份來自少數神股FANG,即Facebook、Amazon、Netflix 及 Google!這4大美股領頭羊,在15年股價分別上漲36%、122%、139%及49%。如果這幾隻神股的表現有咩差池,美股勢必遭殃。

3。春江水暖鴨先知?上年年尾,許多美國新創公司因而選擇撤銷首次公開募股(IPO)籌資,反而將持股賣給收購者。上年度美國IPO的規模同比驟降約63%,反觀並購活動卻大增約46%。這代表企業寧選擇先袋袋平安,也不想夜長夢多,承擔IPO後的市場波動風險。《華爾街日報》分析數據顯示,今年至少有18家美國企業因被收購而放棄IPO,創下2012年以來最高,且為2014年的兩倍。

4。從圖表上,杜指在14年底升穿18000點,其後的7個月都是在17500至18200點左右徘徊,之後美股走勢好像已動力欠奉!最近的2個月,杜指的高位已一個比一個低,而新年的第一個交易日,杜指更曾穿17000點,現時正在靠17000點大關支持,如穿17000點,技術上是穿近期兩底,杜指隨時見下關16000點!

如杜指見16000,恆指見幾多?



YOKI WONG



更多精彩文章盡在大方向

2 則留言:

Melson Lok 提到...

支持您, 繼續努力!

YOKIWONG 提到...

謝謝!

YOKI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