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民企之父張化橋 授避假帳3招

「每個行業都可能有問題公司!」現職瑞銀中國投資銀行部副主管的張化橋,因在十年前一連揭發歐亞農業及格林柯爾(兩公司已除牌)兩個問題民企的黑 幕,被稱為「民企黑嘴」。他指,「我現在不做分析員了,有甚麼公司有問題,不能再把名單說出來。」不過,他認為「避假」第一招,是一定要做基本的盡職審查。

盡職審查 對行業有常識

被問及有何招數能在財務報表上看見假帳端倪,他反指:「你不用看報表!勤快一點去實地看一下就可以!」他也曾向媒體透露,是親身視察歐亞的農地面積大小時,開始發現該公司的資產問題。

他又表示,第二招是「要有常識,不能人家說值20億就真的是20億,很多時(公司披露的資產)哪有這麼大啊?」意即要對投資對象所處的行業有足夠知識。

綜合多個大型基金的消息,不少基金經理、調研團隊都正密鑼緊鼓地自製「企業黑名單」,有基金經理坦言︰「最近內地資金鏈每每出現瀕臨斷裂的風聲,問 題民企有如計時炸彈,倒閉潮一旦湧至轉身不易」,各方都期望盡早圈出地雷免於「搭沉船」的厄困。不限於農林股,甚至是有地方銀行作債務擔保的企業、工業股 都是被審視的對象。

即使沒有強大團隊支援的散戶,在智能手機、網上衛星地圖等科技普及下,也能對企業廠房、農地作簡易的盡職審查,最近有投行分析員親身示範(見另文——「查超大資產真假 分析員高科傍身」)。

籲克服貪婪勿炒賣 不熟不買

第三,張化橋苦心勸喻股民要克服貪婪,股票不是用來炒的。「你不熟(行業知識)就不要買吧,比如說航天、醫藥的我不懂就不買,否則明天一覺醒來、早 上一開盤就跌50%,你怎麼辦?」由行業知識累積成的直覺,方是最有效的護身符。  看盡暴貧暴富,張透露會在年底或明年初出版新書,暫名為《股民的眼淚 是怎樣流的》,談及一些企業爆煲的故事。

十載轉變 民企壯大質素提升

加入財金界十七個年頭的他坦言,「做了分析員十多年,發現5至6家做假帳的,有2家跟我打官司的都不在了、清盤了,一家由市值很大跌到剩下很小,跌了8、9成。」

比對十載,他卻確認為民企有三大改變,「民企的規模現在都大了很多。第二是以前很多質量壞的,現在質量好的更多;最後是民企平均質素提升了。」

1 則留言:

joey 提到...

YOKI SIR

請救一下本人看好中銀香港的人民幣業務,你點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