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中國經濟面臨水資源挑戰

路透洪湖6月3日電(記者 Chris Buckley)---肖功國和王固珍(均為音譯)老兩口在幾近干涸的洪湖,喊著號子,艱難地推著漁船向前走。

在長江中下游地區,持續數月的乾旱讓中國再次警覺,有限而常被濫用的水資源對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可持續發展會形成怎樣的制約。

早在本次乾旱發生前,洪湖附近一些較小的湖泊就已逐漸消失,被農田和漁場取代。

長江水還將被調往北京和其他缺水的北方城市,但即將擔負南水北調重任的丹江口水庫正處於十年多來的最低水位。

本輪乾旱的受害者不僅包括龐大的三峽大壩,更包括數以百萬計的像肖功國和王固珍這樣的農民。

“我活了70年,還從來沒見過這麼糟的情況,”肖功國談到洪湖旱狀時說,“你可以在湖裡跋涉行走,水就到膝蓋那裡。”

據中新社報導,洪湖面積已經大幅萎縮至大約207平方公裡,大部分地方水深不過30釐米。當地居民說,在這個季節,湖水本來應該將近一人深。

“我們以前只擔心洪水,而不是乾旱,”肖功國說。“總不像現在這樣糟糕。”

感同身受

在廣袤的長江中下游地區,許多居民都有類似感覺。

政府官員稱,長江中下游地區正在經歷5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降雨量比平常少了40%-60%。

在洪湖地區,成千上萬的農民面臨糧食和魚蝦絕收的風險。如果短期內不下大雨,居民飲水都將出現困難。

長江沿岸的許多其他地區仍有足夠水源可以養活大片稻田。中國經濟規模之大也足可以吸收此次旱災衝擊,而不至於拖累整體經濟增長。

但專家警告,持續不退的旱情帶來了其他更重要的教訓。本輪乾旱過去後,受災地區肯定會出現新的汛情和旱情,中國經濟也會越來越容易受到水資源短缺和分布不均衡的衝擊。

中科院水利專家夏軍說:“單單今年這場乾旱不會導致中國經濟崩潰,但肯定會造成影響,反映出水資源壓力給中國帶來的威脅。”

中國僅擁有全球淡水資源的6%,但人口占世界的五分之一。夏軍和其他專家稱,全球變暖可能會讓中國缺水狀況更加嚴重。

夏軍說:“以前曾發生更大的旱災,但現在情況會變得越來越嚴重,因為經濟發展正給水資源帶來越來越大的壓力,災害影響的方式和範圍也在擴大。”(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