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高鐵投資不減反增

中國南車募資百億擴產能

(來源:財訊.COM)

中國南車宣布,擬采用非公開方式募集百億資金,這些資金將被用作投資高鐵相關項目、豐富產業鏈及新業務拓展項目和補充流動資金。

中國南車(601766)6月15日發布公告稱,擬采用非公開方式向中國南車集團公司發行60億元、社保基金發行50億元,兩名特定對象共計認購A股股票 110億元。這些資金將投資高速重載軌道交通裝備產業化和延伸服務項目、城際城軌地鐵車輛維修基地和服務網絡建設項目、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項目、產業鏈 延伸服務及新業務拓展項目和補充流動資金。

中國南車的募集資金規模比中國北車更多。今年3月23日,中國北車公告A股非公開發行方案,擬向不超過10名特定對象發行股票數量不超過15億股,擬募集資金107億元。

中國北車的募集資金用途與中國南車的定位大體相似,用於高鐵車輛裝備技術研發與提能改造,大功率機車及重載快捷貨運車輛裝備技術研發、技術改造,并補充一般營運資金,同時設立中國北車財務有限公司投資10億元。

招商證券分析師劉榮表示,由於上半年高鐵項目暫緩,新開工銳減,市場對車輛的需求極度悲觀,而中國南車和北車再融資均將募集資金投向擴大動車組新造產能、實驗基地建設和提高維修能力,說明按照鐵道部的規劃未來的需求和維修市場龐大。

在 3月底和4月初兩家公司分別舉行的2010年業績說明會上,中國南車管理層認為,鐵道部的負債水平是健康的,不會影響鐵路建設進程;中國北車管理層也認為,中國的鐵路戰略不會受到領導更替的影響,因為從與美國、歐洲等國家和地區的比較來看,中國的國土面積對應的鐵路里程還相對較少,鐵路建設的空間還很大。

在6月13日舉行的京滬高鐵開通運營新聞發布會上,鐵道部副部長胡亞東對於“十二五”期間中國鐵路投資會否減少的問題做出回應——“十二五”期間,中國鐵路建設總投資將達2.8萬億元,新線路投產將增長87.5%,總投資將增長41.4%,鐵路建設步子不會放緩,投資也不會減少。

盡管如此,外界還是觀察到高鐵投資進程的放緩。劉榮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從公開信息中基本沒找到高鐵新開工的新聞,原計劃在今年開工的高鐵有13條左右, “經過項目論證后,下半年高鐵項目新開工將大幅增加,但是與之前‘劉志軍時代’的建設規劃相比未來五年增速趨於平穩。”劉榮認為,高鐵規劃的建設總里程并未減少,只是調整建設標準和運行速度。
相比於IPO募集資金的投向,中國南車也作出了一些調整。海通證券機械行業首席分析師龍華注意到,中國南車募集資金投向的18個項目,由 IPO時以增加新產品產能為主,轉變為主要增加高端產品維修和核心配套件制造為主,少量增加高端產品產能為輔。

中國南車認為,按目前國內城軌地鐵車輛檢修規程,城市軌道交通車輛的大修周期一般為10~12年,架修周期為5~6年。隨著全國各地區主要城市的城軌地鐵線路逐步投產,城軌地鐵車輛保有量將會快速增加,對於車輛維修和后續服務的需求將快速增長。

此外,融資租賃項目也是本次融資的重點投向。中國南車投資20億元用於融資租賃。龍華認為,這最大可望撬動200億元的銷售,中國設備市場的租賃滲透率遠低 於歐美發達國家,而中國動車組、機車和城軌地鐵車輛的使用方均為資產實力雄厚的公用事業公司,具有設備單價高、使用地點明確、現金流穩定透明的特點,是比 工程機械更為適合進行融資租賃的產品。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2357是否被大戶做下來??

YOKIWONG 提到...

早在兩星期前有網友寫信問我關於2357!他說在$5.x買,問我意見.

當時的股價是比較堅挺,很多相同的股份都跌到4腳朝天.但我說我不會在$5.x買的,以當時公司的盈利情況及當時的市況來定,中線絕不是$5的貨色,中長線向好!而短線上升幅已多,不排除有回套,在比較〔相對價格〕,很多同質素的股份都在下跌,2357不跌或跌得少,就變得相對貴了,所以最後都是會下跌!

再加上先前有關於該公司的管治問題的負面報導,所以更得推底股價的借口.

現水平已是中線值得吸納的位置,但大市及趨勢是不利,所以要等股價跌定,或許要橫行整固一段時間,才考慮!

YOKI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