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電氣設備:結構性電荒背景下 行業性機會漸行漸近

2011年用電淡季提早爆發了結構性電荒,電力缺口的絕對額將接近2004年全國性電荒的水平。近年來,除2008-2009年需求疲軟外,電力需求側總體保持旺盛,用電量持續增長,增速約14-15%,給電力供給端造成了緊張態勢。

我們認為,電力供給端主要取決於3個變量:發電裝機容量、發電設備利用小時數、電網跨區域調劑能力。這也是本篇報告對電力供應端的核心分析框架。

缺電省市的發電設備利用小時數已達歷史高位。目前,東部、中部地區以及西部缺電省份的火電設備利用小時已遠高於2007年同期200多小時,因而,火電機組的產能閑置和機組檢修不應是導致本次淡季電荒的主要矛頭。

“十一五”期間基建新增裝機容量呈遞減趨勢,火電投資占比急劇下降。由於電源工程建設投資結構的調整,和非化石能源的單位造價相對較高的因素,過去5年我國基建新增裝機容量呈持續下降趨勢,低於真實用電需求的增速。其中,火電的投資大幅下滑,新增裝機比重銳減。

電力外送通道建設滯後、電網跨區調劑能力較弱。因中國能源稟賦分布不均,電源投資結構的調整也導致了新增電源裝機的區域結構不均衡,給跨區域輸電提出了較高的要求。目前我國跨區送電僅占總供電量的比例3.5-4.0%左右,相對較弱的區域間大容量電力輸送能力使得蒙西、東北、西北等電力富裕的區域無法順利傳送到缺電嚴重的中東部地區。

投資建議:電源端投資力度和新增裝機容量有望提高(尤其是火電審批加快),特高壓直流建設存在超預期。“疆電外送”十個火電項目和“哈密—鄭州”特高壓直流外送工程的獲批是本次春季電荒後電力設備建設有實質性加速的重要標志。

推薦標的:東方電氣(25.50,0.53,2.12%)(600875)、上海電氣(6.88,0.07,1.03%)(601727)、許繼電氣(29.70,0.55,1.89%)(00040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