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中國南車:IGBT項目前景廣闊,意義重大

文章來源:國金證券

能源時代, IGBT 興起:

能源高效、清潔利用的核心都在於各種能源形式的高效控制、高效轉換,而IGBT作為新型功率半導體器件,其性能優越,廣泛應用於軌道交通、風電與太陽能、電動汽車、家用電器等領域。
市場廣闊,同時集中度很高:2010年全球IGBT需求預計達到30億美元左右,而中國IGBT市場有望從2009年的4.30億美元,上升到2014年的9.75億美元,增長一倍以上。目前IGBT市場為日本和歐美企業所壟斷,前4名企業合計占有超過75%的市場份額。
 

南車投資大功率IGBT產業化項目:

今年5月25日,南車大功率IGBT產業化基地啟動,該項目由南車株洲所實施,總投資14億元,預計2013年正式投產。建成後,該基地將具備年產12萬片8英寸IGBT芯片和100萬只大功率IGBT器件的能力,年產值超過20億元。

鞏固領先地位,形成業務互相促進:


綜合技術儲備、產品積累、產業配套的三大優勢,南車將在國內IGBT技術突圍和產業化中鞏固領跑地位。該項目的實施,不僅促進大功率機車、高速動車組的核心零部件國產化,同時與其風電、電動汽車、電機等產品形成互相促進的作用。

意義重大:


IGBT項目體現了高速動車組作為高端裝備,其對於中國制造業的推動作用,正如美國的航空航天產業是其制造業的推進器一樣。這也預示著:屢創世界第一的中國軌道交通裝備產業,還將孕育更多的核心技術,更多的中國制造突破的故事。中國南車的新產業,也正在從其高速動車組取得的巨大成功中汲取力量,創造更多的新的輝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