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中國南車:鐵道部招標重啟是股價催化劑

文章來源:宏源證券

近期公司連續發布了生產經營上的重大公告。6月4日公司公告半年報業績預增公告,預計2011年1-6月份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較上年同期增長80%以上,上年同期公司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104,065千元,那麼2011年上半年可實現歸屬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將超過1,987,317千元,至少可實現基本每股收益0.1678元。

業績增長主要源自營業收入的大幅增長和成本有效控制帶來的利潤高增長。

5月28日公司公告了重大合同公告:青島四方簽訂價值12.9億元的動車組銷售合同和價值10億元的地鐵銷售合同,株洲電力機車公司和時代電氣公司分別中標價值11.3億元和3.7億元的軌道交通整車采購和車輛牽引系統,湖南南車時代電動汽車公司簽訂了價值1.5億元的混合動力公交車銷售合同,本次公告合同總價值約39.4億元,占2010年營業收入的6.1%。

5月25日公司公告董事會審議通過《關於株洲所大功率IGBT產業化建設項目的議案》:董事會同意株洲所在株洲建設大功率IGBT產業化基地,正式啟動我國首條8英寸IGBT芯片生產線項目,本項目總投資約14億元。據了解,項目設計年產8英寸芯片12萬片、IGBT模塊100萬只,年產值超過20億元,預計2013年正式投產;公司將成為國內唯一掌握IGBT芯片設計-芯片制造-模塊封裝-系統應用完整產業鏈的企業,填補了國內相關技術領域的空白,將打破國外企業的壟斷。

行業政策影響大,鐵道部招標重啟驅陰雲

現階段公司受軌道交通行業政策層面影響遠大於宏遠經濟層面影響,隨著鐵道部人事的變動,規劃也出現相應調整,“十二五”期間鐵路投資規模由原先的3.5萬億元縮減到2.8萬億元,其中,2011年鐵道部確定投資規模7455億元,其中,基本建設投資規模6000億元,縮水1000億元,調整幅度不大,預計明後年投資額調整幅度會加大。但我們也不用過於悲觀,盛部長也明確指出具體項目安排上要“保在建、上必需、重配套”,這也就是說在建項目不會停工,將繼續實施下去,同時作為配套的軌道交通裝備投資還是重點,受調整影響有限。

目前公司仍在等待鐵道部原本早就該啟動的動車組招標工作,但由於鐵道部這次重大人事變動,招標工作被一拖再拖。公司在手動車組定單700億元左右(含BST),現有動車組定單可以排產到明年5月份,預計鐵道部將於7、8月份啟動招標事宜,對公司動車組業務幾無影響,預計公司今年動車組業務有望實現營業收入250億元左右。鐵道部規劃2012年國內投入運營的大功率機車將達到7900台,截至2010年累計交付達3600台,已招標量達5400台,還有大約2500台,公司機車生產可排到今年9月份,鐵道部招標的延遲對公司機車業務有可能產生一定影響,預計今年公司可交付機車約700輛~1000輛,機車業務有望實現銷售收入200億元。
 

有數據顯示,我國目前高鐵在建項目合計達1.8萬~2.1萬公裡,2012年前800列動車組定單全部交付後,我國高鐵動車組密度可達到0.8輛/公裡,與歐洲2.4輛~2.5輛/公裡、日本3.3輛/公裡的密度相比提升空間很大。

綜合來看,隨著高鐵線路的不斷延長和密度的不斷加大,動車組需求空間仍然非常巨大,假設動車組密度提高到1輛/公裡,那麼目前在建的高鐵項目所需要的動車組數量仍十分巨大,這塊巨大的市場仍由南北車獨享。所以我們認為在鐵道部重啟招標工作後,市場逐漸接受小批量、多頻次的招標模式後,市場對公司的悲觀情緒也將逐漸消散。

我們預計公司2011年可實現營業收入達800億元,2012達到千億元的目標。

未來兩年,隨著主要產品國產化率的進一步提高以及規模化生產帶來的效應,公司盈利水平進一步提升。估算公司2011年和2012年可分別實現每股收益基0.34元和0.43元,公司目前股價為6.62元,對應2011年和2012年動態市盈率分別為19.47倍和15.40倍,估值水平不高。

公司基本面優秀,高鐵運行線路延長和運行密度加大帶來車輛新增需求,以及動車組維修服務、海外市場、新產業和城軌地鐵等業務也保障了公司中長期的業績增長,公司防御特性仍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