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太陽能市場價格持續下殺,中國擴廠進度仍不手軟


根據EnergyTrend的調查,終端市場的需求動能仍 未出現,庫存陰影揮之不去,多晶矽市場出現明顯的下殺。本次多晶矽的現貨價格已降至$50/kg,但尚未成為主流;另一方面,電池的平均成交價也跌 破$0.9/Watt,且下游廠商要求降價的壓力仍未停歇。相關廠商表示,德國Intersolar展會將於下週展開,使得市場目前對於價格採取較為觀望 的態度。但EnergyTrend認為,一旦下半年的展望不如預期,市場將面臨另一波降價壓力。


資料來源: EnergyTrend

此外EnergyTrend指出 ,上游多晶矽最低成交價為$50/kg,而平均成交價也快速下滑到$57.5/kg,跌幅為2.34%,雖然受到Intersolar展會即將開幕,市場出現觀望的氣氛,使得多晶矽價格跌勢趨緩,但EnergyTrend認 為市場的壓力仍然存在,短期內多晶矽的成交價仍有機會跌破$50/kg;在矽晶圓方面,廠商仍然承受不小的降價壓力,多矽晶圓的平均價格來到$2.303 /piece,跌幅為4.83%;單晶矽晶圓則是$2.687/Watt,跌幅為3.93%。而在太陽能電池部分,現貨最低交易價格已來到$0.8 /Watt,平均價位也跌破$0.9/Watt在$0.89/Watt左右,跌幅為6.43%。根據下游廠商表示,期望的價格仍在下探,尚未出現止跌回穩 的情況, EnergyTrend認為$0.8/Watt已經讓Cell廠承受極大的壓力,短期內買賣雙方在價格的商議上將會出現拉鋸戰。而在模組市場方面,由於市場的需求仍無明顯反彈,平均交易價格持續下滑到$1.35/Watt,跌幅為0.51%,主要在於庫存仍未消化完畢,廠商仍在積極清理中。

 

出清庫存仍是市場需求回溫的重要因素。根據EnergyTrend的 了解,庫存去化的速度仍然緩慢,廠商仍寄望市場在2H能夠出現明顯回溫。然而另一方面,雖目前庫存水位過高,中國廠商在產能擴張的進度仍不手軟。以近期公 佈的計劃來看,中國廠商在多晶矽、矽晶圓、電池、與模組的產能仍然持續成長,例如保利協鑫和常州天合等一線大廠,在產能擴充的進度上不畏目前市場的狀況, 仍然按照原定計劃進行。這個場景,在前幾年的記憶體產業也曾出現,然而類似的佈局是否會造成中國廠商未來在全球太陽能產業中呈現獨大的狀況?EnergyTrend認為由於市場目前仍然依靠政策扶持,中國廠商想要複製並獲得類似的成果誠然不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