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炒友 Blog:兩大利好消息東方電氣可追

2011年06月14日


大市出現轉機,恒指昨日裂口低開,但午後逐步收復失地,尾段轉跌為升,日線圖呈大陽燭,為典型單日轉向形態,短期若能重返 250日線之上,形勢將轉穩。
 
日本大地震後,中國暫停審批核電新項目,內地電力設備股受累急挫,但昨日卻表現堅穩,即使早段大市下跌,亦見逆市而升,其中東方電氣( 1072)升逾 2%,收報 26.55元,走勢亦呈單日轉向,有見底之兆。

電力設備股回升,主要受兩個消息帶動。一是內地電荒嚴重,今夏用電缺口料達 3000萬千瓦,明年更可能高達 5000萬千瓦,因此發改委近期加快審批一批符合電力產業政策的火電和電網項目,以緩解多個省分的電荒。
 
另一個消息與核電有關,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產業經濟研究部部長馮飛上周五表示,中國「必須發展核電,我們別無選擇」,替代石化能源是國家發展的大方向,以發電量和每年可運作時間計算,一台核電機組的效益相當於 1500台風電機組,故核電是最具經濟效益的解決方案。
 
東方電氣過去主要產銷火電設備,第一項消息自然對其有利。然而更重要的是第二項消息,反映國家發展核電和其他新能源的的大方向不變。東方電氣目前在內地核電 及風電設備市場佔有率分別排名第一及第三,其核電常規島設備,市佔率更逾 5成,一旦核電項目恢復審批,集團受惠必然最大。

PE降至吸引水平

事實上集團手上的核電設備定單均已審批,今明兩年生意已有保障。至於火電設備業務,已轉為出口為主,增長相當理想。繼去年盈利大增 54.9%後,集團今年首季實現淨利潤 6.19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 31.5%,營業額增長 23.9%至 85.7億元。

集團過去 PE較高,但經大半年調整後已降至吸引水平,預測全年盈利增長 25%,,每股約賺 1.91港元, PE將降至 13.9倍,以較合理的 17倍計,股價已值 32元之上。
 

買賣策略: 27元或以下買入,目標 31.60元,跌破 25.25元止蝕。
 

邱古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