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新太陽能電池能供港40%電力

中大研發 成本平功效高
新太陽能電池能供港40%電力
 
【新報訊】香港中文大學成功研發一種新型的薄膜太陽能電池,除了厚度只及十分之一條頭髮,及成本較傳統太陽能電池平一半外,發電效能比傳統太陽能電池更高,新 電池在日照下曬3小時,就可為手機充電,若在全港樓宇天台都鋪設這種電池發電,估計可提供全港四成電力。中大指已有企業表示有興建投資,估計一年半後可研 發出相關的產品。
 

鋪在屋頂外牆可發電

中文大學 物理系經過兩年的時間,研發出此種新型的低成本、高效率,且應用前景極佳的銅銦鎵硒(CIGS)薄膜太陽能電池,能夠將日射的太陽光能 17%轉換成可用的電能。這種電池用玻璃塑膠金屬薄片作基底,再鍍上薄膜組成,由於非常纖薄易於攜帶、性能穩定,即使陰天只有微弱光線之下也可以運作,故 應用範圍甚廣,既適用於本港屋宇樓頂及建築外牆發電,也可植入手袋及背包等個人物品即時為電子產品充電,亦可用作航天及軍用電子設備電源。 


中大物理系教授蕭旭東指出,薄膜太陽能電池厚度只及十分之一條頭髮,成本較傳統太陽能電池平一半,發電效能亦更高,若在全港樓宇天台都鋪設這種電池發電,估計可提供全港四成電力,每年減少排放1,500萬噸二氧化碳。
 

電池厚十分一條頭髮
 
由於薄膜質料柔軟,亦可以縫製在背囊或雨傘,為電子產品充電,手掌般大的薄膜太陽能電池,在日照下曬3小時,就可以為手機充電。


蕭 旭東承認有關電池相比起燃煤,成本仍貴3至4倍,如果要在香港廣泛使用,就要尋找投資者,以及政府政策配合。不過,蕭旭東指目前全球市場上的太陽能電池 中,九成為晶體硅電池,亦為香港最常見之類型。國際上普遍預計在未來20年間,薄膜太陽能電池的市場佔有率將從10%升至35%,當中銅銦鎵硒薄膜太陽能 電池的效率較高,可媲美市場主流的晶體硅電池,而厚度卻比晶體硅電池薄50倍,可大大節省一半生產成本。只要量產技術成熟並加以推廣,它將成為相同功效產 品中成本最低廉的太陽能電池,市場前景廣闊。他更透露,已有企業表示有興建投資,估計一年半可研發出相關的產品,至於小型的產品,只要有投資者的資金,一 年半後便可以推出市場。

沒有留言: